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

在京士頓五年來最冷的冬天,體感溫度負三十七,家裡的窗框和插座都結冰了,有夠誇張!

IMG_20140103_112436  

去美國境內領包裹,本來要順便去Watertown滑雪,不過天色已晚、沒太陽就冷了,去滑雪場轉了轉後,我堅決直接前往雪城。吃了鼎鼎大名的肋排,分別在室外吹冷風和室內人擠人排隊等很久,竟然給了我們兩人四人座。吃飽在市中心走走,溜冰場空無一人,天氣太冷,聖誕樹好大棵,寂寥的雪城冬夜。晚上在飯店,他拼命拆包裹試穿衣服和鞋子,搞了一個小時以上吧。猶豫不決什麼該留什麼該退,我正好在視訊,於是叫言言幫姨丈看看,結果他說好看。隔天去雪城超大的Mall,據說全美前幾大,每家店都大得嚇人,上個月從紐約開車回京士頓途中進去稍微瀏覽一下,這次發現頂樓有迷你賽車場,言言看到一定很興奮。

IMG_4463

IMG_4491

IMG_4508  

  

三月

去古巴曬太陽,回到加東依然零下十幾度。多倫多Sunwing的候機室和其他區域不一樣,設計新潮,大理石桌面和皮沙發,而且每個座位都有iPad! 

從古巴回來看見門口塞了黃單,心想不妙,校方又要進屋了,而且這次可能在天花板開洞。真是不堪其擾,每年都要進屋數次檢查東檢查西也就算了,開天花板是怎樣?!那天我們剛好要去體檢,沒辦法在家監督他們。他立刻閱讀合約,找出爭議性內容,然後寫了一封信列印出來,貼在門口給校方看,另外寄了一封給宿舍經理。大概內容是我們希望他們改時間,在天花板找管線可能需要搬動物品,這違反碰觸私人財產的規定,如果真的得打洞,家裡免不了一團亂,還有一些關於穿鞋進屋的問題。總之,目的是想嚇阻他們在我們不在家的時候進屋弄東弄西,沒有不近人情到不讓人家施工。十一點多回到家,發現黏在門上的告示被撕走了,沒人進屋的痕跡,通道天花板開了洞。他立刻跑去公寓的管理室,請他們如果需要現在可以過來,結果通道那個洞就是問題所在,鬆了一口氣。事後經理請他有空去談談,這一聊才真相大白,得知我們被白白欺負幾年。學校從以前便規定管理員和水電工進屋得穿鞋套,可是從來沒有,我只好每次鋪報紙。有次檢查牆壁和地板的一男一女一出門馬上哈哈大笑,我告訴妹妹,她說文化差異可以理解但是訕笑顯然沒水準,他們無法理解亞洲人的居家習慣或愛乾淨者的困擾也就罷了,連尊重兩字都做不到。經理似乎通知全體員工,之後個個穿好鞋套才進門,還會介紹檢查或維修規定,做得一板一眼,也不再擅自開衣櫃了。早知道跟經理談這麼有用,何必受苦多年。我不在乎他們鞋套是不是重複使用,我在乎的是禮貌和尊重,穿鞋套進來家裡也容易打掃多了。他笑是我害他們從此這麼麻煩,哼,他們懂著捍衛自己權益,我也會!跟老外學的。

為了辦紐西蘭工作簽證,雜事太多,比當初申請加拿大PR還麻煩,多虧他。

 

四月

護照和簽證從華盛頓特區寄回途中掉了一本,偏偏是他的,我的還在信封裡(詳情在<從Washroom到Toilet>)。快遞信封居然會破洞,更神奇的是後來找到了。快遞公司得先送回紐西蘭辦事處檢查是否沒問題再寄還我們,這次不再用文件信封,改用紙箱裝,而且膠帶封得連隻螞蟻也爬不進去。

寄了兩大箱書、衣服和肥皂回台灣。裝箱時,貨櫃主人看到肥皂興致盎然,問我有沒有網站,他可以在加拿大賣,事後甚至詢問可不可以賣他一些。有些要送人,有些要賣人,想了想答應他,只不過我得親自扛一些回去補齊被他買走的量,還得先去紐西蘭才能回台灣呢,肥皂跟著跋山涉水。沒想到這樣也能賣肥皂,懂手工皂的好都是識貨人,而且我都用好油和精油。

在多倫多和許久不見的朋友碰面,瘦得讓人驚訝,不好開口關切身體狀況,希望他們一家從此平安健康。一位好心的台灣人接手我全部用剩的油品和氫氧化納及氫氧化鉀,省卻我許多麻煩,還買了大同電鍋,巧的是他待過紐西蘭。

一部古代場景的電影來京士頓拍攝,地面鋪了一層土,還有馬車。之前<Nikita>也來拍攝過,遠遠看見Maggie Q。

WP_20140413_18_42_26_Pro  

問言言要不要開他的迷你酷伯到機場接我,他很認真的回答:我的車子太小只能坐一個人,而且阿姨太大坐不下。哈哈,小小孩的天真。

忙忙忙。

搬家出清物品中,我的媽媽級腳踏車詢問度榮登冠軍,大家搶著要,甚至有人主動抬高價格。五十年以上的英國貨,輪子還有傳統的轉數里程表。

WP_20131210_11_26_01_Pro

離開加拿大,抵達紐西蘭。他說人生中少了一天。

行李遺失一件,失而復得。一個月內丟了護照又不見行李,最後圓滿就好。

在威靈頓的第一餐吃飲茶,水準不輸多倫多。妙的是不用推車,端鋁盤一桌桌走。 

 

五月

第一次搭華航,從紐西蘭北島回台灣最便捷的方法,從此都得轉機兩次了,雖然一次是原航班。意外看見雪梨的夜景,夜色中的歌劇院和雪梨大橋映入眼簾逐漸逼近,又飛了好久看了一些高樓大廈才抵達機場,非常大的一座城市,港灣離機場好遠。雪梨機場轉機處沒什麼好逛,都是廉價UGG和綿羊週邊產品,考慮Jurlique的玫瑰護手霜,因為售價高而作罷。

清晨抵達桃園機場,爸爸獨自來接機。到家仍早,言言還在睡覺,醒後下樓見到我第一句話是:阿姨,會不會累?而且笑容滿滿。晚上和妹妹躺在床上,言言講故事給我們聽,兩人都聽到睡著了,呵呵。

以為牙齒問題可以在台灣解決,結果醫生說沒有加拿大的X片,無法判斷感染是否好轉或變糟,要我三個月後再去。每天都好忙,不是在家照顧兩歲的外甥女和三歲的外甥就是到處跑辦事情,忙到懶得聯絡加拿大的牙醫要片。

在奧克蘭機場發現德國Siku的玩具車,真實縮小比例,質感很好,拿了一本型錄帶回台灣給車癡外甥。從此他每翻一次就要我折起他想要的車款,到後來幾乎整本都是折角。

還在紐西蘭的時候,便請妹妹幫我報名救國團課程,難得可以碰上開課時間,經絡按摩和瑜伽,可惜後者人數不足開課不成,其他時段我不方便。經絡按摩以為是坐著,結果是趴著,坐著按以前教過了。學生大多彼此認識,跟著老師學一陣子了,每期內容不同,全套學完要幾年?

G太太回台生產還在宜蘭,G也正好回來幫忙帶三個小孩過去上海,在他們出發前一天,我用推車帶言言去他們家玩。出門前他莫名其妙吐了,阿嬤要他留在家裡,可是他想跟,打電話問他媽,妹妹說可以。上次見面是一一年底在上海外灘,兩個女兒還小,現在大了,還多了一個弟弟。

陪他上台北訂做西裝和襯衫,好多細節要選擇。空檔去松山文創園區走走,接著發瘋走到上引水產,看看價格看看人潮,有錢人很多。最後決定吃二樓的火鍋,目前吃過最昂貴的鍋。台北的消費能力驚人,這五年多變化很大。看家具,這幾年台灣開始流行二手北歐家具和工業風,多了不少好店。晚上和朋友用餐,兩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道進產房看老婆生產時,決定這輩子千萬不要得罪這個女人,這麼大的痛楚她都承受得了,還有什麼對付不了。另一段話是,台灣和大陸的曖昧關係其實好處不少,跟日韓做生意,『台灣』這個招牌突出,跟大陸做生意,『中國人』這個身分立刻拉近關係,何必糾結於台灣和中國的對立。聽了他的育兒心得,也是少數理智要我們好好想想再決定生不生的人,和這類人聊天舒服多了。 

IMG_5264

IMG_5271

IMG_5275 

IMG_5277

IMG_5285  

陪他下嘉義開同學會,前一晚住在台北的商旅飯店,晚上和他昔日同事在永康街用餐,依然好笑得令人噴飯。隔天一早南下,他遲到了,放我在東榮國小的轉角Seven下車,我自己搭計程車去市區。來了一台和便利商店叫的車號不同的計程車,即使聽不懂司機的解釋,我還是上車了。車內老舊,司機感覺很南部人,平頭戴墨鏡,嚼檳榔開窗吐汁,窗戶開開關關趕不走蒼蠅,我可以忍耐不吹冷氣窗戶打開沒關係。跟我聊現在的大學生,聊政治,聊嘉義,聊選舉,聊台灣,結論是台灣人太善良了。下車時要他趕快吃飯,因為一上車他就開始說車子剛修好,才買好便當就來載我,還沒吃飯等等。在耐斯廣場逛街吃摩斯漢堡,順便把他前一天在台北Uniqlo買的來不及修改的長褲送去改,同時試穿一堆褲子,最後買了兩條。逛到不想逛,提了一大袋東西站在金石堂看書等他。然後一起逛了會,在乾唐軒買了兩個活瓷杯,蓋杯自用,保溫杯送加拿大的指導教授,相當有特色的唐三彩,選了馬年紀念款,老外肯定愛,售價不斐。晚上去文化路夜市吃林聰明,涼菜和主角一如往昔,吃得心滿意足。他沒什麼胃口,每趟必吃的阿岸米糕沒吃。吃了羅老爹的杏仁豆花,買了冷凍芋,喜歡的方櫃子滷味沒買,找不到傳說中的花生醬烤玉米。又是住大雅路的汽車旅館。隔天早上挑了一家沒試過的雞肉飯,接著去吳鳳北路的南馨買方塊酥,順便問先前經過的那片日式建築是什麼,原來是拍攝<Kano>的地方,以前好像是宿舍,整頓成觀光景點。去檜意森活村走走,沒想到腹地遼闊,還有一些小店,緊鄰上阿里山的北門車站。下午和人約好在竹北買鐵馬,時間有限,緊接著前往民雄。八仙冰又沒開,連續幾年吃閉門羹,想念加了糯米和杏仁凍的剉冰。去學校繞一圈,去新景點旺萊山喝茶吃鳳梨酥看鳳梨田,買了鳳梨酥帶回紐西蘭跟同事分享。在對面的攤子買了據說僅此一家的蘭花鳳梨,果然芬芳甜美,老闆娘以前在學校對面夜市的茶店工作,難怪這麼面熟,轉眼都畢業十二年了。在省道上買了便當,嘉義拜拜。對了,同學會有個票選變化最少的活動,他自稱票數不少。

WP_20140524_18_19_08_Pro WP_20140524_18_18_22_Pro     

IMG_5298

IMG_5304

IMG_5305

IMG_5322

IMG_5325

IMG_5332

IMG_5349

IMG_5338

IMG_5343

IMG_5344

IMG_5345 

星星白天不肯在他們房間睡,也不在阿公阿嬤房間睡,只願意睡客廳,是個脾氣倔強的小孩。怕她被蚊子咬,剛好家裡有全新的桌蓋,我靈機一動拿來當蚊帳。幾乎都是抱著睡著才放下去,很愛跟我說台中的八卦,要她閉嘴乖乖睡覺,有時候唱歌哄睡也會跟著一起唱。和哥哥都是伶牙俐齒的孩子,唱歌也很厲害,兩歲的娃會唱<蘭花草>和<恰似你的溫柔>,而且音準很好。最喜歡<好餓的毛毛蟲>和<好寂寞的螢火蟲>和蝸牛送信,要我一遍一遍地講,蜘蛛織網那本也喜歡,有時候也會試著說故事。後來才發現,可能爸媽白天上班不在家,即使有我陪,她睡在房間也會感傷,所以選擇開闊的客廳。好不容易才讓她在房間午覺,接著換想辦法讓她跟哥哥一起在阿嬤房間睡,這樣我下午才能出門辦事。每天哄她午睡的時候,她一定不斷重複:媽媽等一下就回來陪我睡覺了,算是一種自我安慰吧。很黏媽媽,幾個月大的時候,妹妹去洗澡,她爬去浴室門口拼命拍門叫媽媽。妹妹生完她請了一年育嬰假,開始上班後,兩個小孩都是阿嬤帶。去年秋天媽媽脊椎出問題,沒辦法帶兩個,於是把比較小也很愛讓人抱的她托給台中阿公阿嬤。兩個小孩分隔兩地,週末不是他們來宜蘭就是妹妹他們回台中。直到我回台灣,才把星星接回來,和媽媽一起帶愛吵架的兩兄妹,天底下還有我這樣的阿姨嗎?有一天,她在爸媽出門上班前醒來,不肯放爸爸走,爸爸騙他要去抓壁虎,接下來一整天她一直唸著:爸爸去抓壁虎了,我說實話也不行,她會生氣,只好配合她。有一次用彈珠滾水彩讓他們搖鐵盒作畫,上次用那盒水彩大概是十幾年前,有的塞住很難擠出來,大力一壓竟然飛濺到星星眼皮和手臂上(藍色),她生氣準備大哭,我一邊大笑一邊趕緊呼喚媽媽幫忙拿面紙。星星怕髒不肯玩,哥哥搖得不亦樂乎。她坐在一旁不知道又在鬧什麼彆扭,甚至拍打自己,過了好一會我才發現連腳上都有水彩,趕緊幫她擦乾淨,真是太好笑了。為了引誘她玩,特意挑選粉嫩的顏色,粉紅、膚色和螢光紅等,因為她是粉紅控,所有的東西只要粉紅色,雨傘、雨鞋、娃娃鞋,大人說醜也沒用,她很堅定:我就只喜歡粉紅色,果然有用,搖出一張非常柔美的彈珠水彩畫,她娘見了讚嘆不已。超會撒嬌,一歲開始只要阿公午休或下班回家,就『爺爺、爺爺』叫個不停。

IMG_20140527_133720  

搬家費還有剩,從台灣空運兩台鐵馬、三件家具和兩箱東西去紐西蘭。怕被課稅包裝盡量拆,一一列出品項和數量好麻煩。那家國際運送公司合作的貨運公司很差勁,姍姍來遲之外,司機一開口就是抱怨我家很難找,要不然GPS用來幹嘛。明明早跟公司交代好的事,他也搞不清楚,整個過程一直在碎碎唸。家具包裝也要唸,爸爸補強的時候,他又催促。拿水給他,也一副理所當然,連聲謝謝也沒。撐傘避免東西淋濕,稍微淋到雨他也要唸,究竟是誰的東西。態度之差氣得我在電話中大吼要他客訴,事後運送公司表示連他們也被那個人碎碎唸。我們為什麼要付錢受這種氣?紐西蘭為了生態環境管制嚴格,本來想買塌塌米運過去,把一間房弄成日式,客人來也可以睡,無奈運送公司說很可能被退件,草編藤類物品入境麻煩。

突然發現才入手兩三年的行李箱框條變形,因為加拿大到紐西蘭到台灣轉機太多次嗎?兩年換一個行李箱是怎樣,決定花大錢買一個真正耐用的,而且要輕。

一覺起來,左眼皮莫名腫大,又醜又不舒服,疑似蚊蟲咬,眼睛都快遮住了。幸好在去香港前一天消腫,否則要去看醫生了。

七年後,同樣在端午連假,和同樣的旅伴去香港。出境時妹妹建議辦自動通關,排隊等好久,不過值得,從此出入境再也不必排隊直接刷護照辨識臉孔即可,好方便。

 IMG_20140602_113257  

 

六月

他先回紐西蘭,開始正式上班。

喜歡下午回到本國的航班,天色仍亮,還可以做很多事,接機的人也不會太辛苦。香港真的好近,喜歡亞洲這種短距離的飛行,想搬回亞洲,飛來飛去方便多了,就是工作環境不好。

言言和星星擔任弟弟婚宴的花童,我負責訓練。手牽手走得很好,再來訓練拿花籃灑花瓣。讓他們撕紙當花瓣灑,結果一灑花瓣就玩起來而忘了前進,星星很享受花瓣灑在臉上的觸感,每每仰頭露出一臉陶醉的神情。灑完她撿得比哥哥認真。多次下來,我宣告放棄,建議手牽手就好,花瓣給紅毯兩邊的賓客灑。

IMG_20140605_103440

時常要求到院子看草莓,夏天哪來草莓?!有陣子很喜歡穿雨鞋撐小傘在院子走動,即使豔陽高照,後來蚊子太多,不讓他們在院子玩了。

IMG_20140610_103258

箱子也玩得很高興,可以當桌子椅子,也可以躲進去。

IMG_20140616_123424  

弟弟婚宴。好日,凌晨四點隔壁就開始吵吵鬧鬧準備入厝辦桌,狗一直叫,五點半新秘來家裡幫我上妝弄髮,這一夜沒怎麼睡。一早家裡就來了一堆人,五位姑姑難得合體,表姊們也好久不見,還有伴郎和弟弟朋友,加上婚攝和錄影,以及一些小孩,熱鬧到不行。和妹妹及爸爸的同事負責禮金,我數錢,妹妹記錄,紅包源源不絕,錢數到手軟。見到好多很久沒見的親朋好友,看我長大的爸爸的同事,表哥表姊,外婆家的親戚,弟弟的啟蒙鋼琴老師.....。好不容易確認金額,上樓吃飯都已經在敬酒了。散場還坐著時,有人連名帶姓叫我,轉頭一看發出ㄟ~一聲,搬走很久的老鄰居,大姊帶媽媽來喝喜酒,大姊小孩都快升高中了,阿姨頭髮全白了,一起長大看著我們長大的老鄰居。聽說兩個小孩紅毯走得很好,贏得眾人稱讚。言言穿我們在香港買的衣服,白色襯衫+藍綠斜紋領帶+灰色西裝背心+西裝褲,星星穿婚紗公司的白色露肩小禮服,再搭我在美國買的白色皮草短版背心,超級可愛!以前流行抽捧花,現在流行男生抽花椰菜,哈哈。婚禮辦得很用心,弟弟和弟妹設計好多小物和活動,例如兔子書籤,實用又有紀念性,送客的手工紅蘿蔔軟糖也很妙,因為兩人都屬兔。我和爸媽留下來處理布置道具,回到家都四點多了,還把二樓地板擦過一遍,怕媽媽太累。

本來打算送紅包給弟弟他們,可是我覺得比較沒意義,後來在Pinkoi發現人像碗,決定送這個。傳送照片過去,對方畫好圖稿,經過兩次修改,碗底加上他要求的小篆字體,分別是男女雙方的姓氏。收到後弟妹表示很喜歡,我自己都想訂製一對我和他的碗。中間差點露餡,要傳圖稿給他看,卻傳給弟弟,幸虧他不知道要做成什麼,還針對他自己的臉型給了意見,哈哈。

接連把上面兩顆智齒都拔了,終於上下四顆全空,刷牙輕鬆很多,吃東西也不再卡住。感謝我的智齒全都直接拔就行,不必割開切開縫合什麼的,拔完也不會不舒服或腫脹。智齒就是,存在時覺得困擾,消失後根本忘了有過這回事,很妙。

有一天吃飯的時候,言言問:阿姨,為什麼男生要和女生在一起?我愣了一下,才三歲孩子問這什麼問題,然後回答:也有可能是男生和男生在一起或女生和女生在一起,觀察力敏銳的孩子。教訓我:阿姨,你不要一早起來就玩手機好不好!我不是在玩手機,我是在跟姨丈講事情。起床突然說:姨丈等一下就回去了,安全帽拿進來沒關係,還跟阿嬤說阿姨很兇,起因是上個月他來拜訪的時候,把安全帽帶進來放在沙發上,我要他拿出去。告訴他我下星期要回紐西蘭了,他:你不要讓我等太久,還說他都等很久之類的,可愛的孩子。

南方澳一直去不成,不是小孩生病就是剛好下雨。某天傍晚帶了一包餅乾要去羅東運動公園餵魚,湖水居然全部抽乾施工,哈哈哈哈,妹夫對言言說:你最近諸事不順。然後一直吵著要去海邊玩沙子,南方澳要挑時間去,否則擠得水洩不通。

終於去成南方澳,我又蹺按摩課了。內埤海邊變得髒髒亂亂的,兩個小的玩得開心就好。星星實在很怕髒,有潔癖傾向。然後去海產店買了一桌菜回家。

IMG_20140626_182604  

老早打算要好好整理自小到大的物品,四月在加拿大丟了一卡車東西,六月在台灣丟了一發財車的垃圾。剪貼簿、宏國相關東西(我的國中時代,我的1994)、裝飾品、雜記、雜誌、校刊、週記、講義、 教科書、鉛筆盒、文具、勞作,有的沒的一大堆。收藏的貼紙和書籤給妹妹小孩玩,信紙有的給他們塗鴉或折,有的給妹妹當便條紙用。衣櫃也幾乎清空,捐了好幾大袋衣服,還有布偶和包包。不過只整理了三分之二,下次回去要整理台北時期的物品,還一箱一箱放著,以及書籍。大一下學期三月某個深夜,忘了從哪撿來一根竹竿,他把校園裡美人樹上的棉花打下來給我,一直珍藏到現在,總算捨得丟了。還有忘記源由的飲料空瓶,製造日期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得翻日記,如果有寫的話。黑豬在大一必修課幫我做的上台報告海報也還留著,國中同學畫的競選海報,大學時期收到的牛皮信封袋,其中一個他在暑假寄給我的上面寫著『小烏龜天使保佑你』。通通丟,回憶和情分留著。讀了一些高中時期的紙條和信件,有些內容看得一頭霧水,所以很多當初認為重要的其實轉眼就是過往雲煙。問了一個同學活著的意義,他回答:為了生你的人,你生的人,為了愛你的人,你愛的人。

IMG_20140607_165440  

IMG_20140621_150939 

兩個小孩接連感冒發燒,兩地隔離也沒用,家裡又是一團亂,很久沒感冒的我也被傳染,爸媽頻頻催促我看醫生,實在不習慣台灣人太愛看醫生這點,接著開始嚴重咳嗽,爸媽又叮囑我回紐西蘭前再去看一趟,藥順便拿多天一點,後來乾脆架著我去比較快。半夜也咳到沒怎麼睡,看著天亮,已經記不清上次這樣感冒是多久前的事了。有一晚是冷氣壞了熱到睡不著,熱氣蒸騰很恐怖。

搭機那天傍晚,媽媽照例準備了一堆我愛吃的水果,還有妹妹買來的義式冰淇淋,奇異果和抹茶口味。怕長途飛機脹氣難過,不敢吃太多。這種家鄉味怎麼也吃不夠的日子還要過多久?機場一群出國遊學的小孩和送機的家長,鬧烘烘,想著這些父母未來要經歷多少和孩子的離別甚至將他們送向遠方。爸媽面無表情目送我進證照檢查口,出門前才在家門口大吵一架,真是的。

就這麼一路咳到上飛機,戴口罩。台北起飛那段是深夜還好,大家也都在睡覺。布里斯本到奧克蘭就慘了,咳得厲害,兩旁的人不時看我一下,右邊的老外還跟朋友說挺嚴重的樣子。雖然很不好意思,不過我已經戴著口罩儘量用喉糖和口香糖減少咳嗽了,即使沒太大作用,老外根本不戴口罩的。第一餐不想吃,閉眼休息,空姐竟然叫醒我,這是什麼訓練?沒這麼做會被台灣乘客客訴嗎?我只覺得不可思議。在布里斯本等待時,聽見飛往威靈頓的登機廣播,真想跳上這班飛機,就不必飛到奧克蘭再轉了。抵達奧克蘭時間尚早,要求換早一點的航班,沒有列印機票,搞不清楚時間,給護照請對方直接用電腦查,被教訓以後最好列印機票隨身攜帶。紐西蘭航空幾乎全面自動化,沒有一字排開的服務櫃臺,登機證行李條秤重上輸送帶全自己來,即使在櫃臺換航班,行李條還是自己貼,把舊的撕掉,牢牢黏合新的,以免行李再度遺失。在風雨中抵達威靈頓,拎著登機箱和手提袋走下飛機再爬樓梯進航站,冷得想罵人,非得折磨後排乘客嗎?這趟飛行,每當飛機開始降落,耳朵便痛得像要爆炸,極度不舒服,心裡好害怕,以前從沒這樣過,不知道是不是感冒的關係,而且塞得嚴重,好像自己和周遭隔了一層膜,持續一個星期以上才恢復正常。搭計程車回家,新Debit幸好沒問題,身上只有一張二十元鈔票,否則就得打電話呼叫他下樓付錢了。機場到家不用十五分鐘,真方便。打電話跟媽媽報平安,她意外地說:這麼快!從宜蘭的家到威靈頓的家只花了二十一個小時。以前住在京士頓,頭兩年都得花三十幾個小時才回得了家,即使後來有比較省時的選擇,也是一整天以上或將近三十個小時,光是搭車從京士頓去多倫多機場就要好幾個小時了。雖然現在住的地方回台灣一定要轉機兩次,不過機場近在咫尺。從熱得頭昏腦脹的台灣回到冬天的紐西蘭,有點不習慣,家裡好冷。房間門一打開,冷風陣陣、寒氣逼人,整夜開電暖器睡覺,電費帳單數字可預期。馬桶蓋也好冰,在加拿大學校公寓一年開放九個月的暖氣,從沒感覺。接下來的七月是最冷的時候,想念加拿大的暖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