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71.JPG      

Rotorua是一個相當觀光化的地方,感覺北島的觀光客全擠到這裡來了,每個景點都是人潮,彷彿回到亞洲。道路寬敞筆直,在紐西蘭(或者該說威靈頓)待久了,看到平原和大馬路嘖嘖稱奇,原來紐西蘭有這種地方啊,不全是山丘和彎曲的羊腸小徑。Rotorua是此行離開奧克蘭之後待最久的地方,住宿兩晚,也是我覺得最沒吸引力的地方。大致上除了地熱還是地熱,對我而言不過是北投的放大版。另一個賣點是毛利文化,同樣覺得很商業,可能性格偏激,他倒是處處都能從優點欣賞。

抵達當天傍晚,先去Redwoods Whakarewarewa Forest走走。剛進步道那段,樹蔭遮蔽得四周昏暗,沒有依照飯店櫃台建議攻頂看夕陽(幸好,當天氣候不佳),否則下山天黑怎麼走。在紐西蘭旅遊最好攜帶手電筒,飯店房間沒提供手電筒這點特殊,走過一些國家,從沒遇到這種情形,手電筒不是住宿的必需安全設備嗎?剛好在Rotorua退宿那天早上,房間突然跳電,沒時間請他們處理,只好摸黑上廁所洗澡,也許以後出門除了手電筒還得自備蠟燭。選了一條較短的步道,高大密集的紅樹林頗為壯觀,也有樹幹粗大類似神木的,不過我覺得對台灣人來說比較沒那麼稀奇。如果天氣太熱,倒是可以來這裡避暑。不曉得山頂景色如何?

IMG_6776.JPG  

IMG_6777.JPG  

IMG_6780.JPG

↑以上都在紅樹林

IMG_6783.JPG

↑ 風很大的Lake Rotorua

IMG_6784.JPG

↑天鵝小時候

IMG_6790.JPG

↑Lady Knox Geyser

隔天一早起床,趕在十點之前抵達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九點多便人山人海,大家都為了看間歇泉。帶著已經曬傷的皮膚在太陽下等待許久,終於來了主持人,往洞裡丟東西加速反應。事前他很期待,一再跟我說這座間歇泉可以噴到二十公尺高,結果連五公尺都不到,而且還是半人工噴發。好沒力,不就跟公園的噴水池差不多嗎?為什麼要這麼早人擠人的來看噴水池?看到大家拼命卡位鏡頭對準噴泉動作一致的畫面,我:這些人到底是來看間歇泉還是來拍照的?想像以前沒有相機只用文字記錄旅遊見聞的時代,現在的人錯過多少細節和感受?只顧著照相,當下的過程恐怕也印象模糊吧。

失望地趁早在停車場塞車之前離開間歇泉回到遊客中心,他先買短袖上衣,結帳時先前賣票給我們的阿嬤詢問間歇泉如何,他回答低於預期,大概只有兩公尺高,阿嬤們相當訝異,推測應該是沒有雨水的關係,地下的水如果夠多,可以噴很高。

換上衣服、填飽肚子,開始步行規模不小的地熱公園。很多火山口,還有因為不同礦物質而產生不同顏色的地熱,我覺得最好看的是取名為調色盤的景和最後接近出口綠得像果汁的水。紐西蘭的火山泥面膜產自Rotorua,真的有看到火山泥,還會噗噗作響。先前他在奧克蘭和加拿大的老師用餐時,曾經待過一年的老師提及從前帶小孩去Hell's Gate這座地熱公園,步道和地熱完全沒安全措施隔開,很怕小孩一不小心跌進去,要是在加拿大一定沿路設立柵欄,紐西蘭就是這麼天然。

IMG_6798.JPG

IMG_6799.JPG

↑調色盤

IMG_6800.JPG

IMG_6815.JPG

IMG_6820.JPG

IMG_6836.JPG

IMG_6849.JPG

↑此地才有的鳥,長相特殊,腳長嘴長。

IMG_6853.JPG

↑白色地熱

IMG_6855.JPG

↑取名為生蠔的景,真的有像,幻想吞食超大生蠔。

IMG_6858.JPG

IMG_6863.JPG

↑綠得想一飲而盡

IMG_6875.JPG

↑被他批評很懶惰的羊駝,躺著嘴巴也在嚼草。

搭乘纜車上山,買單次Luge(單人雪橇)的方案。紐西蘭好大方,一台纜車一戶搭,我們兩人就包下一台,其他國家都是擠滿一台。途中發現山坡幾頭羊駝,下車立刻衝去看,注意力全在羊駝身上。吃冰淇淋的時候(在紐西蘭,到哪都要來個冰淇淋),妹妹來電視訊,於是又跑去找羊駝讓言言看,有隻還表演拉長脖子啃樹葉。這幾隻的脖子不長,妹妹一度懷疑根本是綿羊。

這裡是韓國綜藝節目<爸爸,我們去哪兒?>來紐西蘭旅遊時的拍攝地,甩來甩去的刺激遊樂設施也有入鏡,尖叫聲不時傳出。吃完午餐,去玩Luge,容易上癮的遊戲,難怪有20次乘坐方案,小朋友個個玩瘋了。初接觸的人使用最簡單的車道,管理員教導前進和剎車、確定操作沒問題後便放行。途中,竟然有人停車下去觀賞路邊的恐龍,好有趣。下山後得搭滑雪纜車上山再搭纜車下山,原本以為雪橇可以直接開到山下,結果只是半山腰,他一副你瘋了的表情看我,說道這山多高多陡,也太危險了吧。

IMG_6877.JPG  

↑睡飽了沒?

IMG_6884.JPG

↑韓國綜藝節目<爸爸,我們去哪兒?>的爸爸們玩過這個,看起來真的恐怖。

IMG_6887.JPG

↑糖果專賣店,擺設和世界名畫全用豆豆糖拼成,厲害!口味眾多,還有啤酒口味,一人挑了兩種。

IMG_6891.JPG   

↑Government Gardens

IMG_6894.JPG   

IMG_6895.JPG

↑心曠神怡的大草皮

IMG_6896.JPG

IMG_6899.JPG

IMG_6903.JPG

IMG_6920.JPG

↑巨大銀杏樹,想像秋天的美麗。

IMG_6922.JPG  

↑毛利村清澈見底的溪水

臨時決定去看毛利人表演,評價比較高的Tamaki Maori Village只剩最後一場,其餘客滿,結束將近凌晨十二點,一晚三場還熱門成這樣,可見觀光客之多。於是預約另一家Mitai,一晚一場還有名額,可以自行開車去,不過他不想開,讓他們接送。

即使我興趣缺缺,總覺得這種秀不就跟夏威夷或台灣的原住民表演差不多,商業性質為主,毛利文化應該不會介紹得多深入才是,不過看在他興致盎然,又想印證我的想法,就去看看吧。事實證明不是我的菜,和我們同桌晚餐的美國印度裔家庭的媽媽似乎也沒多喜歡,還問我們是否去過夏威夷,應該是想跟那裡的表演比較吧,巧的是我們都去過可愛島。

這家人已經完全美國化,就連父母之間也用英語交談,即使表明根源來自印度,可是毛利村長要大家說出自己來自何處時,他們舉的是美國,沒有說出印度。現場幾乎都是美國人和歐洲人,有兩個韓國人,幾個中國人,他舉手說出台灣後,幾個西方人竊竊私語說是台灣耶,也許他們跟台灣有什麼淵源。在國外這些年,明白權利要自己用力爭取,不開口什麼都沒有。

紐西蘭有一點很不同於加拿大,這裡每個人都會問你從哪裡來,他經常回答加拿大,因為確實是從加拿大搬來,可是對方一定問到底,最初是從哪裡來。雖然同為移民國家,在加拿大沒人會問你來自何處。我習慣回答來自台灣。在全球化時代,還有多少人只有一個身分認同? 

傍晚開始下雨,雨勢越來越大。飯後有螢火蟲(Glowworm)導覽,全場只有我們和美國印度裔家庭以及其他兩個瘋子拿著手電筒淋雨走在溪邊看螢火蟲,結果才寥寥可數幾隻,當初就覺得奇怪,這種螢火蟲主要住在有水的大洞穴裡,這種地方怎麼會有。牠們附著在溪邊的植物上,發出藍色的光。下次北島遊打算走西岸,順便去Waitomo看壯觀的螢火蟲,這次排不進行程。人家從其他國家遠道而來冒雨看特有的螢火蟲可以理解,我們住在這裡機會多得是何必湊熱鬧,搞得全身溼答答,褲子和鞋子濺滿泥水,還好飯店有洗衣機。繼上午令人無力的間歇泉,晚上有始有終以無力的螢火蟲收尾。 

 

 

 

arrow
arrow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