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398.JPG

七年後,再度於端午假期,和妹妹同遊香港。因為里程數即將到期,其他心目中優先的地點都換不到機票了,最後只好去香港,一個飛行只要一個多小時的地方,即使周末也能去吃吃吃喝喝逛逛。三天三夜,晚去午回。

飛機抵達香港上空,維多利亞港的夜景艷麗如昔。這趟的重點在於口腹之慾和購物,觀光上回做很多,這次一概不考慮,若非為了給個交代,去了大嶼山看大佛之外,連維多利亞港都沒去,明明就在旁邊的商場逛街,幸好飛機上看過了,而且還不必人擠人呢。此行只拍了大約五十張的照片,喜歡這樣的改變,沒什麼非拍不可的東西,不喜歡拍照變成反射動作。

頭幾年來回多倫多和台灣,時常在香港機場轉機,多年沒去,整座機場依然令人印象良好,乾淨、效率、舒適在在沒話說,光是排隊買機場快線和八達通卡的流暢就讓人舒服,得以趕上最後一班飯店接駁車。妹妹去廁所,司機和工作人員過來提醒即將發車,用英語交談,告訴他們還有一個人在廁所,只見他們傳遞訊息,妹妹在發車前刻趕回來。下車時跟司機道謝,他也親切的道晚安。七年後的香港,從入境開始便讓我改觀,一度懷疑只是剛好碰到好司機,或者機場人員服務態度本來就比較好,或者使用英語的關係。往後幾天,讓我肯定,香港確實不一樣了。

這次住中上環的Ibis,是我喜歡的區域,庶民風味。飯店門口有叮叮上下車,地鐵站也不遠,房間整潔,房務人員有禮。雖然裝潢是千篇一律的統一樣式,卻有一種踏實的氣氛。抵達飯店已經半夜。

隔天早上到附近市場裡的瑞記咖啡用早餐,我們之後突然湧進一群人,忙到連鄰居都來幫忙。等了好久,熱奶茶終於上了,又等了更久,西多士終於來了。西多士相當美味,可是一人吃一盤過於甜膩,偏偏和妹妹都點一樣,併桌的老外和當地人聰明多了,一鹹一甜分著吃。老闆夫婦都有年紀了,不知道這種店還能撐多久。對照台灣的傳統小食,如羅東市場裡的草仔粿和其他小件食物,因為做起來太辛苦,甚至一天只能睡短短數小時,年輕人多不願意接手,等到上一代做到不能做了,從此銷聲匿跡。想想讓那麼美味的傳統味道消失實在可惜,如果對方願意,如果時間允許,真的好想把那些手藝學起來。過年回去跟媽媽學了宜蘭傳統小吃糟餅、土豆糖、鹹捲,夏天回去要學豆腐乳、豆鼓、菜脯那些需要日曬的東西。

IMG_5352.JPG

 

IMG_5355.JPG

IMG_5359.JPG  

IMG_5353.JPG  

他極力慫恿我去看大佛,也不好意思讓妹妹完全沒觀光到,於是去了此行唯一的景點,搭纜車上山看大佛。熱熱熱,上山後,先去滿記吃碗甜品。每次吃楊枝甘露,總讓我疑惑這究竟如何美味,從來不覺得好吃,各種食材好像被硬湊在一起的感覺,偏偏網路上一面倒地稱讚,難道我味覺有問題嗎?香港還有一個很大的變化,傳統甜品店倒的倒,杏花樓的薑汁撞奶成為絕響,是經營問題或者口味改變,導致現在想吃碗什麼糊之類的變得如此不易,我愛傳統甜品遠勝於什麼楊枝甘露啊。

原本考慮下山後去他強烈建議的大澳漁村,不過因為天氣熱,還要搭公車,於是很爽快地作罷。倒是妹妹有點猶豫,質疑我們來香港就只看個大佛嗎?跟家人旅行,幾乎都是我做主,前一晚再想好隔天要做什麼即可。跟他旅行,會一直被逼問行程,然後早出晚歸,整天一直在觀光,回飯店睡午覺這種事根本不存在。

從纜車上看山和海還挺美的,跟鬧區的港島和九龍相當不同,有紐西蘭的味道,或者該說紐西蘭的山丘和大海景色世界處處皆有?

IMG_5362.JPG  

IMG_5364.JPG  

IMG_5368.JPG

IMG_5371.JPG

IMG_5373.JPG

IMG_5374.JPG

IMG_5377.JPG

何洪記的艇仔粥讓我念念不忘,以前好像只有一家,現在希慎廣場有分店,裝潢新穎,一點都看不出來是個喝粥吃雲吞的地方,比較像喝下午茶。多年前香港的服務態度(或者該說沒有服務這回事)令人印象深刻,例如水杯往桌上重重一放而四濺,開置物櫃不打聲招呼硬擠,令人傻眼。

這回吃得很舒服,環境舒服(雖然少了老店的味道),穿著制服的中年服務生也算有禮。艇仔粥不如印象中來得美味,不過仍然是其他地方企求不到的細緻滑嫩爽口,西方國家的廣東粥差得讓人想翻桌。雲吞也好吃,每家的口味和大小都不一樣,記得何洪記的雲吞偏大,蝦仁口感鮮明。

IMG_5378.JPG

坐在叮叮裡看窗外夜色,對照西方國家天黑後的寂然,每每讓我驚訝亞洲絢爛的夜晚,銅鑼灣的燈光尤甚。以前似乎對坐錯車這件事感到不安,現在多了一分從容,終究能抵達的。經過住宅區、跑馬地,盡是沒見過的風景,終點站到了,迷迷糊糊下車,猶豫問便利商店或司機,最後來了一輛方向正確的叮叮。

搭叮叮遊港島是香港對我最大的魅力,彷彿穿越時空隧道,時光隨著車身前進流動,兩旁高聳入天的建築物時而伸手可及,老的新的。恰巧外國朋友在我之後前往香港轉機停留,列了一些餐廳和去處,叮叮便是我大力推薦一項,西方人眼中的老香港是啥模樣?聽說他們完全根據我給的資訊去吃去走,這般信任他人的旅人真輕鬆。

IMG_5380.JPG

添好運妹妹指定要吃,家人跟我旅行一項隨我安排,因此一定滿足他們少少的願望。IFC裡遍尋不著,甚至打算放棄改吃別家了,後來妹妹跑去問警衛,原來是位於類似地下街的地方,依照指示終於找到。咦?怎麼沒開?看見前方人潮,往前走發現本尊。我認為這家分店遲早要搬,人多到阻礙地下街的交通,兩邊鄰居應該也不好做生意吧。排隊機制很差,留下名字記住號碼後,櫃台用嘴巴以一般音量叫號帶位,導致一堆人擠在前頭避免沒聽到號碼,剛開始以為他們在排隊登記,現場亂成一團,怎麼不去鼎泰豐考察一下?或者這是香港作風?等了將近兩個小時吧。

座位相當擁擠,桌子也小,吃起來礙手礙腳。同桌的韓國女生一個人點了好多,每道吃一點,喜歡的打包,不喜歡的放著。記得口味整體而言還不錯但不出色,更不值得排隊那麼久,即使不用排隊,應該也沒有回鍋意願,吃過就好的程度。畢竟飲茶餐廳如此之多,而且環境好的比比皆是,想吃氣氛就去蓮香樓。繼楊枝甘露之後,再度懷疑我的味覺是否有問題,不懂大家在瘋什麼。如果衝的是米其林一星,那是深水埗店。光是門口的混亂場面,就讓我搖頭了。食物方面,印象深刻的是鳳爪,沒去骨整隻上桌,看得我有點害怕,為了不浪費還是硬著頭皮啃了。跟妹妹聊到外國朋友好奇亞洲人為什麼要吃雞爪,身為醫生的她覺得很不衛生,腳在地上走來走去會有細菌寄生蟲什麼的。這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雞蛋就很衛生嗎? 

IMG_5381.JPG

在中環逛累了,鑽進茶餐廳風格的星巴克冰室。走來走去走來走去就是找不到座位,好不容易有了空位跟人家併桌,連星巴克都能併桌真有趣。廁所得跟櫃台拿鑰匙,七年後再度見到恐怖場景,上一次是麥當勞,廁所裡的衛生紙堆得像山,周圍是土石流過後,為什麼不丟馬桶?為什麼沒人打掃?這類連鎖店應該很注重環境衛生吧,為什麼香港的是這樣?說香港變化很大,其實有些地方還是一樣。商場的廁所則很乾淨,因為有清潔人員駐守,而且都有禮貌,會打招呼、道晚安之類。幸好香港多得是商場,不怕沒乾淨廁所上。

IMG_5386.JPG

IMG_5387.JPG

IMG_5389.JPG  

地鐵比以前舒服,七年前似乎沒什麼排隊觀念,現在大家都會乖乖排隊。這也是變化之一。

第二晚逛到商場都要關門了,妹妹提議就近吃一風堂。明太子雞翅賣完了,拉麵上桌才想起在紐約吃過一風堂,不合我的口味。

金鳳茶餐廳,上回經過沒進去。一早蛋塔已經賣光,下一輪是一個半小時後,外帶波蘿油回台灣。在店裡喝了奶茶,雞蛋火腿三明治無敵美味,口感恰到好處,波蘿油有點讓我失望,奶油不是冰的,外皮好像也不夠酥脆,喜歡熱騰騰的波蘿加上冰冷冷的奶油。因為蛋塔沒了,在附近的檀島咖啡外帶一盒回台灣給家人,蛋塔還是澳門的最好吃。

新記車仔麵,不是很好找的地點。妹妹因為不怎麼餓,只加了兩種料,可是車仔麵就是料多才味美。

沾仔記,店裡醋味濃厚,印象中雲吞偏小,記得好吃。當晚在商場逛街,妹妹肚子痛去廁所,回到飯店換我。那天還吃了添好運,到底是哪家出問題?

買衣服沒試穿,回飯店試不合穿,再跑去退貨。買了Rabeanco的基本款包,淡淡的薰衣草紫,正好碰上特價,超級划算。妹妹被我催眠,隔天回台灣前特地衝去買了一個,靛藍色,特殊漂亮。萬宜大廈分店的小姐很會做生意,也親切。原本只是想去買Rabeanco,結果還在義大利品牌店買了桃紅色包,法國品牌買了兩雙娃娃鞋。多花一點錢買質感佳的東西的感覺真好。

最後一晚整理行李時,照例把袋子通通丟掉,妹妹見我不要中環一家小店有著金色蝴蝶結的不織布袋,喊著這麼漂亮丟了可惜,然後接收過去。姊妹倆一致認為,香港好好買。這應該不是結論吧。

IMG_5390.JPG  

IMG_5392.JPG

IMG_5397.JPG

 

 

 

arrow
arrow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