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迅速解決午餐後,往北尋找《Allen》的蹤影,開心地準備迎向他的懷抱,看見依舊穿著紅褲的Benjie向我們招手。

今天怎麼不是同一艘船呢?Uncle和cousin呢?Benjie說他們在家修《Allen》,這是他朋友的船,當下有點失望,以為可以再見到他們呢。詢問蝙蝠洞和哇特剖哪個有趣,Benjie說:「蝙蝠洞。」那就蝙蝠洞吧。

今天風浪比起前幾天有過之而無不及,加上三位船伕都很年輕,實在擔心,茫茫大海中只有我們這艘船,因為路線和大家不同,我們的目的地是對岸的Malay。風大浪大,水一直往身上打,大家情緒都很亢奮,不斷鬼叫。吼,對岸怎麼這麼遠啊,儘管速度很快,但近在咫尺遠在天涯。

一陣陣心驚膽顫後,終於到岸了。海灘上停滿一艘艘帆船,從海上看美麗極了。原來大部分的船伕都住在這裡,每天往返兩地。不同於長灘島的沙灘,這裡遍佈石頭。岸與海落差不小,我若下船的話,肯定全身濕透透,正在思索該如何上岸而不濕時,船伕們下水把船推上岸,下面可是石頭耶,船身不會壞嗎?可能因為底部呈刀鋒狀,所以摩擦力小。總而言之,除了海上洗了幾次澡外,全身還算乾爽。踩上礫灘、穿上拖鞋後,uncle走過來打招呼,好開心哪,終於再次見面,cousin也在這,uncle指著一個國中年紀的男孩說:「他就是Allen。」Allen遺傳爸爸輕微的自然捲,搭配俊俏的五官和瘦削的臉龐,美麗少年!

非常純樸的地方,有羊有狗。看見一隻躺在地上忘情地啃著木頭的小狗時,我走過去想和牠說說話,沒想到我一蹲下,牠馬上逃開,真是傷我的心,難道這裡的狗怕陌生人?一個連狗都怕人的地方,民風肯定純樸。

海邊聚集不少人,Benjie說:「我很多叔叔(舅舅)住在這裡,剛剛那些都是我的表兄弟(堂兄弟)。」我心裡想著:真不得了。嘴上問著:「這裡全部都是你的親戚?」他笑著搖頭:「有些是鄰居。」聽到這句話,我放心了。

聊天中,Allen突然爬上樹,原來之前Benjie一直提到這裡有椰子是表示要採給我們喝,當時還想:長灘島也有椰子啊!接著爬上另一棵,奮力嘗試抖落椰子。最後由Benjie親自出馬,配戴長刀上樹去。薑是老的辣,沒一會兒功夫,馬上落下數顆椰子,咚、咚、咚。

Benjie問:「如何?」看著他殷切期盼的大眼睛,我昧著良心說:「很棒。」KAME則不斷說:「很甜,好喝。」我心裡嘀咕著:你真的覺得甜嗎?或者也是善意的謊言?但見他認真捧著椰子飲的模樣,應該真的覺得好喝才是。接著Benjie問:「台灣也有椰子嗎?」我們:「有,產地在南部。」他:「甜嗎?跟這裡比較呢?」KAME毫不猶疑地回答:「這裡的比較好喝。」

Benjie問我們是否要吃果肉,當然好,我最喜歡果肉了,於是他削下一片殼當刮刀用。我盡責地喝光椰子水和吃完果肉,儘管肚子已塞滿食物,但KAME竟然喝不完,一直要別人幫忙解決,忘了最後怎樣收場。午餐和一大顆椰子水以及兩顆果肉讓我脹得要命,我們不斷喊著:「脹死了。」

喝完椰子,車也來了,一輛頗有年紀的三輪摩托車。駛離海邊,往內陸前進,視野頓時豁然開朗,不同於長灘島的狹窄,Malay盡是遼闊的綠油油的稻田。見我拍照,同行的船伕問道:「台灣也有稻田嗎?」KAME:「有啊,西部很多....」滿眼的綠,滿車的風,滿心的自在喜悅。

習慣了長灘島羊腸般的小徑,相較之下,Malay的道路真是寬敞無比。路的兩旁逐漸出現住宅,這裡的房子皆沿著路建造,每戶人家隔著些許距離,家門前一定有棵大樹,相當井然有序。大約五分鐘後,到達通往蝙蝠洞的山路口。

午餐飲料喝多了,想要上廁所,通常的情況下我會忍耐,但這次覺得事先解決才好,不想讓等會兒的探險不盡興,膀胱會一直傳出訊息,況且回程還有一段驚險刺激的航行呢。於是和船伕說,他問了戶人家,老婆婆開門應答,接著船伕帶我去屋後的廁所,一看,真有鄉下風情,不規則形狀的木片綁成的門露出可一窺究竟的大縫細,裡面是沒有馬桶蓋沒有抽水馬桶的坐式(事實上是蹲式)馬桶,一旁是儲滿水的桶子和水瓢,這種廁所在菲律賓的鄉下地方算是先進了吧?!不是沒使用過得自行沖水的馬桶,但毫無遮蔽功用的門倒是頭一次,反正門外只有雞,誰理你啊。

瓦斯燈終於來了。見我拍照,船伕又有問題了,他:「台灣有沒有這個?」我們:「應該有,但我們都用手電筒。」他:「台灣有沒有公雞?」我:「當然!(大家一陣笑,大概是覺得他的問題太蠢了,哈哈)但沒有鬥雞,都是食用雞。」也許我的行為很奇怪,什麼都要拍,但雞我可沒拍。不過後來有個問題倒是難倒我,「台灣有沒有蝙蝠洞?」台灣有蝙蝠,但是否有蝙蝠洞就不確定了,或者蝙蝠一定住在洞裡?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台灣沒有年齡如此長的鐘乳石洞!

嚮導和瓦斯燈都到齊後,我們開始爬山。當地人都不穿鞋子,腳程極迅速地走在人踩出來的小徑上,甚至我這個走路女王也暗自欽佩:好厲害的身手啊!埋頭趕路中,突然一陣恐懼襲來,緊緊抓住我,萬一他們是壞人該怎麼辦?我們會不會太信任陌生人?如果沒回飯店的話,老闆娘應該會報警,之前有提過蝙蝠洞,她應該記得。或許因為太偏僻了,又只有我們兩人,當地人有五位啊,寡不敵眾。不曉得為何突然有這種念頭,但事實上他們都是很善良的人,不會傷害人,求的也只是溫飽而已。

估計半小時的路程,頂多只花了十五分鐘便抵達,在洞口等待瓦斯燈燃燒時,某個船伕說道:「昨天接了大陸客人的生意,叫××,住上海……恭喜發財。」糾正他的發音之際,KAME順便告訴他恭喜發財的含意。雖然認識不深,但都是很真誠的人。接著他指著某個方向說:「Waterfall就在那裡。」頓時恍然大悟,原來Benjie一直提到的哇特剖是waterfall啊,哈哈哈,困惑終於解開,不是地名而是瀑布啦,據說是非常高非常壯觀的瀑布,是當地的著名景點。

瓦斯燈點燃後,我們像一群遠足的孩子,懷著興奮準備進洞探險。這個洞穴據說有五千萬年(或是五百萬?還是五億年?好像都不是,所以取中間)之久,和以前參觀過的鐘乳石洞相較,這個狹窄許多,有些地區得彎腰前進,而且極不平坦,更刺激的是,滿地泥濘,我的雙腳沾滿爛泥巴,拖鞋也是,根本看不出鞋子的面貌,鞋子和腳是分離的,好幾次差點滑倒,幸好都及時煞住,有兩、三個地方還得走下竹梯才能前進,大腿肌肉狂運動,不斷煞停煞停,加上昨天按摩因為緊繃造成尾椎和臀部的酸痛,真是雪上加霜。船伕們似乎也是第一次造訪蝙蝠洞,他們相當興奮,墊後的他們不時提醒我們:「小心頭。」遇到水晶或鐘乳石等歷史悠久的石頭時,嚮導就會停下,用燈照亮,船伕們很熱心地要我們拍照,於是我們聽話地拍下石頭。事後KAME開玩笑地說:「嚮導很不專業,都得要船伕們指揮瓦斯燈的角度和高度。」呵呵,兩位嚮導都是有年紀的人,不太會說英文,但很敬業,很照顧我,每次碰到比較危險的路段時,都會回頭牽我過去,或是等我安全通過後,他才前進,真的是很好心的一群人。

終於看到蝙蝠了,體型一般。這個洞穴的迷人之處在於滿地的爛泥巴,小心翼翼,步步為營,比蝙蝠精彩多了。但畢竟整件事從頭到尾,大家都以為我們對蝙蝠極有興趣,於是照亮洞穴,使蝙蝠飛舞在空中,照例,我們不掃興地拍照,呵呵,船伕們還要我們爬上石頭合照,所以我和KAME乖乖地爬上大石頭,和一群蝙蝠入鏡,笑容超燦爛!我只想著:爛泥巴何時結束啊?

終於,看見光亮了,我們爬出洞穴。Benjie很關心我和KAME的感受,忘了是KAME還是我回答:「好玩好玩。」實際上是來運動的,隔天我大腿前面的肌肉簡直鐵腿到底,尤其是下樓梯時,完全呈九十度,沒辦法彎曲,非常非常痛,欲哭無淚啊,因為實在滑稽,從因到果。在洞口,Benjie要我們合照,於是拉來兩位嚮導一起照相,他們很害羞。

經過一個小池塘,彷彿是專為探險的人設置似的,大家在池塘裡洗淨雙腳,Benjie關心地問我拖鞋是否也洗乾淨了。

到海邊時,向uncle及cousin招手道別後,馬上上船。風相當大,三位船伕分別在船身的前、中、後各司其職,不同於來時的歡樂氣氛,大家都不發一語,全神貫注對抗風浪,Benjie一直站在船的前面,靜觀其變。一路上,狂風不斷從右邊襲擊,儘管我和KAME已經坐在右側了,但我們的體重根本不敵那強勁的風,好多次,船身嚴重傾斜,水跑進船裡,坐在後頭的船伕用杓子不斷把水舀出來,好狼狽的畫面。我完全不敢變換姿勢,死命抓住網子,任憑腿部麻痺,以為這樣會安全些。每次強風過後,只得片刻悠閒,接著又是一陣駭人的風,這樣反覆反覆,我害怕得很,但KAME卻一派輕鬆,究竟是我太神經兮兮?還是他太處變不驚?他說:「掉下海,再爬上船就好了。」或「菲律賓軍艦離我們很近,不必害怕。」我心裡想:最好是。終於,最恐怖的一刻到來,史上無敵強風(我自己取的啦)襲擊,船身傾斜四十五度,嗚嗚,我和KAME被吹到半空中耶,手沒抓住東西的話,肯定往左滑下去,比海盜船還驚險刺激,真的非常高,我快沒力了,一直望著長灘島,怎麼這麼遠啊,真想在S3下船算了,不想回去Diniwid了。緊張、喘口氣、緊張、喘口氣,船終於駛進珊瑚環礁裡,然後,到岸了。真是一趟身心俱疲的旅程。

上岸後,Benjie說:「1600。」KAME:「不是1200嗎?」Benjie:「租車400。」當下,有種被雷擊中的感覺。我們表示太貴了,於是他自動降100,我已經完全沒力了,300就300吧,KAME說:「你以後應該要事先告知我們這筆款項。」接著詢問明天前往機場的事,沒想到當初的承諾竟然瞬間消失,換成搭他朋友的船(今天搭的這艘),當然不可能免費,於是問清楚價錢,400P,我跟KAME說:「我們自己搭船去。」雖然心情很不好,但還是笑著和他們三人道別。和Benjie擊掌時,手不再滿滿的,心也空空的。

癱在飯店的躺椅上時,好難過,難過的是那突如其來的300元,難過的是Benjie無法履行承諾,難過的是我對他的信任被狠狠踐踏。也許我太小孩子氣、太天真,但我真的信任這個人,姑且不論事先沒告知的租車費,剛抵達Malay時,我們問他:「Allen裝得下我們的行李嗎?」他還特地打開船艙讓我們看大小,為什麼才短短幾小時,事情就變得完全不一樣了呢?我很明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前天當Benjie承諾要免費載我們一程時,我們欣然地接受,因為實在喜歡他們一家人,也期待能再次見面,那天道別後,馬上和KAME討論到時小費要給多少,好報答他的美意。接連而來的兩件事,猶如晴天霹靂,KAME感覺到我心情不好,於是討論起做生意這回事以及承諾,對於後者,Benjie本來就沒必要免費載我們去機場,但那是他主動給的承諾,如果有原因的話,大可坦白說出,為什麼讓一切都不清不楚?最終難過的只是被欺騙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