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去年夏天回台時,便打算今年春天帶爸媽去日本賞櫻。十一月的時候,妹妹催促我趕緊著手安排。上網搜尋機票發現最便宜的日航竟然幾乎全在候補狀態,台灣閒人真不少,居然將近半年前就買好機票、訂好住宿。為了省錢和消耗里程數,想用兌換機票的方式,沒想到還有空位,據說航空公司會預留一些座位給會員兌換用。我換得到機票,爸媽卻買不到日航,旅行社表示全滿了。我把種種問題唸給Q桑聽,他很阿沙力的要我直接買票,儘管我可以兌換其他航空。當時日航再上去的票價是國泰,雖然晚去早回時間很差,但是一樣不好買,再加上妹妹的預產期在四月初、爸媽要掃墓和清明節要拜拜等,時間好難喬,還得考慮客滿的日期,最後敲定3/25去4/2回,看似九天八夜,去掉頭尾兩天,只剩七天八夜。

為什麼選擇去關西?純粹因為沒去過。雖然日本沒去過的地方還一堆,但是我覺得關西比較多樣貌,有現代都會如大阪,有傳統精神如京都,有異國風味如神戶,有悠閒古都如奈良。再者,賞櫻或賞楓京都尤佳,那裡的氛圍才襯托得出櫻花或楓葉的美,是一種專屬於日本的味道。還有,這趟旅行的重點在於賞櫻,當然要去櫻花多的地方,京都因為歷史悠久,櫻花樹又多又大,甚為壯觀。而且,關西距離台灣近,飛行時間不過兩小時左右。

好不容易搞定機票,接著開始訂房。大阪過三夜,京都停留五晚。一般人會先去京都再去大阪,因為大阪以血拼為主,留待最後再來大花特花比較保險,搬運行李也比較方便。此趟目的是賞櫻,由於種種因素不得不提早行程,擔心太早去京都櫻花還沒開,於是將大阪安排在前京都在後。三人行在日本不容易找住宿,一般商務飯店只有雙人和單人房,單人房價位對我負擔太大



上文擱置已久,原因同樣是亮亮,就這樣吧。

日本核災新聞一出來時,我有點擔心爸媽說不去,還好即使親朋好友紛紛來電關切,爸媽只回應『再看看』,因為關西距離東北挺遠的。過了一個禮拜,隨著台灣媒體八點檔劇情越演越烈,爸媽突然說不去,甚至妹妹也覺得暫緩比較妥當。

我邊埋怨台媒邊規畫備案邊連絡日本的飯店,儘管關西絲毫不受影響,業者還是很有良心的表示這次取消訂房不收任何費用,機票也只收取一些手續費。

人有時候真的很奇怪,即使備案的地點也一直想去,可是當下我就只想去日本。於是按兵不動等到機票取消期限最後一天,幸好大家一致同意如期出發,在日期間每天收看新聞以及小心點就是了。

很慶幸我的父母都蠻理智的,儘管周遭反對聲浪大以及台灣媒體製造恐懼的能力。那陣子,我每天注意關西旅遊狀況,看到不少台灣人備受親情壓力(甚至有人父母揚言斷絕親子關係)而面臨兩難,還有人如果今年去不了日本、下次去賞櫻是退休後的事了(好悲情)。有些父母在孩子成年後仍然想控制他們的一舉一動,生命安全是很重要,可是歇斯底里的父母更可怕。當我表示可能自己一個人去日本的時候,家人都沒說什麼(還是對我任性見怪不怪了?.....),因為我是成年人了,我有判斷能力,我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出發前夕,媽媽臨時說她身體不舒服、不想去,我和爸爸硬是拉著她去。

感謝這趟旅行能夠成真,因為櫻花真的好美,因為和父母共同留下許多回憶。Q桑說,能夠和父母一同旅行是很幸福的事(blessing)。從日本歸來、開車回家途中,我已經跟爸媽約好下一趟旅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