close

由於無名即將關閉,趁著搬家大刀闊斧或砍或合併一半以上的文章,看圖說故事文格殺不論,除了近年的旅遊記錄,其他文章的照片一律刪除,驚訝自己拍了這麼多爛照片、開了這麼多言不及義的篇幅,同時也訝異自己寫下這麼多值得回味的故事,許多事情許多感覺已經忘卻,多年後看來心境全然不同,真正留存的不過是生活的本質。這是我對網路空間的斷捨離。

生活空間則是從多年前便開始一直在進行斷捨離,很多曾經捨不得的物品可以毫不猶豫地說拜拜。書和衣服是最束縛我的東西,不過自從用了Kindle便很少買實體書,除了回台灣會買一些之外,因為不曉得在多年後決定定居地點前還要搬幾次家,不想為身外之物所苦。至於衣服,每次衣櫃換季都會篩選淘汰捐出幾袋。現在的我寧願多花點錢買質感好可以一穿再穿搭配性強的衣服/包包/鞋子,而非穿了一季就丟的廉價貨。很年輕的時候曾經執著每天穿不一樣的衣服出門,擁有寬敞收納強大的更衣室也是長久以來的夢想,不過現在我覺得一切精簡最好,『質感』才是精華所在,例如餐具,與其買一堆不耐看的便宜貨,不如投資在值得收藏百看不厭永遠不會想淘汰的高級品上,『少』和『好』是我想努力的境界。

唯獨口腹之慾,在國外生活這幾年雖然逐年變淡,卻還是想回亞洲生活,因為亞洲的吃太精采了!年底之前應該可以確定下一個落腳處,有點擔心會是個比這裡還不便的地方,儘管這裡不是我的理想地,不過二個半小時車程外就有個華人大本營,一堆亞洲超市、商場和餐廳。有時候想想,我是不是過分執著,執著住在大城市,執著享用美食,可是人總有喜好,難道要練就一身無喜無惡的本事?放下『執著/執念』,會輕鬆很多,我們時常忘記生活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這幾天重翻十幾年前讀過的<曠野的聲音>,讓我再一次看清生命本質。生命中有很多時機讓我們矯正自己,可是我們通常在感動過後又回到原本。大學讀了梭羅的<湖濱散記>,知道一個人可以多麼簡單地生活,去年造訪Walden Pond,中間隔了十年以上。在二十歲那個年紀不停堆積,物質也好,非物質也罷,三十歲開始拼命丟。有人說,六十歲開始要處理身邊的東西,以免突然撒手人寰。而我認為,斷捨離是一輩子的功課,只為了活得清清爽爽。

老早決定下次回台要好好整理累積二十多年的東西,不會再看的書、同學送的明星護卡照、上課傳的紙條、各式各樣的鉛筆盒、有的沒的生日禮物、具有紀念意義的衣服、收藏的書籤、旅行的票根.....,這些都可以丟掉,不再做家裡書多得像圖書館的夢,信件和照片應該是唯一捨不得丟的,希望最後只留下少少幾箱物品飄洋過海跟我會合,或者繼續放在台灣等我回去。

雖然自己認真進行斷捨離,身邊卻有個看不開的人,幸好在慢慢進步。不再做收藏衣服獨特掛牌標籤這種事,球票也願意讓我丟,電子產品紙箱也不再全數留下,仍然需要長期教育做到斷捨離,否則那種太太因為受不了先生的東西堆滿屋子憤而分居的事件有一天可能發生在我們家,光是目前他的書房東西一堆(半堆?)我就看得不舒服了,不知道搬家時他會丟掉多少東西?前陣子告誡他,當上教授後,把他自己的東西通通搬去辦公室,我不打算再給他一間書房,下一個家的書房將是兩人共用。

<曠野的聲音>裡有一段話讓我頓悟,也許無關斷捨離。所有的人都是『靈』,暫時來訪這個世界而已。所有的『靈』都是永恆的存在。和其他人的邂逅,都是經驗,而所有經驗都是永恆的聯繫。我們『真人部落』給每一樁經驗一個完滿的結局,形成一個完整的圓,不像你們『變種人』,留下一大堆煩惱。如果妳離開時,對某個人心存怨懟,這樁經驗就不會有圓滿的終結,往後還會在妳的生命中重複出現。妳會再受苦,一次又一次,直到妳覺悟為止。妳應該觀察妳生命中發生的事,從中學習,使自己變得更有智慧。妳應該感恩,就像妳所說的,祝福它,然後帶著一顆寧靜的心離開。聽起來很像佛教裡的業障,人生有許多功課要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