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為這輩子都是自助旅行了,卻沒想到有員工旅遊這招,人多跟團比較方便,如果自己規劃的話,倒楣的是負責的人,因為責任太大!當KAME說他們公司十月要員工旅遊的時候,我竟然異想天開,如果自助旅行的話,我可以義務幫忙規劃全程,真是不知死活,不過這種事也只是在心裡隨便想想而已,哈哈。有普吉島團和日本團,日本的地點由京阪改成立山黑部,因為KAME去過普吉島了,而我對普吉島沒有興趣,於是當然選擇日本。日本是一個永遠玩不完也玩不膩的國家,永遠有驚喜等待發掘,而且千變萬化,傳統、現代、鄉下、都市,所有衝突都並存著,要什麼有什麼,古都之旅、都市之旅、溫泉之旅、山林之旅,五花八門,應有盡有。原本選擇第二團(十一月),因為楓葉和雪景應該會比十月漂亮,但由於房間因素還有KAME跟某位同事必須有一人留守公司的緣故,所以我們必須選擇第一團。

日本線不似東南亞線,領隊帶團過去後,有當地導遊接應,少則兩人,多則三人,加上領隊最多四人,日本線全程只有一位台灣導遊。導遊也是羅東人,不過二、三歲就搬到台北了,但是親戚都還在羅東,所以還算常回去,淡大日文系畢業後,在京都唸了二、三年書,對日本文化及社會現象有相當的瞭解。跟團好處之一:得到許多一般書籍無法提供的知識,讓我對日本有更深度的瞭解,以後會一一提到。這位導遊很不錯,除了日本知識豐富外,對團員很照顧也很大方,例如:泡溫泉時為了不讓同事認出自己而想敷面膜的女生,跟她拿,馬上給了一片不算便宜的(我覺得不便宜啦),現金花光了她很願意主動借人(不過應該沒人真的借吧),團員的需求她一定盡力做到最好,還會說很多一點都不低級的笑話,都是她帶團的經驗,有一個讓我印象相當深刻,第一次住溫泉飯店的阿公在晚飯前穿飯店提供的浴衣時打電話到導遊的房間說怎麼穿都不對,導遊過去一看,在心裡狂笑,差點沒憋死,阿公只穿半截外套那件,內褲還露出來,很像日本祭典的扛轎人員,看過照片的人就知道怎麼一回事,哈哈哈,笑死我了,直到現在每次想起來都還覺得好笑,實在太有趣了。這位導遊還會一一注意每位團員的狀況,以後會提到,還時常幫以前的客人買東買西,交遊非常廣闊。

日本線和東南亞線有個很大的差異,東南亞線時常帶客人去可拿回扣的簽約店,而日本線只帶去一家免稅店,品質不但一模一樣而且的確比較便宜,導遊說免稅店會給她和司機各五千日幣的茶水費,算是感謝,至於團員消費有沒有回扣拿,我就不清楚了,即使有,也是皆大歡喜,反正客人沒吃虧。

接下來談司機。日本人敬業的態度從每份工作都可以明顯感受到,幾乎每個景點我們下車時,他都會一一說聲「慢走」,手上時常拿著一張圓形圖表,標示每站抵達以及離開時間,一絲不苟,絕對按照時間走。在白樺湖的清晨,發現他早早就吃完飯到車上等待,那時候包括KAME的同事只有我們四個人在飯店外四處走走看看,他同事不斷稱讚司機的敬業精神,直呼不可思議,只差感動的眼淚沒流下來而已,呵呵。我們的司機有日本人的敬業精神,但不嚴肅,導遊時常和他開玩笑(他們是第一次合作),看見他買來準備送給客人的東西時,導遊:「你人好好喔~」,他酷酷地:「只是表面而已」,還有在立山車站的時候,司機好像取笑導遊的標誌,日本導遊一定是拿旗子,而我們導遊拿著一根掛了兩隻看不出面貌的同色系娃娃的鐵棒,導遊回他一句:「かわいいでしょう?」(很可愛吧?)只見司機頭也不回很豪邁地大步踏出車站,好日本男人喔,呵呵。司機還會裝可憐伸手跟導遊要過路費,日本高速公路的通行費貴得嚇人,以後會說,最後一天又要了一次,導遊給了之後,司機算了算說:「茶水費呢?」導遊:「就只有通行費而已。」司機開玩笑地說:「那我不載你們去機場了!」其實導遊只是逗逗他罷了,到機場後有個頒獎典禮,請司機說說話,並感謝他五天來的辛苦,順便給他茶水費。

司機曾經讚美我們很守規矩,不僅守時、安靜,而且垃圾也丟在垃圾袋裡,跟日本人很像,他載過大陸客人,吵鬧、垃圾丟得滿地都是。第四天在馬籠的時候,12:38,時間接近上車的12:40,司機:「妳有宣佈上車時間吧?怎麼都沒人回來。」導遊:「有啊,40分沒錯。」結果時間一到,整團的人都出現了,每次都是這樣,相當神奇!

要上出境大廳時,我和KAME走在最後面,車子離去前,司機還向KAME揮手道別。我們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讓日本人對台灣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題外話:日本人很喜歡台灣的泡麵,阿婆出國很喜歡帶泡麵,甚至帶一整箱,連水都搬去,到了日本才發現什麼都有,不怕吃不慣或吃不飽,而且水質比台灣好太多,結果要回台灣的時候就頭大了,因此全部的東西都送給司機,司機可樂了,甚至願意掏腰包買下整箱泡麵呢,這些都是導遊說的趣事。還有一次,客人請司機吃王子麵和77乳加巧克力,並要導遊翻譯這些都是台灣人從小吃到大的東西,問他好不好吃,司機說很好吃。下車時,客人對司機喊:「たいわんいちばん」(台灣最棒),司機搖搖頭:「にっぽんいちばん」(日本最棒)。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在吃著異國美食的時候信心十足地喊著:「台灣最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