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26 12.00.59

↑張秀雄米苔目。中午去米苔目已經賣光,只剩下米粉,黑白切也寥寥可數。

2015-01-26 13.56.02

↑羅東市場轉角的紅豆湯圓。爸爸很愛,我始終興趣不高,陪Q桑吃一碗。

初五醒來,莫名有種失落感,年節結束症候群,嘉年華狂歡後的冷清。弟弟和弟妹已經打道回府,一個多月來四處玩耍的日子畫下句點,也該打包行李準備滾回紐西蘭了。

記錄在台雜事。

他終於願意健檢,即使照樣喊貴。帶他去我加入的健檢中心成為會員,順便預約。想吃阜杭豆漿,隊伍竟然從二樓沿著樓梯排到一樓外面去,現在要吃個東西這麼難嗎?直接放棄。後來去鼎泰豐吃一頓,他似乎許久沒吃了。    

IMG_8236

IMG_8237

IMG_8238

IMG_8239

IMG_8240

↑每次回台一定光顧鼎泰豐,這些年都吃101店,這趟試SOGO店。小籠湯包不再讓我驚艷,和他一致同意雲耳最為出色,數年前我發現的心頭好,人人稱讚。

IMG_8246  

↑青山食藝。

妹妹招待我和爸媽吃青山,兩個小鬼一起。烏梅汁好好喝,桂花茶也怡人。追加一尾波士頓龍蝦,兩吃。我偏愛北美的吃法,中國餐館的蔥薑炒龍蝦或者海鮮市場的清蒸佐奶油,才吃得出鮮美。兩個吃沒多久便開始不耐,直說吃不下了,只好請妹妹他們來接回去,聽說到了下一家餐廳,繼續吃。星星怪癖多,每吃完一樣東西碗裡就得擦乾淨再吃下一道,她長大上餐廳換過的碗盤應該是一疊。服侍小小孩吃飯很累。

自從雪隧通車,便鮮少坐火車,本來要搭妹妹他們便車一同下台中再去台南玩,可是待在台中的天數太長,而我太多事要辦,於是決定日後一個人搭火車去。急性子高效率的妹妹立刻幫我買好太魯閣號,票也幫我領。突然想到她應該很適合當秘書,所有事項會在第一時間處理好,也早早就有計畫。以前搭火車的時代,總是站在北上月台看對面往花蓮的南下月台,大學時期爸媽送我上車的畫面彷彿昨日,時間過得太快,世界也改變得太快。台中車站人多得嚇人,月台上密密麻麻毫無空隙,後來得知外勞多。

中南部空氣很差,始終霧濛濛一層,看不見藍天,唯有那橙紅火辣鮮明的夕陽萬年不變。想起在嘉義求學的日子,傍晚在居高臨下的大教室上課,看火紅的太陽緩緩落入嘉南平原。

2015-01-31 14.05.06  

雖然每次去台中一定到一中街晃晃,卻沒買過衣服,這次為了紐西蘭禦寒衣物,買得不亦樂乎,正韓和韓版通吃。台灣也算購物天堂,少少的錢可以買到質感佳的衣服,反觀紐澳,平價品牌的質感只有一個差字。

高鐵票也是妹妹幫我買好,清晨六點多出門,在台中車站搭乘電車去新烏日,七點多的高鐵往台北。健檢日,他從宜蘭出發和我會合。電車上,注意周遭乘客,台灣北中南的人實在很不一樣。高鐵上,發現台灣的景觀真的很醜,以前不太有這種感覺,這次很多觀感都改變了,為什麼蓋出這麼多醜陋不堪雜亂無章的房子?這就是台灣人該有的生活嗎?在通往新光三越的出口等了他好一陣子,我借他的機車發不動,又碰上上班人潮。因為冬天又是平日,健檢人數明顯變少,打算以後都在冬天去健檢好了。向健管師又學到一些東西,慢慢累積這方面的知識。做了肌膚檢測,各項狀況都在同年齡層上端,除了乾濕度之外,皮膚偏乾。該認真保養了,不能再一瓶乳液三年還用不完,繼續懶下去、等著老下去。

看見復興航空的新聞,當時使用迫降兩字,又見乘客在飛機外等待救援,以為沒什麼事,後來才知道是墜落基隆河,死傷慘重。健檢中心的護士們熱烈討論,隔天去看牙醫,大家也在談論此事。新聞疲勞轟炸,家裡索性關電視,新聞看也不看。聽說星星問她爸媽,為什麼一直撥同樣的東西?連不到三歲的小孩都看得出來電視新聞在搞什麼,我真的不想用可恥兩字。還有一個現象很奇怪,大概只有台灣媒體會引述外媒對自己國家的看法,台灣人如何定位自己? 

健檢完在附近晃晃,以往都是自己一個人,做完就立刻回家。穿過南陽街,吃甜不辣,走進二二八公園,買轉角那家我愛吃的紅豆沙餅。去101的書店和妹妹一家會合,他講故事給言言聽。然後我搭便車回宜蘭,他留在台北跟人吃飯。

IMG_8416

IMG_8417  

在妹妹家過夜,看<海底總動員>,吃電影院買來的甜味爆米花,言言和星星坐在我兩側,三人一起享用。妹妹好不容易忙完了,留了一點爆米花給她,言言見他媽抓了一把,著急的喊不行這樣,他媽回答,你再說我就抓更多,哈哈。言言一直想要跟我睡覺,今天如他所願。平常跟阿公阿嬤一起睡的他,叫阿公去睡樓上舅舅舅媽的房間,這樣我才能跟他一起睡樓下。從他一出生開始,只要他在宜蘭,只要我在台灣,時間幾乎花在他身上。剛出生那一個多月,除了半夜,大多都是我抱我哄。小孩其實很清楚誰願意花時間陪他,從出生開始就感覺得到吧,只要肯花時間陪小孩,他們一定向著你。而且我都願意跟他一起玩非常幼稚的遊戲,配合度極高。星星就不黏我,因為跟她相處的時間不是太多,她出生的時候,我的工作是帶言言。不過後來,她爸媽出門上班後,是我陪她睡,午覺也是,也真的很疼她跟哥哥。有天還一直說,我喜歡阿姨,也願意在我臉上用力親一個,對於喜歡唱反調的她很難得。隔天早上醒來,我對躺在旁邊的言言說,阿姨今天生日耶,只見他傻笑。

Q桑帶我去吃居酒屋,坐在戶外吧台。把服務生口中吃不完的多人份鍋掃光,明太子料理必點,炒水蓮好久沒吃了,烤玉米筍好大根。點了烤雞串才想起禽流感,不過聽說宜蘭有在把關,不讓外地的運雞車進來。 

IMG_8426 

IMG_8427

IMG_8429

他頗驚訝言言很會講電話,應對有條有理。一接起電話會說請問你要找誰,他說找阿姨,言言立刻回應你是姨丈,阿姨在樓上,你等一下,我叫她聽電話。我:你才知道這個小孩多厲害!也早背下爸爸的電話,還會自己打電話找他爸,三歲的孩子。

跟他去吃林場肉羹,生意好到隔壁都包下,變成自助式,而且用免洗碗,老店已經走調。去買雙胞胎,賣到一個也不剩,得跟觀光客搶食真討厭。宜蘭變得太多。去對面的林場走走,因為十八歲就離開宜蘭、離台多年、每次回台都很忙,第一次到林場。事後弟弟得知此事非常驚訝,明明離家不遠。走了一圈,散步好去處。

2015-02-09 15.35.11

言言玩著突然對他媽說,阿姨生日都沒人買蛋糕給她,他媽抱歉的說,昨天晚上才想起來。剛好今年農曆生日只慢國曆兩天,本來妹妹要買蛋糕,後來爸爸說他買。言言問我幾歲,聽到後竟然說好多歲,對一個三歲孩子而言,的確很多歲。要爸爸蠟燭拿問號,他還是拿了虛歲數字。言言白天就交代我要讓他一起吹蠟燭,他生日的時候也會讓我一起吹蠟燭,我回答,你生日我又不在台灣。唱生日快樂歌的時候,星星沒跟著唱,站得一副好像她才是壽星的樣子。唱完歌,我趕緊說等一下,許個願才讓言言跟星星一起吹蠟燭。

吃蛋糕時,星星突然抬頭笑得很有趣的說,葛格,我們今天要送你回宜蘭喲,笑倒我們大人了。羅東=羅東阿公阿嬤家,宜蘭=他們爸媽家。起因於只要我回台灣,言言都想待在羅東不回宜蘭(假日和寒暑假)。前一晚讓他待在羅東,還幫他洗澡。他媽說就只有一晚。隔天他要阿嬤跟他媽求情說他很乖可不可以再住一晚,甚至放話說他要一直住在羅東,過年才要回台中阿公阿嬤家玩戳戳樂。好言相勸,過幾天我跟阿公阿嬤就去台中了,他說我們住一晚不夠、要住四晚才行,我問那誰要煮飯給我們吃,他回答台中阿嬤啊。

有時候不喜歡出門,他爸媽和妹妹去好市多也不跟,也不喜歡逛街,問他為什麼,他說逛街腳會痠,看來以後的女朋友不能太愛逛街才好。還問我宅男是什麼意思。半夜不斷被踢腿聲和撞牆聲驚醒,他這晚睡得很不好,還說夢話,夢裡不斷生氣,睡相是一直很差,頻頻去抱靠牆放的大枕頭,不斷往上爬,然後頭就一直撞到牆。我要崩潰了,餓肚子和睡不飽是兩大地雷。結論:小孩還是儘量讓他自己睡一張床比較好。

睡前已經很晚,還很堅持要我講幾本故事,打電話要他爸跟他講道理,他立刻把話筒推開。其中一本是很多頁的幾米,我問他聽得懂嗎,想要放棄這本,他說懂,我只好說下去,然後多次趁他不注意的時候,跳過很多頁,哈哈,幸好內容不是連串的,一頁一段話,要不然講完都天亮了。養小孩好辛苦。

2015-02-10 10.07.48

阿公帶言言去廁所噗噗,阿公唸阿嬤不會把東西移開、擋路什麼的,言言聽了立刻教訓阿公,要他不能口氣不好對阿嬤講話,要對阿嬤好一點等等。貼心的孩子。

他離台這天,我跟妹妹一家上台北看史奴比展,內容非常陽春。看著現場,不禁覺得,台灣人出門只有自拍和血拚。去松菸誠品,讓言言和星星各挑三本書,當作新年禮物。言言堅持只要兩本就好,<玩具總動員>和<好長好長的蛇>,星星挑<河馬啵啵的果汁派對>、<愛哭公主>和<海底總動員>。一上車我立刻拿出<好長好長的蛇>來看,才打開就掉了一頁,妹妹馬上打電話解決,以後買童書最好翻開檢查。吳寶春的麵包店得排隊進場,最貴兩種是得獎麵包跟玫瑰荔枝口味,後者跟妹妹平分。去師大夜市買晚餐,整頓後第一次去,攤位遷移和內縮後,街道清爽多了,觀光客也變少很多,舒服,生意唯一不變的只有滷味。買了一杯蔬果汁打算自己喝,上車後兩個小鬼居然都想喝,只好一杯插了三根吸管,哭笑不得。

星星又鬧彆扭,難得妹妹先前誇她這趟出門沒無理取鬧,結果一回到羅東立刻破功。她一直說不要回羅東,等爸爸媽媽開始上班才回羅東,即使吃完晚餐就要回宜蘭也不行,還拉住我的袖子,直說阿姨在車上陪我。後來進到家裡,讓人抱著怎麼也不肯碰到地上,後來她爸媽火大,把她抓下地,開始大哭,她爸帶她去樓上,下樓沒多久開始說說笑笑,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脾氣相當古怪的小孩。有次在台中,出門在車上也是不順她意就大哭,坐在她旁邊我耳朵快聾了,後來她爸把她抓下車,等她沒哭才讓她上車。

IMG_8440

IMG_8445  

台中阿嬤一看到我就說,言言很期待我去,還說叫阿姨住下來不要回羅東。

羅東阿公阿嬤提早發紅包給兩個小鬼,對鈔票毫無興趣,我跟言言要一個紅包,他毫不猶豫立刻給我,星星是拿出鈔票丟一旁玩紅包袋,好清心寡慾,哈哈。

妹妹說我之前傳了一家無農藥草莓園給她,真的帶小孩去了,而且確實不錯。高架式草莓園,環境乾淨,草莓也可口,摘完現場沖洗一下就可以吃了。趁著我和爸媽南下台中,妹妹帶我們去苗栗公館吃棗莊的紅棗餐,順便去依虹採草莓。棗莊生意非常好,已經預約還得等待,一桌不知道翻桌幾次,台灣人口實在密集,而且對吃非常執著,餐廳排隊是家常便飯。吃完去旁邊看看動物,每隻兔子都被遊客餵得肥嘟嘟。

IMG_8458

IMG_8482

IMG_8494

IMG_8496

↑弟弟和弟妹買的彰化寶珍香桂圓蛋糕,名不虛傳,以往都吃奕順軒的。

IMG_8502 

↑過年家裡橘子都得準備一箱,拜拜。

吃黑喉的時候,疑似吞入魚鰭附近的硬膜,發覺不對勁已經騎虎難下,只好吞下去,結果真的卡住。小小一片的感覺,某些角度會痛。什麼食物都試了,就是下不去。他傳了相關文章給我看,愈看愈擔心,有人肉眼看不到要用內視鏡,魚刺可能穿孔之類的。掙扎好久,最後決定儘快解決,晚上八點多去掛急診。櫃台一聽到是魚刺,招來護士小姐,帶去手術室。醫生要我躺在床上,用手術燈照,拼命壓舌頭看喉嚨,好想吐。口音有廣東腔的醫生問什麼魚,我用台語說烏喉,他再問一次,我換用國語說烏喉,他再問一次,我再用台語說烏喉,好像懂了。事後妹妹說,烏喉的國語是黑喉!

醫生沒看到東西,喉嚨有點發炎,但是不像魚刺的發炎。一直問我最近有沒有感冒,還說前陣子有個小朋友以為魚刺卡住,結果是扁桃腺發炎。我很確定喉嚨真的卡了東西,感覺跟感冒完全不一樣,可能在肉眼看不見的深度。沒夾到魚刺不用付費。打算隔天再去掛耳鼻喉科,半夜還特地下床上網掛號。睡前喉嚨某個地方依然刺痛,很奇怪的是,本來在右邊,後來跑到左邊。

隔天早上起床,無論怎麼嚥口水、頭怎麼轉,喉嚨都沒刺痛感了,只有異物殘留感,後來完全恢復正常。真奇怪,睡一覺就不見了。打電話取消掛號。妹妹和弟弟不斷打電話回家關心狀況,妹妹建議用手探進喉嚨試試,弟妹聽過畫符的方式。大概是年紀大了怕死,以前魚刺卡住根本不會去看醫生,等它自己不見,只不過這次是片狀的東西,喉嚨難過很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暫時不再吃整尾魚,即使很美味。

過年前夕,羅東車子多到嚇人,大家都出門採買年貨,印象中好像是頭一次跟著媽媽出門辦年貨,大概全宜蘭人都出動了。跑了兩家買抽籤和戳戳樂,吃的有釣龍蝦和綠豆糕。

起床發現右眼紅紅的,後來流出昆蟲,想說等它自己好。隔天還是一樣,決定去看眼科。除夕前一天已經有診所開始休息,換去別家。洗了眼睛,領了藥水。不想再看醫生了。

教媽媽一起做了十罐泡菜。跟媽媽學了宜蘭名產糟餅,切料和攪拌都是我來,媽媽沒辦法做這些粗活了。在小阿姨家跟著學市場那種肉捲,學問大。媽媽教我做花生糖,一次就成功,有人請她去家裡教,怎麼做就是不成功,也曾被請去社區教室教學。也許料理真的需要一點天分,花生糖吃過的都稱讚,不黏牙不會甜,花生熟度剛好。重點在攪拌,還要會聞味道,嗅覺在料理中很重要。媽媽說她多了一個徒弟了。

2015-02-17 17.58.06

↑土豆糖鋪平尚未切塊的樣子。

除夕

中午媽媽煎了自己做的菜頭粿和發糕以及我從南門市場買來的紅豆年糕,第一次來過年的弟妹頭一次吃煎發糕,直說好吃,娘家都是蒸著吃。煎年糕夾蒜苗我們都是第一次嘗試,媽媽說以前阿公阿嬤都這麼吃,味道特別。家裡已經很多很多年沒吃年糕了,以往都是拜拜放到發霉丟掉。改天換吃裹粉油炸。

在南門市場買了不少年菜,一天吃幾道,加上媽媽煮的,菜多到吃不完。年夜飯好像十道還是十二道菜,逸湘齋的料理大家稱讚,媽媽煮的也美味,涼拌鴨賞許久沒吃了。外地人不知道如何吃鴨賞,弟妹的媽媽用炒的,台北人甚至拿去煮湯,覺得很難吃,後來經過店家指導才曉得如何吃鴨賞,就是涼拌而已,酒、蒜苗、香油、糖、?(忘了)。

六個年沒在台灣過,出國後第一次回台灣過年。上一次過年我們三姊弟都尚未結婚,阿嬤也還健在,這一次年夜飯有爸媽、弟弟、弟妹和我,前幾年只有爸媽和弟弟三人。結了婚照樣在自己爸媽家吃年夜飯,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感謝家人以及好老公和好婆婆。

第一次包紅包給爸媽,爸爸不但全數包還給我,還另外給了一包,從小到大就是這麼疼我,不過弟弟和弟妹也有。很好的一家人,不時覺得自己和弟妹都是幸運的人,我是原生家庭,她是婆家。紅包放在枕頭下壓歲。

飯後開始玩地產大亨,科技進步好多,以前用紙鈔,現在一台機器插卡就能進帳扣款,售價大概貴在那台機器。經過數回合,最後我的財產逼近五千萬,如果是真的錢多好。

十一點多出發去天公廟(草湖玉尊宮)拜拜,即使下雨,人潮依然絡繹不絕。上一次過年去天公廟可能快二十年前了,阿公還在,好像初一去的,人多到車子停在很下面,爬山上去,吃了平安粥。大年夜去拜拜是頭一回,應弟弟和弟妹邀請。拜完還遇見小姑和表姊,回到家洗完澡都一點多了。  

2015-02-18 19.01.46

2015-02-19 00.03.43  

大年初一

爸爸照例在社區廟裡幫忙記錄添油香錢,全家出遊是初二以後的事。初一早吃素齋,固定七種菜,川燙,只沾醬油。菜頭一律整條切成薄片,宜蘭的菜頭真是清甜,肉質又細緻得不得了,相形之下加拿大和紐西蘭的菜頭更顯難吃。弟妹第一次吃這種大年初一的素齋,應該沒多少家庭這麼做吧。去廟裡拜拜,再去土地公廟拜拜。下午弟弟和弟妹載我去新月買東西順便逛逛,去大創買壓縮袋,紐西蘭很貴,弟妹看著我手上一堆壓縮袋,問我這些錢在紐西蘭夠不夠買一個,我搖搖頭。分類收納籃和黏塵滾輪也是貴得不合理,質感好也罷,可是看起來很廉價,其他地方幾百塊就買得到的俗氣塑膠抽屜櫃,紐西蘭售價乘以三四倍,大概貴在運費,人口又稀少。最後買了超大一桶爆米花回家配電影,租了<控制>,小說正在讀。  

2015-02-19 15.02.39  

↑過年前在聖德科斯買了野角的未發酵南非茶給媽媽,弟弟和弟妹喝了表示喜歡,跑去買了發酵的,三人還合資買了一千元的B&G有機大吉嶺紅茶。弟妹覺得發酵的南非茶喝起來有股仙草味,她偏好綠茶,於是交換一袋。台灣實在好好買,什麼都有。

初二

我沒去過清水地熱,爸爸說要帶我去,剛好弟弟和弟妹也沒去過。途中經過三星花海節的場地,看了讓人搖頭,這麼隨便也敢弄出一個活動,還有去年的道具。很多現象讓我覺得台灣的觀光漸趨粗糙,隨便擺個東西讓遊客可以拍照就好,有時候視野反而雜亂,開始想念從前的單純美好。交通也變得更亂,逆向行駛是家常便飯。在台南還有紅燈左轉,黃燈車子硬過然後堵在十字路口中間,綠燈車向無法直行只好彎來彎去繞過它們。有次下雨騎車在博愛醫院前方沒有紅綠燈的路口,顧著看右方來車,差點被左方急駛的廂型車撞上,趕緊剎車稍微後退,結果被緊貼著我的中年婦女用力拍了一下,並且惡狠狠地瞪我,頻頻向她道歉,眼神一樣凶狠,她騎車貼這麼近沒錯嗎?交通上,愈來愈多這種理直氣壯得毫無道理的人。才半年多沒回台灣,這趟印象差很多,台灣很多方面都在往不好的方向發展。不知道再過幾年,我會不會猶豫要不要搬回台灣了。 

排隊進去清水地熱的車多到擠滿橋上,直接放棄。我開玩笑的說,可不可以把高速公路封閉,不讓外地人來宜蘭,太多觀光客讓生活品質變差很多。爸爸提議去牛鬥鱒魚大餐,爸媽遇見熟人,他們要離開之際,爸爸問,這(小孩)是教書那位嗎?然後叫我,你們不是高中同學嗎?兩個人轉頭一看,真的是同學耶,哈哈,剛剛一起站在池邊看魚都沒注意到對方,世界真小。弟弟和弟妹剛吃完早餐,我也對鱒魚餐沒多大興趣,於是沒用餐,媽媽跟朋友買了醃製金棗。

接下來去玉蘭茶園,吃了草仔粿、買了茶煙燻滷味,甜不辣好好吃。找不到茶園,坐著吃吃喝喝拍照。爸爸終於一解心中困惑,手指碰到拍照畫面是無法觸控按鍵的,他一直以為iPad有問題,有時候可以拍照有時候不行,哈哈。

再來去長埤湖,一個小小沒什麼東西的湖,車子也多到不行,懷念以前只有湖其他通通都沒有的風景。

回程再去清水地熱看看,排隊車子一樣多。

去天送埤車站。發現爸爸後方蹲著一個人要放沖天炮,我們趕緊揮手要爸爸離遠一點,自私的人愈來愈多。

以前覺得台灣公廁的乾淨程度還可以,雖然蹲式馬桶周圍始終溼答答(對準好嗎),這次覺得很多廁所都髒得嚇人,包括滿溢出來的垃圾桶,清潔人員是過年跟著放假嗎?使用者的道德感也有關係吧。還有一點也匪夷所思,衛生紙幾乎設在外面,景點、休息站和醫院都這樣,衛生紙不放在廁所裡,可以變成國際笑話。不知道為什麼,這趟回台盡是看到缺點。

最後去梅花湖走一圈,也是變化很大。吃了花生捲冰淇淋,豬血糕和烤香腸沒吃。

IMG_8506

↑往三星路上小溝邊盛開的櫻花。

IMG_8532

初三

媽媽說她走不動,不跟我們出門了。為了清水地熱,爸爸交代八點(?)出發,結果拖到九點才出門,過年好累。初三街上車子更多,相當誇張,一早等待進去清水地熱的車已經排到橋下去了,比昨天還長,爸爸決定排隊。等待中,有一台插隊,只因後方車輛是一起出來玩的,這種行為正當與否不予置評,反正他們被按喇叭抗議。好不容易輪到我們進去,看到人擠人,天氣又熱得不得了,我和弟弟弟妹興緻全無,決定煮鴨蛋就好,從昨天開始載來載去的玉米、金針菇、青菜和地瓜原封不動回家。地熱煮出來的蛋,蛋白水水嫩嫩的,蛋黃已經凝結。一旁的薩克斯風街頭藝人在演奏<小蘋果>,回台才知道的火紅歌曲,在國外跟台灣流行完全脫節。

應弟弟要求去員山吃吳家魚丸米粉,爸爸說以前比較好吃。弟妹頭痛以為是暈車,其實是熱到,我也頭不舒服,吃飽趕緊去便利商店買運動飲料,喝了馬上好。冬天熱成這樣,不過總比冷好。

然後去山寨村,寸步難行一點也不假。我看不出個特色,只見台灣人撒錢的瘋狂行徑,好像餓了幾百年一樣,亞典也是同樣情形。事後妹妹和弟弟表示,山寨村特別在於餐廳,餐點名稱和巨大漢堡。好奇的問弟弟弟妹,為什麼大家出門就是拼命搜刮土產,因為台灣人太愛吃了。買回家的東西會全吃光嗎?還是進垃圾桶?回答不可能全吃光。台灣已被美食兩字洗腦,部落格是來源之一,在享受生活的同時,不浪費、健康和節制也很重要。 

最後一站去菌寶貝博物館,順便買乳酸菌。閒聊中,銷售員對爸爸說,你兒子很英俊,女兒和媳婦都很漂亮,即使金主不是爸爸。

宜蘭往羅東方向塞車嚴重,爸爸讓對向一台要左轉的車先過,行經面前時,突然碰一聲,十字路口毫無減速的機車撞上汽車右側,人甩了出去,還好能自己坐起來,推測汽車因為角度問題沒看見右方機車,當時好像是黃燈轉紅燈。在台灣,無論騎車或開車,都很危險。

回家繼續玩大富翁。

爸爸生日,姑姑們都初三回來作客,晚上吃富哥。照例尾點的水果盤最讓人讚嘆,大草莓星星一口氣吃了七顆還意猶未盡,很能吃的小女孩。

晚上一樣在家看電影。 

IMG_20150221_110419

↑清水地熱。

IMG_8537  

↑山寨村。

IMG_8538

↑富哥的水果盤。

初四

去宜蘭吃蒜味肉羹,休到初六,只好買同條路上態度不好那家,以前吃過,口味我不喜歡,不過弟弟說既然來到這裡,只好買了,外帶去妹妹家。下午本來要去礁溪老爺吃下午茶,幸好妹妹打去詢問,已經額滿,換去晶英酒店。就座後等超久,英式下午茶不專業,但是單點的蛋糕不錯,我的蛋糕幾乎被兩個小鬼瓜分完畢。妹妹妹夫帶小孩去誠品,我和弟弟弟妹去宜蘭文學館和設治館走走,美麗的地方。然後回羅東,弟妹要練琴,我和弟弟看<大法官>,過年第四部電影,剛好把妹妹在出租店的點數用完,呵呵。八點多出門吃晚餐,台式日本料理。這天爸媽載姑姑回家,沿著濱海公路一路玩回基隆。

IMG_8545

IMG_8557

幾年前淘汰的相機給言言用,拍照進步很多,玩具、大門、外面、天花板、咕咕鐘、電燈、廚房、廁所、冰箱、樓梯、房間,拍人的時候,還會要對方笑一個。 

一個人帶兩個小孩的下午,阿公阿嬤才出門沒多久,言言就說他想噗噗,於是帶他去廁所,一邊噗一邊講話,真的超愛講話。有次在台中,車上,他問我知不知道他一醒來就開始說個不停,我說大家都知道,以後如果人家問你的興趣是什麼,你就回答愛講話,全車都笑了。過沒多久,換星星要噗噗,照例邊噗邊哀,但是不會像以前哭出來,哀一哀突然停下來問我,妳要打給姨丈嗎?我問,妳要讓姨丈看妳噗噗的樣子嗎?她斬釘截鐵回答不要。然後繼續哀,又突然停下來跟她哥哥說話。又繼續哀,突然停住說她噗好了。然後帶她去洗屁股。家人都知道我很討厭處理小孩便便,偏偏都在我一個人帶他們的時候噗噗。晚上妹妹聽了表示,阿姨應該快崩潰了。

媽媽不在家,晚餐吃東之本便當,星星堅持跟我吃同一個,她很愛吃別人的飯,常常黏著阿公跟他吃同一碗。不斷指定下一口要配什麼菜,還很大方似的指著最後一條碗豆說給我,明明就是我的便當。食量驚人,一直吃一直吃,稱讚很好吃。妹妹趁她不注意的時候,把星星碗裡沒碰過的飯倒進便當盒,我才不至於餓肚子。最後,公主表示她不吃了,我說,妳終於吃飽了!

離台前一天,跟兩個小鬼說阿姨要回紐西蘭了,然後連續好幾天一直問,為什麼要回紐西蘭,為什麼姨丈不回台灣工作。有一天睡覺的時候,跟阿嬤說,明天七月阿姨就回來了。對小孩子而言,明天似乎很遙遠。

離開那天,妹妹幫言言洗澡的時候,他說,媽媽等我長大再幫妳洗澡,我們全都笑了。妹妹回答不用,那表示我很可憐,我不想那麼可憐。

好多事長大才能做,長大才能喝咖啡,長大才能吃巧克力,長大才能吃辣。

初七晚上,雪隧北上還在塞,石碇休息站停滿車,台灣到處是人,我要回牛羊比人多的紐西蘭了,蓮霧、芭樂、木瓜、葡萄、小番茄、草莓、釋迦、蜜棗,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