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搭乘傍晚的航班前往大阪,機上幾乎全是日本人,因為核電廠事件,在這個賞櫻時節,台灣人寥寥可數。日本人真的很愛喝啤酒,每個人都點ビール,我想日本線應該是全球啤酒需求量最大的。外國人通關人數少,領完行李過海關也不必排隊,海關人員非常溫和地問了好幾個問題,讓我覺得這陣子他大概悶壞了,一整天沒有幾個外國旅客可以講話,機場可能從來沒這麼冷清過。

想搭乘快速的電車(空港急行)進市區,卻搭到普通車,不但每站都停還時常停下來讓其他列車先過。抵達難波後,搞不清楚飯店位置,問了車站裡的麵包店小姐,她也看不太懂地圖,只好先出車站,然後抓了一個路人問,走了一段路再進去便利商店問路,已經在飯店附近了。

旅行一開始,關西就給我很好的印象,每個人都樂意幫助陌生人,和東京差別頗大。東京人比較冷漠也比較容易懷疑別人,當然也遇過很熱心的人,站在路邊看地圖時,主動靠近幫忙,不過普遍而言,關西有人情味多了。往後陸續遇到一些人,他們是我這趟旅行最難忘的風景。

櫃檯小姐竟然會唸我中文姓名的日文發音,讓我有點驚訝,事後回想應該是當初訂房時留下的。房間一如其他平價商務飯店,小到極致,照片中衛浴空間看起來比實際使用感覺大,特地選擇淋浴間房型,因為不喜歡又深又小的浴缸,每次洗澡踏進踏出都覺得自己在參加跨欄比賽。大概由於日本人習慣泡澡,飯店幾乎都設浴缸,有淋浴間房型的飯店極少,多付幾倍價錢是可以住到兩者皆有的星級飯店啦。淋浴間小到轉身都難,洗一次澡不知道要撞幾次。

飯店樓下有家7-11,跑去買泡麵當宵夜,爸媽的反應都是『太鹹了』,這句話之後會不斷出現在每次吃湯麵的時候,歡迎來到日本。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隔天隨便走進一家連鎖店吃日式早餐,買好餐券坐吧台,一早就吃米飯不太習慣。接著前往黑門市場,逛市場是一定要的,有得吃有得買,擠滿當地人好不熱鬧。一家超市門口擺滿日本各地草莓,鮮紅欲滴好誘人,這麼大的陣仗生平頭一回見,立刻挑一盒,店小人多,每個結帳櫃檯都是人潮,看著別人菜籃裡的東西,想像他們家餐桌上的菜色。

路邊買了一粒烤草餅,這趟旅行一路吃到底,沒吃什麼大餐,點心倒是吃不少。大阪的商店街很發達,穿過一個又一個,有新鮮空氣又不怕風吹日曬雨淋,逛街太方便了。

007.jpg  

水溝蓋上的大阪城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接著來到每個觀光客必訪的道頓堀,充滿各種誇張招牌,詼諧逗趣,很有大阪風情,讓我聯想到吉本興業。

013.jpg  

看到道頓堀川就想起阪神虎奪冠球員被丟進河裡這個傳統,如果Q桑在身邊,他一定會吵著要看球賽吧(笑)。

014.jpg  

這陣子著名地標グリコ晚上不亮燈,只能拍白天版,原因不清楚,為了哀悼東北地震?

015.jpg  

016.jpg  

走下橋到河邊吃一蘭拉麵,過了用餐時間,依然大排長龍,從店裡排到店外,站在外頭冷風吹來很難受,這個冬天又冷又長。排隊時,先填好個人喜好。爸爸很欣賞餐券販售機的發明,節省時間人力。入口處有個座位燈號設計,座位以數字命名,空的就亮燈,負責安排座位的店員會告知號碼,自己根據號碼找位。座位設計很有趣,吧台式一格一格用木板隔開,前面是廚房,座位和廚房中間也擋住,只留一個小空間上拉麵和收餐具,隱密性佳,完全不會和人眼神接觸,女性也可獨自前往。在日本當女生很辛苦,有些餐廳不適合一個人光顧,拉麵店就是其中之一,早上那種日式連鎖平價餐廳也是。座位上方還有架子可以放外套和包包,每次去日本都覺得他們相當注重細節,處處都有貼心設計,旅行起來很舒服。

一蘭的湯頭不錯也不鹹,可是記得麵條不合我意,似乎不夠帶勁,印象中麵條有數種選擇。最讓我懷念的湯頭在紐約,聞起來吃起來都香,可惜太鹹,世界上有完美拉麵嗎?

下午耗在心齋橋大買特買,從H&M一路逛下去,正逢週末,萬頭鑽動很可怕。除了買自己的東西,還得幫親朋好友採買,時間根本不夠,心齋橋只走了比較熱鬧的前半段,手上已經大包小包重得要命,三個人的手不夠用。為了親戚託買的藥品,一看到藥妝店就進去問,到後來我要爸爸自己去問,我和媽媽在外面等。出國幫人家買東西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要花時間找東西、提著到處走、占行李空間、增加行李重量.....。現在想想,覺得朋友都對我太好了,心甘情願不嫌麻煩地幫我買東西,李先生甚至從美國幫我扛沐浴乳那類重的東西回台灣,好對不起他,我以前真會『凌遲』人。

017.jpg  

018.jpg  

到日本一定要吃可麗餅,心齋橋的歐吉桑可麗餅生意很好,爸媽第一次吃這種軟皮可麗餅,他們都喜歡。我們站在店前邊吃邊看路人,媽媽不斷稱讚大阪女生的裝扮,認為比台灣時髦,我跟媽媽說東京女生更會打扮,大阪其實有點LOW,不過一致同意日本小孩都穿得很得體,台灣小孩穿著太隨便。

019.jpg  

020.jpg  

百貨公司對面的茶葉很香,店家邊炒邊賣,香到我很想掏錢,我和爸爸一起猶豫很久,最後都沒買。

021.jpg  

因為手上東西太多,決定先回飯店再說。鑽小路的時候看見章魚燒,很冷清的地方,道頓崛章魚燒攤子很多卻沒買。看店名應該是連鎖店之一,有店面。小姐聽到我們說華語,收錢時居然用中文說出數目,平常台灣遊客應該很多。爸媽都喜歡這家章魚燒,薄薄的外皮煎到稍微酥酥的,裡面柔軟燙嘴,章魚好大一塊,醬汁酸酸的也可口。

022.jpg  

每次出門或回飯店經過百貨公司,都會瞧瞧櫥窗裡的和服,掛著像是一件藝術品。回到飯店就懶得出門了,下樓去便利商店買便當打發晚餐。這一天全靠雙腳移動,爸媽跟著我走了一天,掌聲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