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是烏鴉的城市,除了夜晚,嘎嘎聲鎮日籠罩整座城。大概是村上春樹的書說道,東京之所以有這麼多烏鴉是因為過度開發,烏鴉沒有棲息的林地,只好待在都市裡吃垃圾維生。

週末上午來到原宿,不過中午不見擁擠人潮。氣氛閒適安靜,小雨,微涼,好舒服。小巧古意的原宿車站,很難令人聯想對面就是活力四射的竹下通,打扮奇特的青少年時常出現在此。和東京其他車站相較之下,原宿車站的規模相當小,不禁令人訝異原來東京也有如此小的車站。

神宮競技場對面就是明治神宮,飢腸轆轆,想起早餐還沒吃呢,於是在入口處的販賣部來碗烏龍麵。明治神宮的腹地相當大,尤其在寸土寸金的東京。檜木大鳥居,我很認真地研究了一會,問KAME:「會不會是從台灣運來的?」後來發現確實如此。另一個角度才能感受到這座鳥居的氣勢,非常驚人!一踏進碎石子路,耳邊只有鳥鳴和自己雙腳踩在小石子上嚓嚓嚓的聲音,兩旁盡是碩大的老樹,連綿不絕的綠,讓人不禁有種錯覺,這裡是東京嗎?無法想像外面竟是車水馬龍。廁所也是古意,裡面的用具皆小巧低矮,難道古人特別矮嗎?喜歡拿著木杓舀滿水,然後看水傾洩而下的姿態,彷彿洗淨的不只是手,還有繁雜的心。巧遇古式婚禮,從住持一踏出宴客聽開始,喀嚓聲不絕於耳,新人的壓力應該很大。婚禮簡單隆重,親朋好友或著和服或著洋服。明治神宮給人相當舒服的感覺,彷彿從籠子裡逃出的獸,天地頓時開闊。買了一個御守給妹妹,祝福她來年的考試金榜題名。沿著來時路步向外面的喧擾世界時,雨已停,太陽露臉,遊客紛紛湧進,慶幸來得早,才能欣賞明治神宮寧靜美麗的面貌。望向絡繹不絕的遊客,竟然看見大學同學的身影,眨眨眼睛,確認無誤後,急忙呼喊,直呼不可思議。

走出神宮,來到車站斜對面的SNOOPY TOWN,各式各樣的卡通人物文具用品應有盡有,令人目不暇給,什麼都想抱回家,最後索性兩手空空出來。表參道上的KIDDY LAND好幾層樓,種類齊全,可以逛好久,一樓各種造型的娃娃鑰匙圈相當可愛,買了桃子給自己、草莓給妹妹,她也直呼好可愛,一直捨不得用。至於我的桃 子娃娃,早在一年多前,身體兩側的葉子已經掉了。

吃午餐的時間到囉,穿梭在原宿的大街小巷,大概是假日的緣故,每家看上眼的餐廳皆門庭若市,不想花上一個小時在等待,於是繼續尋覓既中意又有空位的餐廳。巷弄裡不少異國風味美食,很想嘗試日本人做的中國菜,或是中國師傅俘虜日本人的胃的中國菜,但那家似乎也不錯耶,只好走遍巷弄,四處觀望。

最後選定泰式餐廳,原本打定主意專注在日本料理上的,卻沒想到選了從未列入考慮的泰式料理,或許是那佔據小巷弄的座位吸引我無論如何一定要置身其中吧,實在有氣氛,桌上還鋪著大紅色桌巾呢!筷桶裡放置的不是免洗筷,很東南亞,很不日本,但我喜歡。選擇最外面的座位,儘管天氣悶熱。用餐中,耳裡盡是日語,在日本聽日語本來就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但東瞄西瞄,前看後看,每對夫妻中的老公都是外國人,不看光聽還以為是日本人哩,不僅流利,而且腔調無異。想在日本生存就得會日語吧,反觀台灣,剛好相反。

點餐時,服務生一定會問:「需要飲料嗎?」而我一定回答:「不用。」這在日本是有點奇怪的事,但我本著原來的習慣,在台灣除了套餐裡的飲料,我們是不點飲料的,白開水最棒,沒有也沒關係。

我吃蝦子燴飯,蝦子都已去殼,好吃!清爽是主調,卻不失美味。

如果來場雨,我會以為我在泰國。

走出巷弄,準備踏進表參道時,兩位面貌和衣著極度相似的女生正被採訪,攝影機張狂地瞄準她們,一旁圍觀的女生則不停地發出:「KAWAII。」唉,日本女生真的很愛大驚小怪ㄋㄟ,但這也是她們可愛之處。

走在表參道上,經過一間間高級到令人不敢靠近的名牌店,突然,一群人狂風般地襲捲而過,定睛一看,又是電視節目的工作人員,大概要突擊某位明星吧,只見三三兩兩的行人停下腳步嘰嘰喳喳地討論著。這裡是原宿,媒體業高度發展的日本,這種事情或許每天都在上演。漫無目的走到底,在南青山的交接口折返,不曉得我又在生什麼氣,腳上像《功夫》裡的包租婆有著風火輪,急馳在表參道上,把KAME遠遠甩在後頭,往竹下通前進。後來看照片,發現他拍下我生悶氣狂飆的背影。

飆到竹下通,在川流不息的人潮裡奮力向前,買了一個草莓冰淇淋可麗餅,心情也好了,無敵美味,餅皮Q軟有韌性,和草莓絕配,以致於回台後,見到標榜日式可麗餅的店必試,但都沒日本可口。站在服飾店前,邊享用可麗餅,邊欣賞匆匆步伐。

走到竹下通入口時,被車站前水洩不通的景象嚇到,真不愧是東京,尤其是流行指標的原宿。

置身於過度物質化的都市,慾望反而歸零了。

傍晚之際前往澀谷,雖然是步行能力所及的距離,但生理和心理都不想再走下去了,就任性這一次吧,也只有這一次。

車來了,好高興。東京讓你最想念的是什麼?東京讓我最難忘的是JR山手線的鈴聲。去年OKADA去日本,唯一想要的東西便是山手線的鈴聲,他說這還不簡單,傳了一個網址給我。反覆播放數次,是遺忘了嗎?怎麼如此陌生?!後來,他帶回一堆沖繩的旅遊指南,以及一本旅遊書和一份地圖給我,因為那陣子老是嚷著要去琉璃之島。

如果你問我澀谷的特色,我會回答:「澀谷是人潮、煙蒂 、八忠狗和小甜甜的總合。」

才出車站,我便以看八忠狗之名行賴著不走之實,硬是在小廣場坐了好一會。感謝雕像,感謝椅子,我對八忠狗的感想就只有這樣了。該來的還是會來,該走還是得走,步至宇宙霹靂無敵大的十字路口時,人手一根煙快樂似神仙和滿地煙蒂的景象,讓我直盯著瞧,這是以乾淨律己著稱的日本?孩子啊,十全十美並不存在。當綠燈亮起,人潮自四面八方湧來的畫面相當壯觀驚人,遠距離俯瞰的話,就是一窩螞蟻,如果說東京人口密度的數字是理論,那麼實際置身其中感受便是實驗。曾幾何時,澀谷和109劃上等號,但東京滿坑滿谷的百貨公 司和沒完沒了的商店已讓我們想吐,完全提不起慾望走進去,於是走進奇怪的地方,就這樣遇見小甜甜,「有一個女孩叫甜甜,從小生長在孤兒院……」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位安東尼王子,擠向東京這個大都市的人,不知道最終是否都會實現夢想,還是心中的王子愈來愈遠了?

雖然小冊子裡抄滿網路上蒐集來的美食,但抱著隨緣的態度,只有數字的住址,免了,有標的物比較實際。走在新宿街頭,矗立空中的眾多招牌之一猛然抓住我的目光,海峽居酒屋,哈哈,得來全不費功夫。對準招牌,拾階而上,卻找不到入口,難道有機關?在樓梯間摸來摸去,門就是不開,難道需要通關密語?後來發現入口在隔壁啦,推門而入,嗨翻天的氣氛襲捲而來,形像、禮貌、拘謹,在居酒屋通通可以拋開,狂吃、狂喝、狂吵就對了,但要視居酒屋類型而定,中年人去的比較安靜,而擠滿年輕人的海峽熱鬧非凡。

我們被帶到兩張桌子可各坐兩人自成一區的座位,坐下後不久來了兩位老煙槍,猛吸二手煙。菜單為圖卡式,所以點菜很容易,而且日本的圖片實事求是,不會美化到菜端上時認不出來。點菜時,尷尬的問題又來了,飲料?不用,但這裡是居酒屋,人手一杯啤酒,只有我們倆個喝白開水,有免費的水喝何必點貴死人的啤酒呢?!總共點四道菜,口味都不賴,炒飯尤其大盤,但鹹死人,得搭配上面的紫酥和蔥絲中和鹹味。因為炒飯太鹹,所以拼命喝水,不過負責這區的中年眼鏡仔服務生不是很熱心,也沒笑容,不太理我們,加上我做了一件很失禮的事,他在為隔壁桌點菜時,我竟然開口要水,真是太沒禮貌了,可能是因為他來匆匆去匆匆,不趕快說的話,人就不見了,藉口藉口。盛炒飯的鍋子好像無底洞,永遠吃不完,好撐,最後大概是猜拳,輸的人吃一碗,應該有嗑光,以KAME的習慣判斷,而且口味不錯,只是太鹹了。

之後去逛SAKURAYA,在按摩電器區駐足良久,每樣都試用看看,免費的按摩,最後KAME竟然買了一把按摩棒,說是可以按摩小腿減輕走路過度的疲累。服務人員拿出單子詢問個人資料,我表示我們從台灣來的,他猶豫了一下,結果不必填寫。就這樣,提了一大盒按摩棒回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