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33.JPG

趁離開加拿大前去古巴一趟,否後以後要去就困難了,從加拿大出發是目前最便捷的方式。想花半個月至一個月好好看看古巴,可是他沒時間。四月底前往紐西蘭,四月初論文口試,三月只能抽空幾天,從古巴回來還得馬上體檢申請工作簽證,然後準備搬家,總之忙得很。短短幾天,參加度假村全包方式最為理想,也不必做太多功課,加勒比海很流行這麼玩,老外度假就愛賴在海灘,其他通通不重要。最後選擇距離哈瓦那不會太遠的Varadero,覺得去古巴沒到哈瓦那等於沒去古巴,再者2013-14的冬天實在糟糕,想要在美麗溫暖的海灘曬太陽泡海水。三月中下旬出發,五天四夜,實際上應該是四天四夜,Sunwing+當時排名第二的Hotel Melia Marina Varadero,落成沒幾年的新飯店,而且陸續擴建中。

多倫多機場前往加勒比海的候機室的設備比其他區域新潮,花崗岩桌面、皮椅、吧檯式設計,而且每個座位前方都有一台iPad!飛機上填寫入境卡時,奇奇怪怪的問題讓人不知所措,例如:是否攜帶電子產品並列出,現在誰出門旅行不會帶個幾樣,至少有相機和手機。因為多年來一直想去古巴,讀過一些資訊,對入境卡上的國籍爭議有所耳聞,以前有人表示寫上CHINA比較方便,但我無法欺騙自己做這種事,還有這幾年去古巴的台灣人似乎變多了,加上有楓葉卡,理所當然填上TAIWAN,即使心裡有點害怕被刁難。

海關人員清一色是女性,穿著卡其色制服。對方看著有(Republic of)China一字的台灣護照果然皺眉又搖頭,不知道是不是楓葉卡的關係,沒問什麼就放行了,得開門通過這點很特別。回程在安檢門口機場突然跳電,大家原地不動,過了一會電才來,令人大開眼界。卡其色制服下半身是迷你窄裙,搭配黑色絲襪或網襪和高跟鞋。

區域飯店接駁車的導遊是位男大學生,古巴的醫療和教育普及水準高,不過觀光是唯一賺錢的行業,大家都想從外國觀光客身上撈錢,醫生也跑去開計程車。Varadero的地形呈狹長狀延伸至海上,接駁車行駛在漆黑一片的深夜中,就著月光發現道路和大海竟然如此之近,而且同一平面,海水似乎湧到路上來。抵達飯店已經十一點多,我們的公寓距離主建築有段距離,行李員開高爾夫球車送我們去並介紹房間。加拿大觀光客佔古巴外國遊客的一半之多,所以小費給加幣也行,往後不時碰到飯店員工拿加幣想跟房客換當地錢的情形。

回程飛機誤點五六個小時,多倫多暴風雪影響起降,還有空服員中耳出問題,等替補的空服員從多倫多來。原訂深夜抵達多倫多,最後變成清晨,在負十幾度的天氣下吹風站了一個小時等飯店接駁車,不曉得打了幾通電話,已經繞了機場幾十圈的其他飯店接駁車的司機紛紛看不下去,甚至有人打去詢問,最後終於派來一台計程車,接駁車壞了,好離譜的飯店。待不到三個小時,坐車回到機場搭公車轉地鐵進城再搭巴士回家,好長的回家之路。哈瓦那一日遊,和一對加拿大夫婦同桌用餐時,得知他們在多倫多機場等了十二個小時,看來誤點六小時不算什麼。

古巴是個奇妙的國家,很難說喜歡或不喜歡,想去或不想再去,從飯店開始說起吧。

全包式度假村包含三餐和酒精飲料(好像沒什麼汽水?),入住時手腕會圈上飯店手環,離開後才能剪掉,用餐、喝酒、泳池、海灘和活動都是看手環辨識。認識古巴的調酒是從Mojito開始,第一杯就愛上,在奧蘭多喝的,在古巴喝到的反而沒那麼美味,味道每家都不一樣。因為喝酒不必另外付錢,所以在泳池喝、在海灘喝、在大廳喝、在露天吧檯喝。飯店的Mojito不好喝,但是Daiquiri和Pina Colada相當可口,後者椰奶加鳳梨汁絕配,很愛蘭姆酒做成的飲料和甜點。

餐廳部分,早有所聞古巴的食物平均而言表現不出色,物資缺乏是一個原因。沒有期待就沒有落差,令我驚訝的是這家飯店的餐廳評價在Varadero五十家飯店裡名列前茅,如果跟平常的飲食經驗比較,整體而言實在不怎麼樣,回想起來只記得吃了一堆碳水化合物,無法想像其他飯店的食物。同遊哈瓦那的加拿大夫婦問我們回到家最想吃什麼,我回答蔬菜,他們是牛排,沒肉也沒蔬菜,究竟吃了些什麼?雖然他們住不同飯店。

早餐和午餐一律在自助餐廳用,泳池和海灘也供應簡單餐點,晚餐除了自助餐廳還有幾家需要預約的正式餐廳。法式和日式印象比較深刻,前者最熱門,即使一到飯店立刻預約也很難在離開前吃到,除非待上半個月,我們直接上餐廳詢問的時候,有組客人來的人數比預約少,提議將空位讓給我們,真是好心人。法國餐廳最好吃,但就三道菜,在古巴吃飯常有一種空虛感,感官和肚子得不到感足。日本料理有點不倫不類,壽司的米飯鬆鬆散散,只記得這些。擴建後也許多了新餐廳。

那個月適逢馬航失蹤,晚上在房間看CNN關注,加拿大夫婦認為內情不單純,可能藏在某處等待攻擊。一年後的現在,仍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能確定墜毀南印度洋?電視可以收看外國節目,可是沒有網路,喜歡這樣清靜的度假。世界上沒有太多國家網路如此不普及吧,也沒有太多星級飯店沒有網路,出門就是得把一切拋開。

我們的一房公寓位於帆船停靠區,陽台面對港口,晚上可以賞月,看月光美美的灑在海面上,清晨可以看日出。跟主建築有段距離,但相對安靜,不會被活動或主泳池的聲響干擾。一間臥室卻有兩套衛浴,一套位於一進門的地方,從海灘回來可以立刻沖洗,不會弄髒房間。臥室的衛浴很大,還有浴缸。一人用一套,不會有誰要等誰。很多事情當下沒記錄下來,久而久之便忘了,例如古巴的衛生紙,粗糙得讓人每次使用都想抱怨。有紙可以擦就好,有飯可以吃就好,有地方可以遮風避雨就好,古巴人彷彿這般活著。

廚房有洗烘衣機,好像連洗碗機都有。這些設備在古巴奢侈得無法想像,走出飯店去看看當地人生活的世界,衝擊和差距難以言喻的大。星級飯店和以外的地方是兩個壁壘分明的世界,好像不存在古巴,又好像根本不在古巴。在飯店工作的古巴人看著加拿大觀光客來來去去不知做何感想,像是自助餐廳每天倒掉的食物,古巴人沒錢上餐廳吃飯,食物靠政府配給糧票,營養不均衡是普遍問題,從事觀光業有點錢的人就從黑市買肉那些。外國人身上穿戴的手錶、首飾、相機、太陽眼鏡,對物資缺乏和貧窮的古巴人來說可望而不可及。幾天下來,人人都說想要改變,國家不能這麼繼續下去。

泳池和海灘是當初挑選飯店遲疑的原因,前者毫無造景,偏好中庭綠意盎然種滿樹木的飯店,後者距離海灘有段距離,其他飯店的住宿區都緊鄰海灘,飯店提供高爾夫球車接送,走路其實也不遠,但沒有那種一出房間就是海灘的感覺,這也是飯店各項評比中較低的部分。

每次遇見公寓區的警衛,都會為他們同情一番,警衛應該是飯店收入最少的,因為沒小費,又得在外風吹日曬,也無事可做,不是走來走去就是坐著發呆。基本上,從殷勤程度和裝扮可以看出各種工作的小費多寡,行李員賺最多,帶房拉行李、保管和領取,一般人都會給小費。其次是酒吧人員,只要有酒和海灘,對老外而言便是天堂,每天看酒保永遠停不下來的手,想著一個月到底喝掉幾公噸酒。再來是餐廳服務生。海灘工作人員也有一些小費。住全包式飯店和搭郵輪有點類似,皮夾都鎖在保險箱,身上不太會帶錢,除了買東西或出門。

有天走在飯店,臉上的太陽眼鏡突然鬆了一邊。後來螺絲和鏡架乾脆一起離家出走。沒有太陽眼鏡相當不便,眼睛睜不開啊,到海邊更慘。後來上飯店的商店看,試戴不少,店員也給意見,最後挑了外形像雷朋的款式。沒有收據,沒有袋子。在古巴,買東西沒有給袋子裝的觀念,物資缺乏。反觀我們置身的社會,塑膠袋紙袋取得容易甚至多到令人擔心環保,古巴人的生活讓我感到羞愧,無與有的兩端,真正認識生活的底限,剝除慾望和虛榮的糖衣,盡量只取所需的活著。

對清潔部分已經沒什麼印象,只記得沙發和床罩有大片汙漬,不知道為什麼沒清乾淨。想成海灘飯店容易弄髒,心中便舒坦許多。我在想,度假或旅行產生相當不一樣的觀點,對於一個地方。度假是定點住好飯店,比較被動接收一切。旅行是不斷移動,比較主動的探索周遭。古巴應該比較適合旅行,而非度假。硬體也許可以勉強達到相對該有的水準,可是其他差距太大。

古巴的飯店有點很特殊,海灘巾每人只有一條,去泳池或沙灘自行從房間攜帶,以往在其他國家,泳池和海灘永遠有取之不盡的乾淨毛巾,相形之下實在克難,每天都在感受物資缺乏、物資缺乏、物資缺乏。因為海灘巾只有一條,退房後想玩水的話,必須將海灘巾帶著走,離開之前還給櫃檯。退房那天,抱著海灘巾下樓,房務從樓上叫住我,她不太會英文,後來搞懂她要我把毛巾放回房間,溝通無效。跑去找Sunwing的駐飯店代表,她立刻打去跟房務吵架,本來要對方送來,對方一直耍賴,最後變成我們自己回去拿,態度遠不及飯店星等。

事先詢問櫃台,得知提供沖澡間給退房旅客用,一定有,不必預約。當我們全身濕淋淋髒兮兮從海灘回到飯店的時候,櫃台竟然說沒有房間了,難道要我們如此狼狽的上飛機嗎?他要對方請經理出來,既然櫃台無法解決的話。最後給了一間住宿房,進去後搖頭嘆氣,出問題的房間,有的設備壞了,重點是沒電,只好摸黑沖洗,沐浴用品和毛巾當然也沒有,房間似乎擱置已久,沒電也不能吹頭髮。懶得跟他們理論了。

後來才得知班機誤點,可是已經沖洗乾淨,海灘巾也還了,海水玩得不夠過癮呢,真想再多泡幾個小時,天氣最好的一天。多出來的幾個小時,坐在露天酒吧發呆喝酒,等到晚餐時間去吃飯,然後繼續無所事事。前往機場途中,某家飯店的一名加拿大男子因為錯過班機不能上車,兇了又兇鬧了又鬧甚至口出髒話,全車不知道等多久,最後解決問題讓他上車,一上車立刻跟大家道歉。在機場又等了好久,凌晨一點多才登機。飛機上,看見加拿大男子的朋友跟我同排,中間空了一個座位,心想不妙,結果真的是那個人,還想跟我聊天。

在飯店的紀念品店買了幾張明信片,坐在大廳認真寫,店員幫我貼好郵票然後收進櫃子。其中一張寄給自己,搬家前都沒收到。一年後的現在,仍然沒人收到來自古巴的明信片,我懷疑根本還在櫃子裡,或者當垃圾丟了,古巴人哪。

IMG_4540.JPG

IMG_4549.JPG

IMG_4573.JPG 

IMG_4572.JPG  

IMG_4771.JPG  

IMG_4543.JPG   

IMG_4544.JPG

IMG_4545.JPG

↑臥室的大衛浴

IMG_4556.JPG  

↑門口的小衛浴

IMG_4571.JPG

IMG_4765.JPG

IMG_4616.JPG

↑公寓區     

IMG_4606.JPG  

IMG_4888.JPG

↑主泳池 

 

 

 

arrow
arrow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