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59.JPG

加拿大雖然屬於大英國協,但是不流行板球,因此從沒看過。紐西蘭沒有NBA和大聯盟,盛行的是橄欖球(Rugby)和板球,總得入境隨俗瞭解一下。這屆世界盃板球賽在紐澳舉行(二月開始),剛好我們家附近的板球場有紐西蘭對斯里蘭卡的比賽,於是前往觀戰。

棚子下的座位全賣光,不過客滿的是草地和階梯,自己隨便坐。從家裡走過去路上,只見眾人大包小包,摺疊椅、野餐墊、毯子、冰桶,像要待一整天的感覺。板球確實是耗費時間的比賽,傳統規則一場比賽長達五天,一天六小時以上。幸好這天陰天多於晴天,加上風,涼意陣陣,否則在夏天坐這麼久一定曬傷甚至中暑,雖然威靈頓沒什麼夏天的感覺(我真的很愛抱怨此事),球員更是辛苦,不僅站一整天還得連續站好幾天。       

加拿大的印度朋友傳了板球規則給他,一邊看一邊為我解說。因為比賽進行緩慢,而且球場大和座位低造成視野平面,球員看起來小又擠,經過一個小時我便感不耐。板球有幾個不同於其他球賽的特殊現象,例如喝茶時間、午餐時間、下午茶時間,整個很古代英國風,非常之悠閒。四十分鐘休息時,開放觀眾進場這點也有趣,難怪一堆人自備球具,為的就是進場玩玩板球。

這是座歷史悠久的板球場,從空中俯瞰呈圓形(空中攝影機飛來飛去),草皮漂亮,周圍沒有高樓大廈,有寬闊之感,四周種植紐西蘭隨處可見的樹(名字忘了,紐西蘭一堆難以發音又不容易記住的毛利語,這點我也愛抱怨),夏天大概是開花季節,樹上紅通通一片。這座美麗的球場讓我想起村上春樹對從前日本美好棒球場的描述,應該很接近他理想中的球場,我想他應該會喜歡這裡,不過可能不想看板球,呵呵。

我們也進場走走,然後回家尿尿再出門吃飯,再回球場繼續看球,還是紐西蘭進攻。板球規則很奇妙,一隊十一個人,等得全隊都出局才換另一隊擊球,紐西蘭先攻,斯里蘭卡就這麼一直投球和守備。十一點開賽,快四點受不了了決定回家。他都出門運動完了,我也洗了澡小睡一下,紐西蘭隊還在擊球,我的天啊。一直到晚上將近七點終於全部出局,換斯里蘭卡上場。好辛苦的運動,守備站了一整天才輪到進攻,大家都很有耐心吧,球員和觀眾。

現場沒有什麼解說,觀眾都是一邊觀賽一邊聊天,甚至有人帶毛線來打。無法想像電視轉播會是什麼樣子,一整天都在播放板球,主播和電視機前的觀眾應該都是一邊做自己的事不時瞄一眼吧。難怪印度如此瘋狂,這在注重效率和工作的國家流行不起來,哪來的印度時間啊,一場比賽八個小時還打不完,又得連續好幾天才分得出勝負。古代人時間很多沒什麼娛樂喜歡板球不難想像,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簡直是奇葩。雖然可能不會再接觸板球,不過仍然是一個美好的經驗,花大把時間安靜地看場慢慢慢慢的比賽,還有什麼比這更奢侈!

IMG_7360.JPG

IMG_7366.JPG

IMG_7373.JPG

IMG_7374.JPG

IMG_7377.JPG

IMG_7378.JPG

IMG_7379.JPG

IMG_7380.JPG

IMG_7382.JPG

IMG_7385.JPG

IMG_7386.JPG  

 

 

 

arrow
arrow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