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活到九十九>

原本計畫爬聽說最美的野長城金山嶺,不料十月開始關閉整修,不知何年何月再度開放,於是退而求其次前往慕田裕。

不喜歡按表操課的旅行方式,通常臨機應變。時差關係,五、六點便醒來,叫醒他,告知我們今天要上長城。恰巧這天換飯店,趕緊把行李整理好,寄放櫃臺,七點半之前出門才趕得上八點半直達車。

在中國旅遊常感資訊不完善,飯店櫃臺所知也甚少,往往不及遊客,給我的交通方式是麻煩的轉車再轉車。還好我是個窮盡所能上天下海搜刮所有資訊的人,每個目的地的住宿美食景點交通等等,敢拍胸脯說沒人知道得比我多。

我相信一定有直達車,即使一路上被當地人誤導,來來回回跑了好幾趟,還沒上長城已經在零下氣溫弄出滿身汗,終於趕在八點半發車前上車。兩人不約而同感嘆,不會說中文的人根本無法搭直達車。因為這樣,也因為知道直達車的人很少,所以整台大巴只有我們兩個人,以及司機和車掌小姐,算是包車。一路上,司機邊聽京劇邊跟著唱,我:你沒鼓鼓掌!

慕田裕長城以西方人居多,他們幾乎都參加一日遊英語團。正如上面所說,不會中文的人很難搭車,要找到發車點都不容易。一日遊包含其他景點,長城停留時間有限,聽到一個老外爬上最高的二十號塔樓和家人視訊時說只停留兩個小時(我們待了四小時以上),所以過了中午就非常冷清,本來人就少,下午人更少。

長城很美,但更美的是一對兒女攙扶頭髮花白的高齡母親登長城,年輕如我們都爬得叫苦連天。迎面走來一位遊客,發出讚嘆對老太太說:你好厲害!祝你活到九十九!爬上置高點,學老外和家人視訊,讓他們看看這一條盤踞北方的巨龍。臨時在沒有霾害、陽光普照、溫度不至於太低的日子上長城,是個很棒的決定。長城後,鐵腿好幾天。

這趟北京行很幸運,只有一天碰上霾害,其他日子碧空如洗、萬里無雲。

20171201_165729.jpg

20171201_115003.jpg

20171201_123023.jpg

20171201_124154.jpg

20171201_130303.jpg

背泡麵上長城當午餐,保溫瓶裝熱水。

20171201_133255.jpg

20171201_140400.jpg

20171201_141114.jpg

20171201_142154.jpg

20171201_145758.jpg

20171201_1647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