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

視訊中一見到姨丈,言言立刻質問:你為什麼一直傳染給阿姨?哈哈哈哈,因為之前他問我為什麼一直吸鼻子,我回答姨丈一直感冒,被他傳染了。電腦上看他們吃飯、玩玩具,言言又跟妹妹吵架,妹妹大哭,脾氣倔強愛鬧彆扭,做錯也死不肯認錯,我要言言先跟妹妹和好、抱抱她,結果妹妹還是不肯道歉和好,要他們說說自己為什麼生氣,沒用。他們娘親列點分析妹妹做錯的地方,言言居然接著說:第三,我抱她,可是她沒抱我,笑死我們大人了。言言問我穿幾件衣服,會不會穿太少(好貼心的孩子),我說現在紐西蘭是夏天(雖然在家還是穿兩三件),問他穿幾件,他自己低頭看裡面兩件,他媽說外面兩件,他竟然會加法說出總共四件,也會自己打電話給他爸,才三歲多的孩子,太聰明也學得太快了,慢慢來就好。即使在鬧彆扭,妹妹還是跟我道晚安,真是可愛。

電話響阿嬤接了之後,妹妹立刻搶過去問:你是誰?還會自我介紹。我問東問西,她默不作聲,後來得知她一直在點頭和搖頭,哈哈哈哈,又不是視訊,阿姨看不到啦。以前言言還拿著話筒對準玩具以為我看得到,天真無邪。

得知一個沉重的消息,難過得掉眼淚,那麼好的一個人,年紀輕輕卻碰上那種事情,生命瞬間變得殘酷無情,真心祝福她順利渡過一切。多關心自己的身體,多給自己快樂,只有健康是真的。

原來紐西蘭的大白菜的產季在夏天,也太奇怪了吧,夏天醃泡菜?

經過一家休息五週的餐廳,再度感嘆紐西蘭的悠哉。

前往機場在計程車上,得知司機將去峇里島度假,就只待一家飯店,而且哪裡都不去。聊了一下以前的經驗,不知道他是否會改變心意踏出飯店做其他事。總覺得西方人和東方人的旅行方式都過於極端,千里迢迢跑去一個地方,全程只待在飯店放空,那麼目的地有何差別?外面的飲食、景色、人民、文化,無從了解。

威靈頓--雪梨(轉機入境停留三晚)--台北(清晨抵達,沒出機場,中午立刻飛往關西)--大阪奈良京都--台灣。一路玩回家。

離開威靈頓後,溫度瞬間升高,夏天到來。是跟我們作對嗎?

 

二月

回台灣繼續玩,忙到無暇上網。四季如春所言不假,北台灣的冬天還比紐西蘭的夏天溫暖。

 

三月

穿上去年離開加拿大前在美國買的慢跑鞋,重新上健身房,放了一年的新鞋,紐西蘭的第一次健身房。

紐西蘭的氣候很奇妙,夏天溫度不高,但是太陽毒辣,二十度出頭太陽便弄得皮膚燙到快曬傷,家裡卻依然涼得穿長袖長褲。

才享受幾天夏日的感覺,氣溫已經開始下降,早晚明顯變冷,可以說幾乎沒體驗到紐西蘭的夏天,等得明年了,也許以後不該在一二月回台灣。 

東南亞夜市節,在新加坡攤位發現紅龜粿,名稱就是閩南語的英文拼音,半個手掌大,外面是橘色不是紅色,裡面是綠豆椪那種綠豆餡,餅皮冷冷硬硬,雖然口味不怎麼樣,但是在西方國家能夠看見這種食物已夠驚奇。數個國家穿著傳統服飾列隊進場,舞龍舞獅竟然是老外,鑼鼓陣也是老外,稀奇。

WP_20150314_18_11_21_Pro

一月在京都的鳩居堂挑了四張明信片拼成京都四季,帶回紐西蘭,放在玄關。暫且用無印良品的壓克力框,間距太小,之後再找好看的四格木框。金閣寺的夏,仁和寺的春,高雄的秋,清水寺的冬。

2015-03-17 11.34.36   

突然發覺運動心態變得不一樣了。以前,似乎都是被他拉去健身房的感覺,有時候會覺得辛苦。現在,去得心甘情願,沒有絲毫勉強,珍惜並享受運動的時刻。不變的是,依然懶得主動出門運動,在家倒是自動自發。

時間怎麼越過越快?想念兒時的時間感。時間如排山倒海般湧來,能不能緩一點?不想老得太快。

他買了一盒菲律賓甜點,沒什麼味道像年糕的東西灑上椰絲吃。

2015-03-26 19.49.00  

 

四月 

這裡預約個矯正初步諮詢都得排到三、四個月之後嗎?去年十一月中預約了一家,三月下旬終於看到。想再看一家比較看看,七月才有名額。可是第一家的報價只到七月,不想再花錢重做一次諮詢啊。難道就賭在同一家矯正診所嗎?傷腦筋,還有很多其他事要考慮,一是只看當下先做矯正再說,二是將未來的計畫考慮進去,矯正延後。還有矯正方案的選擇,牙齒的去留,煩惱怎麼這麼多。為什麼老是住在沒有什麼資訊的地方?加拿大這樣,紐西蘭也這樣,大家都不上網分享或記錄嗎?台灣網路上則是資訊爆炸。我只求一個中庸。

自從沒有機器代勞打麵團之後,就很懶得做這類食物,反正麵粉也不是好東西,少吃為妙。愛米食甚於麵食,麵疙瘩是少數我喜歡的,很久沒吃了,太久沒揉麵團,手累。湯底加上韓國大醬和辣醬,很愛韓式料理。

2015-04-04 13.21.09

紐西蘭最好吃的兩種水果,黃金奇異果和斐濟果,一起上市。天氣變冷也只有這點好處吧,斐濟果產期短,奇異果可以長達半年。斐濟果好香喔,沒聞過像它一般清香的水果,可惜因為容易碰撞爛掉無法外銷。雖然來不到一年,已經開始覺得斐濟果會是我離開紐西蘭後最想念的事物之一。不過,當初以為蒙式貝果會是我離開加拿大後最想念的,結果因為有個紐西蘭人因為太愛蒙式貝果而製作販賣,所以在紐西蘭也吃得到。肯定的是,我不會為了斐濟果在此落地生根。

2015-04-06 10.50.11   

前陣子重新整理衣櫃,這幾天趁著復活節連假有空四處補給物品時,發現特價的可堆疊堅固收納箱,紐西蘭的收納箱盒都不便宜,售價往往比品質高出許多,像其他國家三十塊台幣好幾個的冰箱或櫥櫃用的白色收納盒,這裡兩倍價格還買不到一個,只能趁特價入手。買了幾個幫肥皂工具搬新家,從九箱變成四箱,同類物品終於可以放在一起了,模具一箱、添加物如粉類和精油一箱、包裝材料一箱、打皂工具一箱,要再買幾個來放包裝好的肥皂和之後的油品。

淘汰的收納盒用來重新整理廚房,之前是白色網狀中小型收納盒,顏色清爽,但是容量不夠大,茶得分成兩盒,麵條也是,而且不夠堅固,現在同類可以放在一起了。茶一箱、麵條一箱、零食一箱、乾貨(木耳香菇之類)和粉類(太白粉之類)一箱、他的隱形眼鏡用品一箱、備用品(例如牙刷)一箱,諸如此類。淘汰的白色盒子用來裝小瓶罐的辛香料,蜂蜜和花生醬那類一盒,大大小小的樂扣樂扣也收好。真的很喜歡分類收納整理,裡裡外外都要井然有序。

2015-04-06 12.13.10   

健身房一個月效期的最後一天去上瑜珈,不到一個小時的課程和看似簡單的動作,竟然讓我全身痠痛到不行,也不是沒上過一堆手腳支撐動作的課啊。接下來換試另一家健身房。

在家具店買了兩個不同花紋的白色馬克杯,在農夫市場先後買了兩株多肉植物,還跟老闆要了一些土。像石蓮花那盆,沒多久陸續掉葉子,只剩剛長出來的芽。蘆薈擺在他辦公室,聽說好好的。

2015-04-19 13.37.21 

上台大開放課程的<易經>。突然領悟,人生或算命,沒有好壞,重點在於念頭和行為,因此根本不用算命。

 

五月

一陣子沒睡好。一陣子身體不舒服。

上個月在一家韓國餐館看見韓語課的廣告單,這個月開始上課。喜歡韓食和愛看韓國節目也是動機之一吧,韓國的實境秀太厲害了,<爸爸,要去哪兒?>、<花樣爺爺>、<花樣姐姐>、<花樣青春>、<一日三餐>、<超人回來了>,用心、創意、經費,得到許多感動和歡笑。初級班只有我和另一位女生第一次上課,而且從沒接觸過韓語,其他學生不知道已經上過多少堂課了,初級要上幾期課才能晉升中級?幸好有位老師願意額外撥出時間教我發音和認字。感覺自己真的有語言天分,學得快,不知道跟常看韓國節目有沒有關係。語言學習就是日常生活有所接觸才能持久,例如法語,幾年前上過一期課就沒下文了,完全沒興趣啊,也用不到,即使當時住在法語和英語同為官方語言的加拿大。

加拿大朋友邀請去他們新家吃飯。老外真的吃得很簡單,主菜就是一塊烤雞胸肉、燙四季豆和白飯,餐前一碟沙拉,飯後一小碗水果。聊到台灣的飲食、學生的午餐、奧利佛的革命、豆腐的料理方式,朋友感概地說他們真的很沒飲食文化,我也常覺得亞洲料理實在豐富多變。他們澱粉吃得少,米飯只有一些些,這是好事,我們雙方現在都很注重糖(醣)的攝取,難怪之前詢問要不要帶蛋糕去,他們說不用,因為不吃那些甜點了,不過由於太愛黃金奇異果,一個人一星期竟然可以吃掉幾十顆,水果糖很多啊!我和他只有在旅行中會放縱自己吃甜點,其實當身體明白糖是不好的東西並且斷戒後,自然不會渴望。最近看了一些賴宇凡的文章和講座,發現米飯還是吃太多了,澱粉只能佔一餐的20%,不太吃肉的人要平衡血糖又要吃得飽不容易,突然很羨慕食量小的人,只好從減少澱粉做起。頭幾天不太適應,但很快就習慣了,不過仍然太多,希望可以減少到兩人只吃一杯米,加油。另一個改變是,第一口吃蛋白質或高油脂食物。還有,肉吃得比以前多,之前經常一個星期吃不到一次肉。另外,減少蔬果的量,以前吃太多蔬菜了,上網做了一些功課,發現菜吃太多不是好事。水果糖分太高,一天兩種各一份都太多了,這點是早就知道,改變是不再空腹吃水果,餐後吃,而且盡量一餐吃就好,不要每餐飯後都吃,晚上不要吃水果這點已經實施多年,健管師教的,不過似乎很多人都不知道,水果少量在國外做起來很容易,台灣的水果則好吃到停不了手。

週日邊吃冰淇淋邊走在古巴街上,遇見一位傳教的印度人,她很訝異我們會華語,我們也沒解釋這是台灣的官方語言。紐西蘭人和加拿大人的國際觀不太一樣,加拿大人習慣將台灣和中國聯想在一起,而紐西蘭人認為台灣就是台灣,至今沒碰過讓人感覺不舒服或不被尊重的情況,就這點而言,紐西蘭人可愛多了。他說看上去神采奕奕、非常有自信的人通常都信仰很深,我們沒覺得不好,如果虔誠能夠讓一個人好好活下去,未嘗不是好事。可是萬一信仰瓦解,那個人的身心也同時崩潰了。

拿了一大袋狀況良好、不要的衣物去二手服飾店賣,被退了四件,於是送去超市的回收箱,一對情侶問說可不可以給他們,然後翻來翻去挑揀,紐西蘭人真的好節儉。後來店家再篩選一次,A&F竟然全都沒上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