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17.JPG

Auckland

Nol Bu Ne

奧克蘭的韓國餐廳比威靈頓精采多了,菜色琳瑯滿目,威靈頓的菜單一眼便掃完,乏善可陳,可見兩地韓國人口差距之大。我點最基本的豆腐鍋,他吃從沒見過而奧克蘭每家都有的魚卵湯。豆腐鍋辣度比以往吃過的都辣,聽說奧克蘭的韓國菜蠻道地的,也許這是韓國辣度?哈哈。鍋子和湯弄得熱呼呼,保溫效果好,奧克蘭的韓國餐廳似乎都這樣,吃到最後湯還是燙的。本來想吃豬骨湯,可是菜單上沒看到,以前在加拿大最愛的料理,威靈頓沒一家有,幾天後經過餐廳樓下,突然發現門口貼著豬骨湯的照片,英文名稱和加拿大不太一樣,也沒標示韓文發音(Gamjatang),才知道其實奧克蘭幾乎每家韓國餐廳都有這道。

 

The Occidental

去年他來紐西蘭面試時,吃過這家。這場全球性的研討會,他幾個加拿大的同學和老師千里迢迢來參加,和一位同學約在這兒用餐,三個人點了一鍋一公斤的蒸淡菜和綜合口味的焗烤淡菜。生意很好,客人不斷湧進,而他們有太多話要聊,聊到服務生暗示我們應該結帳了,紐西蘭的習慣是不給帳單直接去櫃台付錢,服務生竟然想送帳單到桌邊,意圖之明顯。找了一家韓國人開的清爽風格咖啡館繼續聊,聊到人家打烊趕人。

IMG_6280.JPG  

IMG_6281.JPG  

 

Mamak Malaysian Restaurant

在奧克蘭期間,沒一日好天氣,幾乎都颳風下雨,陰天算是好了。研討會期間,他行程滿檔,晚上還得交際,天氣不好我就躲在飯店,只有覓食才出去晃晃。淋著小雨走到附近評價高的馬來西亞餐廳外帶,口味和威靈頓差不多,威靈頓也是滿街馬來西亞餐廳。

IMG_6287.JPG  

 

Cafe Hanoi

和他從加拿大遠道而來的同學和眷屬用餐,以及這裡一位同事。大家都沒甚麼概念,吃這件事自然落到資料庫豐富的我身上,看地圖上儲存的餐廳,挑了一家距離近且適合聚會的越南餐廳。菜色和一般平價越南料理不同,不是河粉米線飯類那些,適合一起分享,幸好人多,如果只有兩個人不方便點菜。屬於精緻的越南料理,大家都吃得盡興,印度朋友頻頻稱讚,加拿大小城Kingston實在沒什麼好越南菜或亞洲料理,做得最好的就是壽司和拌米線,韓國菜也還可以,搬到紐西蘭之後吃得好多了。甜點我點了Sesame Rice Ball,上菜才發現是芝麻湯圓,小小一碗只有三顆中型湯圓要價兩三百塊台幣,原來越南人也吃湯圓。餐廳天花板大大小小的白燈籠很好看,尤其天黑之後。

 

Renko

日本人開的丼飯,外帶薑燒豬肉回飯店吃,口味偏重。以前在加拿大,羨慕美劇裡的人用正方形白色紙盒吃外帶中國菜,紐西蘭的亞洲料理還蠻普遍這麼裝,只要菜色允許的話。

IMG_6292.JPG  

 

Korean Pancake

忘記是Queen和Wellesley轉角往East方向或者Wellesley和Lorne轉角有家韓國煎餅攤,跟海鮮煎餅和泡菜煎餅不同,而是小麵糰裡加進餡料。此行出發前,剛好在韓國綜藝節目<一日三餐>看見崔智友製作糖餅,揉得油亮亮的麵糰裡放進紅砂糖然後壓平煎熟,看得好想吃,雖然作法簡單,用買的還是方便多了。沒想到奧克蘭就有,而且有甜有鹹,我選擇最接近的肉桂和糖口味。小小攤子裡擠了一家三口,人行道總是不乏等待人潮,生意一直不錯,應該是既便宜又美味的關係。麵皮有咬勁,裡面的砂糖化成漿,一口接著一口意猶未盡。離開奧克蘭那天,他買了一個鹹的,不如甜的美味。下次去奧克蘭,一定再光顧,只買甜的!

IMG_6291.JPG  

 

頂好燒臘

晚上八點才出門覓食,去Elliott St找韓國餐廳Full House,不見招牌又懶得回頭走一遍,決定去買頂好燒臘。即使是第一大城最熱鬧的皇后街,商店也七早八早全部打烊,紐西蘭比加拿大還不熱衷工作,晚上想逛街只能去Mall,這裡的店都八九點開門傍晚五六點關門,我時常笑說紐西蘭人真健康、早睡早起,還有上班族一大早就開始逛街,因為威靈頓的商業區是辦公大樓和商店密集區域,一般人不會那麼早出門逛街,所以那些早早開始營業的店是給上班族逛的吧。買了燒鴨和燒肉雙拼飯,盒子好深,分量大方。紐西蘭在餐盒的花費上絲毫不小氣,使用材質好的耐熱塑膠盒,讓人吃得安心點,以前在加拿大時常吃保麗龍,老唸著要寫信去衛生部要求他們立法禁止餐廳使用保麗龍,一直到離開還是沒做。國外的燒臘再怎麼好吃就是這樣,永遠比不上香港或台灣,因此甚少吃。

IMG_6303.JPG  

 

韓國食堂

再走一遍Elliott St,仍然不見Full House,整條路上的美食街都看過了,還是沒有,最後確定就是現在招牌主打BBQ同樣位於地下室已經改名的韓國餐廳。有點忐忑地下樓,幸好生意不錯,韓國人很多。點了豬骨湯,服務生親切地表示剛好豬骨湯特價,只要十塊錢!豬骨湯比加拿大大鍋,蔬菜不太一樣,熱得燙嘴,口味不錯,小菜四道,全部掃光後好飽。東西好吃,老闆娘也親切,是家會讓人想再光顧的店。以後想吃豬骨湯只能跑奧克蘭。

IMG_6309.JPG  

 

Zap

泰國連鎖餐廳,Commerce St上很大間。想吃打拋豬,因為少見又是我的愛,不過想想在外旅行蔬菜攝取過少,最後選擇豆腐炒蔬菜,果然滿滿蔬菜!冷藏櫃裡不少泰式甜點,有些甚至沒見過,想買但怕不好吃或吃不完,索性作罷。出菜速度很快,沒等多久。

IMG_6310.JPG  

 

Alley House

研討會最後一晚的餐會,他忙著四處交際,只顧著講話沒填飽肚子,十點多回飯店路上去韓國餐廳外帶。奧克蘭讓人驚奇,一是晚上十點多還買得到吃的,二是竟然連韓國血腸和內臟都有,加拿大從沒吃過的菜色,連距離韓國如此近的台灣也很多菜色都沒有,雖然這幾年進步很多。他說好吃,很大一碗滿滿是料,還有一袋泡菜,吃不完的隔天微波當早餐,二十五塊值得。 

 

Gion

研討會最後一天,下大雨,中午結束後一起走去Parnell Rd,果然是一條充滿情趣的街道,老房子商店,一些藝廊。去吃日本料理,主廚老闆是京都人,隔壁桌坐著說台語的台灣人,服務生穿浴衣腳踩木屐。午餐菜色比較簡略,晚餐豐富許多,我吃炸雞塊定食,他點鮭魚燒和生魚片定食,東西很新鮮,不過沒特別美味,唯一令人讚嘆的是做成骰子大小的魚卵哇沙比,口感清脆。除了韓國料理,奧克蘭的日本料理也比威靈頓好太多,多了不少料理。威靈頓的吃已經比以前在加拿大Kingston好很多,可是奧克蘭又比威靈頓好太多,連加拿大第一大城多倫多都不見得比奧克蘭吃得好,一直說想搬去奧克蘭,因為太多好吃的。 

 

Patisserie Vaniye

據說很道地的法式甜點店,外帶兩款蛋糕,一個九塊。提著走了很久的路,最後搭公車回市區,在百貨公司的美食街解決。這種東西還是坐在店裡配茶或咖啡比較適合,做得不錯,滑嫩細緻,吃得出層次變化,可是單吃太甜,外國甜點就是這樣。會想再光顧嘗試其他款,下午去蛋糕所剩寥寥可數,下回要趁早。再說一次紐西蘭人真的很不愛工作,不少餐廳一星期只開幾天,有的只開晚上,跟上班族一樣周休二日的比比皆是,不想工作太多的人可以搬到紐西蘭(誤)。

IMG_6331.JPG  

IMG_6333.JPG  

 

Paradise BBQ Garden Restaurant

冒雨爬坡前往,滿懷期待可以吃到道地的韓國烤肉,結果一踏進店裡就覺得不對勁,除了令人窒息的油煙味,自助式吧檯看起來也很黯淡,不過還是坐下了。一頓飯觀察下來,幾乎都是背包客光顧,隔壁一大桌混著一位台灣人的日本客坐好久,我們進去時他們已經吃得差不多,我們離開時他們還在聊天。上次光顧這種呷粗飽的吃到飽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好像是大學生才會做的事,此頓最美味的是自製飲品,像汗蒸幕喝的那種,有糯米也有薏仁的感覺,味道清甜。

 

El Faro

Elliott Stables匯集十幾家餐廳,位子隨意坐,只要根據桌號,餐廳就會送菜上桌,有點像精緻化的美食街,氣氛頗好,走道還有天窗自然採光。桌上一杯杯鮮花引人注目,而且色調不盡相同。我們只點西班牙料理,椰棗鑲胡桃、花枝鑲橄欖和?以及海鮮飯,每次吃Tapas總有驚喜,味道出乎意料。一致同意椰棗鑲胡桃最好,不過每次吃椰棗都覺得太甜,甜度濃縮。 

IMG_6422.JPG  

IMG_6424.JPG  

IMG_6425.JPG  

IMG_6423.JPG  

 

Giapo

奧克蘭不少出色的甜點店,評分相當高的冰淇淋店Giapo,我告訴他沒吃到就不離開奧克蘭。前一天剛好在皇后街巧遇加拿大來的印度朋友,他詢問紐西蘭特殊口味Hokey Pokey哪裡有,他回答超市,我立刻秀出地圖介紹這家,但不確定是否有這個口味。因為剛買了一盒蛋糕,決定隔天再吃冰淇淋,於是在門口和他們道別。店很小間,總要排隊,去了才知道是可以試吃的緣故,有些人手上一大把試吃棒,大概全部口味都吃遍了。老實說,我覺得吃起來不是太普通就是太甜,抹茶是唯一清新爽口的,特別之處應該在於裝飾冰淇淋。椰子Sorbet聽說不錯,不過這天沒有,口味應該時常變化。他點甜筒吃的冰淇淋(忘記口味)用莓果裝飾得美美的,我的抹茶也很可愛。紐西蘭人超愛吃冰淇淋,不知道是否牛奶產量多的關係,好吃的冰淇淋到處都有,不過有裝飾的應該不多。

IMG_6427.JPG  

 

Tauranga

Delissi

下山後就近上網找了一家評價高的紐西蘭料理,擺設和氣氛輕鬆,看得見廚房,小而隨興。分量只有一般的一半,建議一人點兩道,還可以分著吃,真是聰明的行銷手法,事實上有些菜我覺得連一半分量都不到。我們點了辣椒蝦、Pork Belly、炸羊乳酪燉飯糰和當日鮮魚,最不得我心的是Pork Belly,用煎的方式料理,過於乾澀,紐西蘭人非常愛做這道菜,料理比賽節目中經常出現,強調外面要弄得焦酥,其實我很懷疑他們能把豬肉料理得美味可口,亞洲人才是豬肉料理的天才啊!也許真的有好吃的Pork Belly,不過我想以後點菜應該會避開這道,哈哈。甜點選擇薑洋梨布丁,似乎也是紐西蘭常見的甜點,有的地方稱作蒸布丁,但是跟布丁完全不同,口感像發糕,很奇妙,薑味重,淋上卡士達醬配香草冰淇淋吃,冰冰又熱熱。

 

壽司

一早他為了移車出門,順便帶回一盒壽司充當早餐,竟然還有章魚燒,餐廳開得真早。

 

Matamata

Robert Harris Coffee Roasters

預約兩點的Hobbiton,從遊客中心出發,來不及吃午餐,在旁邊的咖啡館買了Panini和千層麵帶上車吃。在紐西蘭旅遊,飲食比加拿大方便多了,而且隨便買也不難吃,以前在加拿大時常餓肚子,尤其荒郊野外。

 

Rotorua

大和 Yamato Japanese Restaurant

站在門口翻閱菜單時驚呼連連,菜單的排版和菜色相當日本,出國數年第一次見到沒有改良的日本料理。老外只會吃壽司,對他們而言那就是日本料理,其他就是鮭魚燒和雞肉燒等便當,還有炒烏龍和湯麵等,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他笑說Tripadvisor上有人評語這是他遊歷多國吃過唯一道地的日本料理,當時兩人帶著不以為然的心態,親自吃過之後完全贊同!老闆是個有勇氣的人,走出一條不同的路。我們點了滷豬肉(放眼望去,哪家日本餐廳有這道?!)、烤鯖魚(以前住在加拿大Kingston,沒一家有烤魚,威靈頓也少見)和鮭魚Chan Chan Yaki,還有兩道下酒小菜,上桌後發現點太少了,分量並不多,不過廚房準備收攤,時間也晚了,不要吃太飽也好。吃滷豬肉時,我表示這比昨晚的Pork Belly好吃多了,沒想到能在紐西蘭的山裡吃到如此道地的日本料理,紐西蘭讓人驚奇。結帳時,老闆娘詢問口味如何?他回答很道地,事後兩人討論日本人聽到外國人說道地這兩字應該覺得很奇怪,哈哈。威靈頓能不能也開一家這樣道地的日本料理?

 

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

為了看間歇泉,一早便出門,看完才到遊客中心吃早餐。只帶一件短袖出門的他(夏季在紐西蘭旅遊最好甚麼衣服都帶,長袖、短袖、薄毛衣、防水防風外套、長褲、短褲),在這裡買了兩件T-shirt,結帳時請櫃檯剪標,之後換上。走完地熱回遊客中心看紀念品時,店員問他衣服結帳了沒,真沒禮貌!好奇如果是白人穿著,他也會懷疑嗎?

IMG_6792.JPG  

 

Mitai Maori Village

在毛利人村吃Hangi,雞、羊、地瓜和馬鈴薯放進地底下煮的。同桌的一家印度裔美國人對甜點蒸布丁反應很大,哈哈,小女孩還說根本就是蒸蛋糕嘛,然後再也不碰。其中一位哥哥說應該是巧克力口味,因為是咖啡色,其他家人也說不出是甚麼。我吃了一口,薑味這麼重,他們居然吃不出來,印度人也吃薑吧,難道美國人不吃?徹底美國化的一家人,父母之間也說英文。 

 

Taupo

日本料理

星期天很多餐廳沒開,只好隨便吃一家,我吃豆腐丼飯,他吃拉麵,拉麵果然如我預料不好吃,麵條也奇怪,來這種地方阿呆才會點拉麵。

 

Napier

Indonesia Restaurant

繼Rotorua的道地日本料理後,在海邊小鎮吃印尼菜。幾代經營者都是荷蘭人,生意很不錯,不知道大家是否都跟著Tripadvisor而來。每桌都擺滿菜色豐富的迷你料理,看起來相當吸引人,典故來自印尼傳統習俗,菜單上有寫。兩人以上才可以點這種套餐,有四種選擇,蔬菜、海鮮、肉類和海鮮肉類混合,我們點了蔬菜和海鮮肉類混合。醬料都是自己做的,現場有販售,買了一罐花生醬(做Gado Gado)和最辣的醬,還有一包花生椰子酥(圖四中間那道),超愛椰肉製品,酥酥香香很順口,包裝上說明也可以灑在冰淇淋上。每道菜調味都不一樣,第一次去吃個新奇,吃過之後應該不會再點套餐。

IMG_7126.JPG  

IMG_7127.JPG  

IMG_7132.JPG  

IMG_7135.JPG  

 

Mister D's Bistro

自製甜甜圈似乎是招牌,糖漿得自己注射進去,有創意。我的起司烤蛋頗美味,波菜滑嫩爽口,讓蛋汁和起司融合,用拖鞋麵包沾著吃。紐西蘭的早餐比美加簡單許多,和豐富的蒙特婁早餐相比更顯樸素,不少人甚至只點個麵包配咖啡而已。以前會覺得寒酸,最近開始懂得欣賞這種只取所需不貪心不浪費的紐西蘭美德,人需要的真的不多,大多都是來自慾望,想想美國的餐廳例如起司工廠每天倒掉多少食物就覺得可怕。自己少數優點之一就是飯吃得乾乾淨淨,碗盤一粒飯也不留,也沒有菜渣,我們應該這樣教育下一代。

IMG_7267.JPG  

IMG_7271.JPG  

IMG_7266.JPG  

IMG_7264.JPG  

IMG_7263.JPG  

IMG_7268.JPG  

IMG_7269.JPG  

 

 

 

arrow
arrow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