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長等待

近八點,從飯店拉行李去地鐵,往北到Bloor Yonge轉綠線往西至最後一站Kipling,接著轉乘公車到第一航廈,以前搭機都在三航,一航大多了。去程都搭聯合航空,在LA轉機,走到位置比較偏遠的聯航櫃檯時,發現完全不必排隊,有點不對勁,原來多倫多飛洛杉磯這段由加航運作,於是回頭去加航櫃檯,隊伍好長。入口處的地勤小姐要我們先使用機器check in再排隊掛行李,試了老半天一直顯示錯誤,還是得人工操作才行。好不容易輪到我們,不曉得哪裡出了問題,全部資料得重新輸入,以前看人check in搞很久原來就是這麼回事,久到對後方人潮感到抱歉。

從加拿大進美國的方式和一般流程不同。
第一,櫃檯後方沒有行李輸送帶,貼上條碼後,得拉著行李過美國海關。

第二,美國海關設在加拿大的機場內,人還沒上飛機就先過美國海關了,這樣對加拿大蠻方便的,抵達美國後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不過,提早三個小時到機場不太夠,時間差不多剛剛好而已,我們買完早餐就直奔登機門,沒有閒暇逛免稅店。排隊過美國海關是一種折磨,等了彷彿一世紀那麼久,世界上大概沒有第二個國家像美國那麼囉嗦(真的很怕被炸)。我:『沒事不要搭機去美國,開車到邊境玩一玩就好。』『那些時常飛美國出差的人很可憐,每個禮拜都這樣排隊我會發瘋。』終於輪到我們時,真是謝天謝地。海關問了幾個問題,包括目前住在台灣還是加拿大,先問Q再問我,我回答:『一樣。』結果這種答案不行,得明確回答『台灣』或『加拿大』。海關叫我『young lady』,大概是短髮讓我看起來更幼齒吧,身為東亞女性的好處也是壞處,外表永遠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接著按指紋和照相,最後一關是安檢。

第三,進入安檢區後,先把託運行李上輸送帶再過安檢。安檢要求特別多,保溫瓶(或者只是水罐?)得打開過隨身行李輸送帶。鞋子一律脫下,照例我又向Q抱怨這樣很不衛生,鞋子和其他東西全放在同一個盒子裡。香港機場就有分類,鞋子有鞋子專用盒,不會和其他物品共用,各方面來說都是個很棒的機場,各國都應該去香港考察一趟。

我買一個五塊錢的bagel(只有兩片起司),Q買一片披薩,然後直奔登機門,飛機誤點。起身準備排隊登機時,我發現Q的同學A,邊指著他邊要Q看,A也瞧見我了,兩段都和我們搭同一班,原本就說好抵達可愛島會開車送他去飯店,沒想到還沒出國就碰面了。A搭凌晨的Coach從京士頓出發,不到五點就抵達機場,苦苦等到中午。我和Q的位置不在一起,都被卡在中間,飛機不大,北美線好像都用這種大小的機型,從多倫多到洛杉磯要五個多小時,相當於從台北到峇里島,每次對照北美和亞洲的地理位置都會驚訝這裡的遼闊。

在機上坐了好久飛機還靜止不動,右邊的香港婦人不斷看錶碎碎唸。第一次廣播,要等人上機所以才耽擱這麼久,第二次廣播,飛機某部分有問題,意思是繼續等唄。港婦持續發牢騷。這個誤點只是個開始。

加航飛美國託運行李免費,機上耳機三元,飲料免費(不包括酒精類),餐點付費,沒有毛毯,沒有點心(一包花生米也沒有)。五月搭國內線Westjet還有發餐盒呢。北美的航空公司作法很廉價航空,但是價格一點也不廉價,尤其是加拿大。看了一會沒有字幕的無聲電視之後我放棄了,試著睡覺。以後搭機要學當地人自備耳機。加拿大的空姐很隨性,頭髮亂七八糟的,放下和綁起來一樣亂,戴眼鏡更沒什麼,男空服員體面多了。小飛機的走道很窄,經濟艙的廁所只有機尾兩間,人全擠在那兒。事後Q告訴我坐他旁邊的女生起飛和降落都會不斷用力吸氣吐氣,順利升空和平安觸地後會在胸前畫十字架,這麼害怕搭飛機很辛苦。

LA驚魂記

抵達LA已經15:45了,飛往可愛島的登機時間是16:16,下機後三個人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轉機資訊沒有我們那班,一個同機來LA的菲律賓人詢問我們目的地和航班,正好和我們一樣,於是他開始跟著我們。我對他印象深刻,因為剛剛下機時,看見他沒禮讓女性、搶著進走道,這很不加拿大,難道他在趕飛機?回頭去問服務台,對方也不清楚,去問登機口的加航地勤,只告訴我們往行李轉盤去然後直走,結果我們和A上了不同台電扶梯(只有他知道怎麼走),以為就此分別,我們要被留在LA過夜了,菲男滿嘴『shoot』,幸好慌亂中腦頭依舊清楚的Q發現兩座電扶梯的目的地其實相同,可是A為什麼不見了?原來是跑去上廁所啦,哈哈。

我們走出建築物沿著航廈走,怎麼永無止盡?越走越茫然、越走越緊張,時間分秒逼近。Q發現資訊台並堅持進去問問,我跟著去,果然得到正確資訊,聯航飛夏威夷在第七航廈,走路十分鐘。走回外面告訴A和菲男這個消息,大家抬頭看目前所在位置,已經忘記是三航還是四航,再看現在時間,四個人面面相覷,我一聲令下:『Run!』四個人開始拔腿狂奔,中途我已經喘到不行,Q和A遙遙領先,菲男殿後,要是我們落後太多,他們會停下來用走的等我們,A問我還好嗎?Q要我加油,因為還得過安檢。跑都跑不動了,沒想到菲男還有閒情意致想聊天,待他問完我的名字,我就繼續往前衝了。

終於跑到第七航廈,A邊微笑邊指著室外電扶梯口的電子告示說飛機誤點一小時,當下有種被耍的感覺,在LA十幾度微涼氣溫下跑到滿頭大汗。還有,根本不只十分鐘啊。我們回頭望向建築物盡頭,竟然靠雙腳從一航移動到七航,LAX太大了,航廈這麼多,不會還有八、九、十吧?聽說LAX很混亂,行李遺失是家常便飯,但願我們的行李能順利抵達可愛島。機場資訊做得很差,連問好幾個人才知道轉機地點,這種事不是一下機就會立刻知道嘛,更進步的在機上就廣播通知了,搞得我們一身狼狽。事後和Q討論,會不會出現行李已經轉機,可是人沒登機的情況?在多倫多已經一併chek in了,飛機會等誤點不久的乘客嗎?

美國境內過安檢之前會先檢查護照和登機證真偽,用一種特殊手電筒照啊照的。過安檢時,我被選中做備受隱私爭議的全身透視掃描,腳張開開、雙手放在頭上很不雅觀耶。

菲男沒再跟著我們了。飛機誤點到我們有空吃晚餐,我買一盒將近十塊的沙拉,Q和A都吃墨西哥食物burrito,我和Q交換著吃,burrito做得真不賴。用餐中聊到旅行,我問A去過亞洲沒?沒有。Q問他有沒有想過去亞洲發展?A表示他老婆不吃異國料理,也不想離開北美東部。我:『亞洲也有西式料理啊!』A:『麥當勞嗎?』我只笑笑帶過,沒告訴他其實亞洲幾個地區的西餐都做得不錯。也不乏一點都不想去亞洲旅遊的加拿大人。對於自己生長於台灣,不說是幸運,而是覺得還不錯,台灣人蠻開放的,什麼都能吃,什麼都願意試,對異國文化接受度大。前陣子突然冒出個想法,如果真有來生而且繼續當人的話,我想當哪國人?想來想去,沒有一個滿意的國家,旅遊和土生土長是兩回事,最後決定繼續當台灣人好了。

第一次遇到行李架爆滿,空姐要求能託運盡量託運、電腦包放在腳前方,還好我們隨身行李一向簡便,也從不使用登機箱。就座後,不斷看同樣幾個人走來走去,座位一直喬不攏,久到機長廣播請大家快一點,得趕在暴風雪侵襲小島之前抵達,這位機長很愛開玩笑。座位繼續喬不攏,因為超賣,有點不可思議,超賣這種情況應該在登機前就解決,怎麼等到上機才來擺平呢。最後只好釋出誘因,隔天第一班的頭等艙+四百美金(夠睡機場飯店了),立刻有人舉手讓位。結果,座位還是喬不攏,久到機長跑出駕駛艙察看究竟是什麼情形。只好再開放一個名額,然後終於擺平了。飛機離開空橋才走了一小段路,機長廣播從丹佛來的行李還沒上機,得回頭載行李。尬的,狀況怎麼這麼多?!

看著LA的夜景升空,好大一座城市。聯航沒有個人電視。另一趟五個多小時的飛行,夏威夷怎麼和台灣一樣遠啊?

後記:回程時,A只花了短短幾分鐘就從七航走到一航,祕密在於穿越停車場,當初我們傻傻的沿著航廈走太花時間了,還跑得那麼辛苦。

來企Hawaii

快十點才抵達可愛島Lihue機場,一下機就聽到夏威夷音樂,好熱帶啊。機場建築非封閉式,通風良好,這點也很南國。行李等了好一會兒,不少人託運高爾夫球具來打球,夏威夷的球場景色應該很棒。等行李時,發現菲男的朋友來接他,不是孤單一個人就好。我的粉紅色行李超顯眼,完全沒有辨識問題,每次它一出現,大家都會盯著看。A最後一個領到行李,看到他拎著超小一包手提袋走過來時,我笑了出來,絕對是全部行李中最小一個,如果沒有違禁品,根本不必託運,不過上廁所可能麻煩了點。然後搭租車公司的接駁車去領車,我和A邊坐在外頭等Q辦手續邊閒聊。我告訴他風一吹來我都快睡著了,好舒服喔。他問起我台灣的天氣,跟夏威夷一樣嗎?溫柔的海風是我踏上可愛島的第一印象,好愛夏威夷的風。

看到車時,我:『不會是這台吧?我不喜歡!』可愛島的租車公司以敞蓬居多,我們這款是白色,車頭偏長,線條不流暢,後車廂很小,行李再大一點就放不進去了,後座狹窄,不適合坐人。想到一整個星期都得與這台醜車為伍就有點鬱卒,不過往後幾天越看越順眼,也沒那麼醜啦。隔天Q才發現敞蓬壞了,沒辦法收起來。

黑暗,是我對可愛島的第二個印象,路很小、夜很黑、路燈極少。很多路段限速二十五,Q開三十幾,在一個坡道轉彎處突然出現閃光燈,被拍照了,警察躲在那兒,專門抓剛從機場出來的觀光客。如果收到那張罰單,兩百五美金就飛了。觀察四周全然的黑暗,驚喜發現滿天星斗,已經十年不見如此璀燦的星空,好美好美。

先送A去Grand Hyatt,即使表明房客只有A一人,飯店人員依然熱情地為我和Q戴上lei,我的是蘭花,Q的是kukui seed。第一眼看到kukui seed花圈很想笑,想說怎麼送人一串佛珠啊,後來翻書才曉得是種子,商店也買得到,售價不便宜,大飯店氣度就是不同。接著去我們的condo,因為不是飯店,所以七點櫃檯就關了,留下一封簡介和鑰匙給我們,隔天早上check in即可。再兩分鐘就半夜十二點了,這一天真長,有二十九個小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