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箱根回新宿路上,快到市區的時候,天色大暗,閃電頻頻劃過天際,顏色鮮明幅度大,像是攝影作品,自天空延伸到地面,太過清晰很恐怖,接著下起大雨,想到得提著行李到飯店就頭大。搭JR山手線要去日暮里轉車,一上車就直廣播,然後一堆人下車,情況不對,問眼前睫毛濃密捲翹到誇張地步的日本妹:「這班車往日暮里沒錯吧?」她點點頭。那就等吧,即使有事故,根據日本人的效率和服務態度,應該不會太久才是。很不幸地,就是等很久,又非得搭這班車不行。計程車?太貴。公車?太麻煩,一定得轉很多次。我們只能認命地等。

等待時,上來兩個一看就知道是台灣人的男生,有點西瓜皮的髮型、戴眼鏡、白色寬鬆T-shirt、藍色牛仔褲、運動型涼鞋和迎新或系學會免費贈送的黑色布面斜背包,我們直接告訴他們我們已經等了快三個小時了,如果別線可以到的話,趕快下車。

後來KAME聽到一位小姐用中文講電話,看來似乎住在當地,於是問她有什麼其他的辦法可以到日暮里,結果她非常熱心地帶我們去轉車。印象中是湖南姑娘,正要去打工,來日本三個月,她說好像是線路被雷打壞了,很驚訝我們居然自助旅行,還問父母不會擔心嗎?甚至談到消費水平,回答台北比東京低之後,她竟然說上海物價比東京貴,我只能在心裡說:這沒什麼好比較,別逞強。台灣人和大陸人的想法真有差距。她腿上到處一塊塊淤青,不知怎麼來的,希望她過得好。湖南姑娘帶我們去試總武線,但其實不行,之前我們已經全部仔細研究過了,非JR山手線不可,當時她趕著去打工,於是在總武線月台道別。正值上班族應酬完畢要回家的時段,爆多人,還有專門推乘客和公事包上車的工作人員,擁擠到臉貼在車門玻璃上的程度,超級誇張,看得我目瞪口呆,旁邊還有一群來自其他地方穿著運動制服的高中生,他們也看到傻眼,甚至鼓掌唱歌,實在有趣。不久後,JR終於通了。好像幾十年沒發生這種事情了,停擺三個半小時左右,算是幸運嗎?

十點多到南千住,雖然有飯店的地圖,但正如網路上所說,有點複雜,因為得過天橋,不知道該怎麼走才對。不巧地,車站附近人很少,抓緊機會問一位歐吉桑,看了地圖後,他說他的路線和我們一樣,只是得在7-11右轉,而我們得直走,於是跟著他走。我因為心急,害怕太晚到房間被取消,所以衝很快,而KAME和歐吉桑遠落在後頭。歐吉桑一路上拼命講話,後來KAME對他說很抱歉,他聽不懂日文後,歐吉桑便不發一語。我覺得這有點掃興,也許他只不過想找人說說話而已,並不要求回應,不見得一定要跟對方說不懂日語好讓自己不是不懂裝懂,有時候語言不是那麼重要的東西,就溝通而言,或許不懂,但偶爾真的能夠體會對方欲表達的內容,就是這麼神奇。我們在7-11道別,我鞠躬道謝數次,清晰記得歐吉桑問我:「わかりますか?」我回答:「わかりました。」事後KAME責備我:「妳怎麼走那麼快?!他腳受傷,還拼命走為了趕上妳。」嗚嗚,對不起,我不知道歐吉桑腳受傷啦,大好人一個。

註:剛剛看了一下地鐵圖,發現從新宿到南千住,可以搭大江戶線在六本木轉日比谷線,或是丸之內線在霞關轉日比谷線,奇怪,還是那時候已經買了車票進站,而這兩線不在同一區?可是理論上應該互通才對啊,太久沒去東京,搞不清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