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3.jpg  

這天要搭乘JR從大阪前往京都,地圖上標示難波有個JR車站,於是拉著行李走過去。在車站裡卻找不到指標,走進某家公司的售票區詢問,對方表示得去梅田的JR搭乘。我和爸媽行李搬上搬下熱到流汗,好不容易上了地鐵前往梅田。

在月台候車時,列車不斷進進出出,不放心地向隊伍前面的人確認,然後繼續等車。看眾人移動來移動去,又不放心地問了正要交接上班的列車長,才又繼續安心等車。後來列車長的車來了,他還特地告訴我下一班就是才上車工作去。

對於一個應該患有職業倦怠感的人依然如此熱忱,我感到不可思議,因為東京的站員讓我印象很差,不但冷漠甚至一副不耐煩的樣子。我明白在高達一千多萬人口的都市裡生活,尤其是車站人員,每天面對大量人潮,很難沒有職業倦怠。可是對於身為外國遊客的我而言,這些都是觀感和回憶,我覺得那些人的心已經僵化了。對於工作,心態很重要,每種工作都有該有的態度,即使心情再怎麼不好,還是得表現出工作態度。第一大城的東京和第二大城的大阪,人情味差距真大,當然人口差距也很大。

相信第一次到京都車站的人,都會對車站體積感到驚訝,不是沒見過大車站,但是讓我感覺『龐大』的,京都車站是頭一個,先拉行李去旅館再回頭好好看看。根據地圖,很順利地找到旅館,本來想訂離車站比較近而且衛浴看起來比較大的Budget Inn,可是好幾個月前就客滿了,他們請我直接將信件轉去同一個老闆開的旅館----Tour Club,剛好也在清單裡,於是就這麼敲定。沒想到,日本來了場大地震,核電廠出問題,外國旅客紛紛取消日本行,我猜Budget Inn應該空出很多房間,不過我懶得改了。

一踏進旅館的感覺是,異常安靜,平常那麼熱門的旅館,賞櫻時節竟然冷冷清清,櫃檯也沒人,按了鈴才有人從後方起居室出現。詢問之下,果然很多遊客取消訂單,生意一落千丈,櫃檯要我跟朋友說,關西完全不受影響、很安全,請大家放心前往(結果現在才講)。旅館門面窄,可是長度深,房間比我想像多,待了六天五夜,聽到人聲的次數寥寥可數,生意真的很不好,觀光業損失很大。後來在嵐山遇到台灣同胞(又是爸爸搭訕來的),他們住在四条還是三条的飯店,一晚從台幣七千多殺到四千多,生意壞到大降價。不過我們住的是背包客等級旅館,不能殺價吧,一晚也是不便宜,京都的住宿好貴。

054.jpg  

055.jpg  

056.jpg  

進房沒多久,爸媽鋪好床倒頭就睡,我有點傻眼地不知道要幹啥。日式房間比前幾晚的西式感覺寬敞,活動起來也比較方便。玄關處有洗手臺和鏡子,可以刷牙、吹頭髮、洗水果、煮水、泡茶,另一邊有置物櫃擺放行李。

衛浴讓人再次讚嘆日本人對空間利用的極致,這是我見過最小最小的衛浴,小到馬桶座得斜擺以及使用摺疊式拉門,洗臉台將近一半在浴缸上方,和蓮蓬頭共用一個水龍頭,浴缸比以往見過的又更小。身材嬌小的東方人如我們,使用起來已是綁手綁腳,人高馬大的西方人可能會覺得來到小人國。

只有一條鐵架掛毛巾,衣物全得擺在水箱上,我這個龜毛人簡直無法忍受,雖然加拿大很多飯店的衛浴也都沒有置衣架,但是和Q桑一起住,不必帶衣物進去,沒想到在處處講究的日本竟然也這樣,實在讓我很訝異。

還有一點很奇怪,塌塌米房間的衛浴通常都會提供拖鞋,可是這家沒有,甚至擦腳巾也沒有,為了環保不供應毛巾我理解,不過連一條擦腳巾也不給我就覺得過頭了,地上時常因為洗手有水,只好用衛生紙擦乾。

房務只收拾垃圾,有的會稍微整理一下床,其他部分一概不管。


住過這家旅館之後,我對住宿多了一項要求,那就是衛浴一定要舒適。

爸媽睡覺的時候,我拿出在大阪車站買的便當吃,沒有名氣的便當就是這樣,普普通通。東摸西摸打發時間,終於爸媽醒了,一起出門看看京都和吃頓遲來的午餐。

057.jpg  

058.jpg  

Tour Club位於七条的巷子裡,正好在東西本願兩寺之間,那一帶是住宅區,環境清幽,很有日本平民風味,邊走邊看老房子是件快樂的事。經過腳踏車店,可愛的置物籃很吸引我,探頭往裡面看,腳踏車通通安裝一樣的籃子。緊接著店員衝了出來,問我們要不要租車,原來是出租用的,看來生意很不好,否則不會這麼拉客。如果天氣暖和,騎車遊京都很棒,這麼冷的天就免了吧。

059.jpg  

060.jpg  

061.jpg  

每天出門回去都會經過七条,我喜歡走在七条的感覺,老建築和現代公寓交織而成的街道,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在這裡生活。老房子是我認路的標的,看到這棟要過馬路、看到這棟要右轉、看到那棟代表旅館快到了.....。

062.jpg  

063.jpg  

064.jpg  

065.jpg  

066.jpg  

067.jpg  

我們回到京都車站,這座龐然大物讓人目瞪口呆,我無法想像它的現代與巨大如何安置在京都這樣古老細緻的城市裡,置身其中很容易忘記這裡是京都。電扶梯的設計是一絕,直線層層而上,彷彿沒有盡頭。頂樓花園種了一些竹子,可以俯瞰京都,被群山環繞的盆地。

生長於台灣的人,對山應該都有一種情感。來到一個沒有山的地方生活,才發現原來不是處處皆有山。之後每次看到山都會覺得感動,那是一種很亞洲的風景。


068.jpg  

去車站裡的拉麵小路吃拉麵,選了寶屋這家。位子和爸媽分開,我坐在吧台。寶屋的湯頭略鹹,整體還不錯,算是中規中矩。

069.jpg  

070.jpg  

071.jpg  

072.jpg  

073.jpg  

074.jpg  

下一個目標是鴨川,踏出京都車站後,先往北走一段再往東,憑著方向感隨便亂走,倒也有一番樂趣,京都怎麼走都美。出發前以及在日期間,每天上網密切注意櫻花狀態,鴨川顯示已開五成,會不會看到櫻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