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10

還在加拿大的時候,便三不五時上Trademe看房,租屋和買賣資訊最豐富。威靈頓市區的租金高得驚人,對照紐西蘭國民平均所得更顯不可思議,他甚至考慮直接買房,我極力反對,人生地不熟,先租再慢慢看比較保險。

在紐西蘭租屋有幾點不同於以往經驗,第一,條件競爭,並非看房順序。在設定時間內從看過房且有意願的人選裡,挑出最有保障的一位。

第二,填寫表格。有意承租必須填表,上面有各種個人資訊,包括職業。他的職業肯定是優先人選,不必擔心搶不到房子,儘管我是家庭主婦。對方會根據表格選出最理想的房客,有些房東還會要求推薦信,確保房客素質,有些甚至需要保證人。中間人有意將房子租給我們時,詢問他之前就讀的學校、科系和工作經歷等,算是滿詳細的身家調查,簽約好像也得附上銀行存款證明。

第三,租金以週計算。價格都是週租金,而非月租金。

第四,可以短租。威靈頓流動人口多,很多房子皆可短租,以週或月為單位,半年就算長期。有些房東偏好長期房客,這類通常可議價,如果價格有空間的話。對於我們這種剛被跨海搬家折騰完的人來說,合約最好一年以上。

第五,合約內容准許屋主檢查屋況。他一個同事家,仲介每半年便上門檢查整潔,被惹得火大。當初討論細節時,隨即表明不希望這種事發生在我們家,對方無法保證,畢竟不能把話說得太死,他也不是屋主。不過,同意在我們搬出後才開始帶人看房,這點非常重要。看多房客還住在裡面仲介就帶人進進出出的房子,感覺很不舒服。願意吸收空檔損失的屋主不多,尤其背負房貸壓力的,能夠同意的一定都是設身處地為房客著想的。

IMG_5122

只有兩週可以找房,他還得處理學校的事,偏偏那個時間點房子少,據說六月之後才是搬家潮,可是我們五月中回台灣,他六月正式上班。鎖定市區,而且非公寓不可,我討厭住整棟,正好市區也少。看了十幾家公寓後,我開始感到憂心,找不到房子怎麼辦?他六月初回來,我多待一個月。如果他回來再找,我不放心租自己沒親眼看過的,他選購東西時常考慮不周。他認為如果最後找不到中意的,可以先短租等我回來再繼續找,我立刻反對,一年要搬幾次家?還有,跨海搬家學校買單,這裡再搬得自己負責,重點是我真的不想再搬家了,否則當初就接受他同事的提議了(休息離開半年,房子便宜租給我們,還提供車子)。年租金七八十萬台幣的兩房公寓比比皆是,屋況和價格懸殊太大,這只是一般價位,再上去的房子則貴很多。他在臉書貼了一張上咖啡館的照片,戲稱『這是看完數間一個月月租六萬的鬼屋後去咖啡館收驚的照片』,很多房子讓人看了想不透什麼人會租,住久會生病吧,恐怖就算了,價格還那麼高。

有的房子視野極好,俯瞰海港,可是位於市區邊陲又靠山,重點是亂七八糟又老舊,像不愛乾淨的大學生住的,現任房客的居家習慣會影響看房者的觀感。有的房子地點很好,鬧中取靜,可是設計差,室內外都窄的連棟房(他們竟然稱作公寓,在加拿大屬於Townhouse,大概位於二樓的關係吧,奇怪的設計),陰暗又毫無隱私,外面還有蒼蠅飛來飛去。崩潰的是,這是仲介口中很好很快就會脫手的房子,我們才預約看房。有的房子位於商業區,出門有逛不完的街,可是因為山坡地形,位於一樓的公寓白天就暗得像晚上,即使全新裝潢,不用考慮立刻拜拜。有的房子位處熱鬧區域,海邊又近在咫尺,Art Deco外觀富有情調,可是走進去立刻後悔,通道陰暗,地毯陳舊,門一打開潮濕霉味撲鼻,地毯多久沒更新了,而且是可怕的綠色,還有毫無光線的房中房,一秒鐘都不想多待。有的房子年代久遠到連內裝都古早味,水泥貼磚的爐台,蹲式馬桶,生鏽的窗戶,有必要這麼懷舊嗎?

IMG_5126

十八歲離家至今,從沒遇過這麼精彩的租屋過程(其實是嘆氣連連),以往租屋通常第一間就搞定,看了十幾家還沒結果大大破記錄。不過也因此,有了一些概念。Thorndon、Lambton Quay、Te Aro、Oriental Bay、Mount Victoria、Mount Cook的房子都看過,市中心也大致分成這幾區。

Thorndon的房子因為地理位置,缺乏日照,室內可能比較冷,再者地勢高,上上下下辛苦。日照在威靈頓相當重要,全天日照房最好。

Lambton Quay位於商業區,商店雖然多,為了配合上班族早營業早休息,傍晚過後一片死寂,而且比較複雜。

Oriental Bay的房價高居全紐,不只因為門前窗外那片海灣,更重要的是全天都有日照,屋內溫暖許多,這在幾乎終年涼爽(冷!)的威靈頓很需要。每次走在海灣,看見那區傍晚依舊陽光充足便感羨慕,家裡一旦曬不進太陽就開始冷了,在加拿大也沒感覺陽光重要到這種程度,拜暖氣所賜。想在Oriental Bay租房可遇不可求,沒有大把鈔票的話,年收入絕對是金字塔頂端的人才住得起,不過也有例外。又小又舊外觀和其他豪宅格格不入的獨棟老屋,還分層租。離市區遠的老公寓,兩房六百塊就有,不過空間實在小,車位另算。山坡上的房子。這三種不必頂端也住得起,但不是好選擇。

Mount Victoria不少Art Deco公寓和獨棟房,都是老房子,又處山坡,我個人不喜歡,再者靠山不知道是否潮濕。

Mount Cook,古巴街往上爬就是,那區感覺不是很好,住戶似乎比較複雜,公寓也設計不好。

Terrace靠近高速公路,即使聽不見車聲,家裡應該很容易積灰塵,而且街道陡峭。住在威靈頓,除了小部分區域,出門不上坡下坡根本不可能,差別在於坡度,這區真的陡。唯一優點是,視野好的可以看山又見海。

Te Aro是我心中最理想的區域,新公寓多,餐廳多,賣場多,電影院、戲院、歌劇院和圖書館等應有盡有,超市、銀行、郵局、乾洗店那些基本所需更不用說,離海邊也近,生活最便利的地方。

IMG_5133

看過的房子裡,只有幾間可以住人,但都沒有一見鍾情。一來價格高,最好貨比三家。二來搬家太消耗身心,慎選一個可以長住的家,短期內不想再搬,最好能住個兩年以上再說。

Te Aro的Republic One,落成短短幾年而已。房東自租,不透過仲介。兩房附地下停車場一週六百,儲藏室另租。優點是,客餐廳面北暖和,玄關有大衣櫃(紐西蘭的房子普遍沒有玄關櫃,這點極為不便,外出穿過的衣服、運動用品、非當季的鞋子要放哪?),出入隱密,單邊住戶少,家門口有一長段獨立空間才接到共用通道。缺點,空間小,客餐廳小,房間小,衛浴小,陽台小且沒隱私。後來發現空間小是近年公寓的共同特色,例如紐西蘭博物館那條路上的公寓,看過Open Home。因為地點和年數,這類房子容易出租,但買賣不易,尤其是臨海的小公寓,性價比低。

Oriental Bay遠端前身是飯店的老公寓,窗外就是海,能夠一邊做菜一邊看海,還有沙灘,全天日照。缺點,空間太小,沒有儲藏室,有一間房白天陰暗且緊鄰山坡大岩石,雖然地震沒怎樣,也不是危險建築(政府會在門口標記),但心中有所顧慮。走路到市區要二十分鐘,他辦公室更遠,即使可以直接沿著海灣騎腳踏車上班,下雨就得搭公車。和隔壁一人房共用出入口,中間牆壁還有一道門,像飯店那樣。威靈頓或者紐西蘭很流行一個單位裡再分成兩間一大一小的公寓,大的父母住,小的給成年孩子。

Pipitea Waterloo Quay上的工業風紅磚建築,非常有特色的公寓,一樓是辦公室,二樓以上是住家,好像是工廠改建,總之整理得相當好看。除了大門,每層另有門禁,看的是二樓的樓中樓挑高房型。一過二樓門禁,眼前超級大的通道讓人目瞪口呆,騎腳踏車溜滑板都沒問題,公寓兩排相對。踏進公寓再度張大嘴,格局方正的客餐廳也是驚人的大,整面窗戶高達兩層樓(如何打掃?)。對方說前任房客想出一個好點子,白色捲簾放下當布幕投影,家裡就變成電影院了。樓下還有廚房和廁所,樓上是兩間房、衛浴和更衣室,空間大約樓下一半。房間設計有趣,可以看見樓下,拉門關起來就隔開了,不過光線瞬間消失,因為整個家裡的採光全來自那兩層樓高的窗,樓梯和二樓通道是暗的。很有意思的房子,我也一直想住住看工業風,而且租金相當合理,含熱水、基本網路和Sky TV。面對馬路是主要缺點,窗外車水馬龍,他的辦公室近在眼前,即使他不介意下班後還得看見辦公室,走路三分鐘就到,還可以回家吃午餐。他只顧慮窗外交通,我還在意空間太大以及窗戶太高打掃不易,二樓採光不好,臥室沒差,當書房就光線不足,不喜歡家裡有樓梯,窗戶大但是能開關的部分小,通風不知如何(在威靈頓住一陣子後,覺得家裡溫暖比較重要,要吹風還不怕沒機會嗎)。

後來得知同棟有其他公寓出租,屋主表示工作關係臨時要去英國長住,金錢不是重點,只要房客好好照顧房子,租金便宜得不可思議。我一聽就覺得有問題,他竟然上當,很認真寫信給『屋主』,然後發現是詐騙。那間公寓確實要出租,但是有人冒名。這種詐騙很難得手吧,首先預約看房就不成了。之後我們去看了那間公寓,又見無敵大的通道,室內空間比較小,採光比較好,窗外面向港口,可以遙望Oriental Bay,可是比面向馬路那間貴太多,雖然附車位。事隔許久的現在,我跟他說幸好當初沒住那,否則附近只有一家New World,買東西上餐廳都不方便。

Republic One的房東好心介紹一個也在出租公寓的朋友,他誤以為我們比較想要附家具的才沒選擇他的公寓。其實我完全不考慮家具房,衛生是一點,品味達不到我的標準更無法忍受,大多都是東拼西湊沒有質感風格的家具。如果只待一年,睜隻眼閉隻眼住下去,我們不知道會待多少年,自己選購布置才舒服。那間公寓位於紐西蘭博物館對面,儘管附家具租金仍太高,室內空間小,照片看一看就決定不要了。

IMG_5138  

↑都是Oriental Bay

除了Trademe,網路上還有一些地方有零零星星的資訊,也跑了幾家仲介公司。當地報紙和華人報紙<鄉音>據說每週固定星期刊登,前者那陣子沒什麼資訊,後者我們不考慮跟華人租房。後來他在一個似乎少人看的網站發現我們現在這個家,看房那天是最後一天,公寓新,地點棒,採光好,格局佳,陽台大,還有兩套衛浴,附車位和儲藏室(紐西蘭很流行在地下停車場做儲藏室,弄在家裡不是方便多了嗎),而且租金非常合理,這種品質通常要多付好幾十塊甚至百塊一週,太划算了。致命缺點是樓層低缺乏隱私,兩間房對外面向人家建築,客餐廳面對中庭也有建築。回飯店掙扎好久,要選Oriental Bay那間還是Te Aro這間,當天晚上就得決定,兩間都有數人填表了,對方要儘快挑出房客。如果放棄,應該找不到比後者好的房子了,雖然接下來還有很多間公寓要看,照片看來看去就是沒比較好,而且根據之前的經驗,只怕又是爛房子。早點決定也好,心安定下來,其他事也可進行。就這樣,我們找到在威靈頓的家。 

 

 

 

arrow
arrow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