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81.JPG

↑十一月的初雪。

這一年多來不再書寫加拿大,不過聖誕節前夕那場冰風暴堪稱奇景,記錄一下我們在加拿大的最後一個冬天。

這個冬天氣候很差,經歷五年來最嚴重的一場冰雨,持續至少兩天,停電多次。結冰會使樹枝或樹幹負荷過重而斷裂甚至倒塌,連帶拉扯電線造成停電。路面結冰更是討厭。消防車和救護車整天響不停。

聽說1998年那場冰雨比這次嚴重,停電一個禮拜!這在嚴寒地帶很難想像,停電意謂沒有暖氣沒有熱水不能下廚不能洗澡,只有冰水連洗手都是一件痛苦的事,遑論刷牙什麼的。多虧那場冰雨,電力系統因此全面改善,這次才沒那麼嚴重。不過多倫多到現在還有地區停電中,好淒慘,相信是個難忘的聖誕節。

冰雨(Freezing rain)在視線所及是雨的狀態,可是一旦接觸物體立即變成冰,剛開始包覆薄薄一層,隨著下雨時間和次數增加,冰也越來越厚,路面也會結一層。冰雨第一天,Q桑在學校圖書館外面的走廊下跌個四腳朝天,以為上面有遮蔽地下應該不會結冰而輕忽,幸好後面有背包擋住,頭才沒撞到地上。第二天除了停電多次,電也閃個不停,甚至晚上也停電,家裡只有手電筒、沒有蠟燭,還好只停半小時,白天停比較久。第三天沒下,晚上竟然也停電,大概樹又倒了,當時正在臉書留言,筆電剛好沒電池,等電來了重寫。

之後連續兩天出門拍照,第一天雖然零下幾度而已,但是沒戴手套拍照半小時以上手都凍紅了,回家沖熱水促進血液循環時痛得唉唉叫。第二天有戴手套,可是當天零下二十度,拍照手一樣凍僵,罕見地,腿和膝蓋凍到刺痛,很難形容的感覺。

之前是時常刮大風,大到發出類似打雷的聲音。希望最冷的一、二月不要再出現特殊氣候了。

關於冰雨

IMG_4093.JPG

↑窗戶結了一層冰。半夜會被冰雨打在窗戶上的聲音吵醒。

IMG_4098.JPG

↑手指頭兩倍大的冰枝。

IMG_4126.JPG

↑冰樹會發出一種很特別的聲音。

IMG_4137.JPG

IMG_4158.JPG

IMG_4163.JPG

IMG_4167.JPG

IMG_4173.JPG

IMG_4185.JPG

IMG_4187.JPG

IMG_4188.JPG

IMG_4199.JPG

IMG_4205.JPG

↑冰葉。

IMG_4207.JPG 

IMG_4223.JPG

IMG_4229.JPG

IMG_4233.JPG

IMG_4248.JPG

↑樹上掉下來的冰柱。

IMG_4283.JPG

↑陰天、晴天、白天和夜晚的冰樹風情各異但是不分軒輊。

IMG_4285.JPG

↑陽光下閃閃發亮的冰樹很美,上午和下午的光線不同色調也不一樣,上午潔白純淨,夕照下則是光芒萬丈。

IMG_4297.JPG

IMG_4302.JPG

↑地上大大小小的冰磚,雪下面全是冰,踩上去會聽到裡面冰塊裂開的聲音。

IMG_4304.JPG

↑松樹結冰。

IMG_4316.JPG

↑一開始應該是順著針葉的形狀根根分明,後來下久了整片結塊。

IMG_4327.JPG

IMG_4328.JPG

IMG_4336.JPG

IMG_4362.JPG

↑結冰的橡實超可愛!

IMG_4378.JPG

↑像不像一大串風鈴?冰柱互相撞擊的聲音美妙悅耳。

IMG_4380.jpg  

↑行人穿越按鈕。

IMG_4405.JPG

IMG_4412.JPG

IMG_4427.JPG  

↑夜晚的冰樹。
  

後記:

1. 溫度升高至零度那晚,入睡前耳邊儘是樹上冰柱落地此起彼落的聲響,很吵!隔天全城樹上一乾二淨,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過,而且少了冰柱的枝幹瞬間回覆彈性,不再低垂。

2. 家裡這陣子時常出現屋頂撞擊聲,甚至能夠感覺震動,Q桑說大概是冰塊掉下來,從哪裡掉下來?天上嗎?!一月初的現在,新聞報導多倫多的警局接到大量電話,許多民眾表示聽到槍響,其實是冰塊爆裂聲。因此我推測屋頂的聲響,應該也是冰塊發出來的,真的很大聲,甚至一度以為屋頂要塌了。

3. 經歷在京士頓的體感最低溫,負三十七度,屋內所有窗戶的邊緣都結冰了,冷氣機旁邊的插座和牆壁也結冰。上週末氣溫回升,Q桑把書房的窗戶開縫通風,結果凍住關不起來,用吹風機也一樣。家裡再一次變成冷凍庫,寒風流竄屋內,跟那個小縫沒關係,木造房子本來就容易進風,再加上冷氣機的縫隙,不可愛的冬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