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海而立,洲際的左邊有一排海鮮餐廳,散步到那裡時,第二家的服務生拿著menu走向我們,說明想先四處看看再做決定,聊了幾句後,繼續我們的苦行。走到幾乎沒房舍時,折返。又經過餐廳時,剛才的服務生正在和朋友聊天,看見我們,手舉高高地揮手示意,讓我們很開心,人與人之間很單純的招呼。

向洲際的右邊海灘前進,就這麼一直走,可以走到Kuta吧,但應該沒人做這種傻事。邊散步邊看海邊的各種活動,看看賣玉米的攤販,很想拍照,但又沒買玉米,不太好意思開口,畢竟是第一天,很多事尚未熟悉。不知道究竟走了多久,又看見一排海鮮餐廳,此時才搬出桌椅準備營業,我們走得既累又渴,好想趕緊找個有飲料的地方坐下,和妹妹討論一下,我們都不是很喜歡這一排餐廳桌椅的佈置,於是決定走回剛剛那間餐廳,很遠哪,走到腳底都磨痛了,平常只會穿著這雙拖鞋去倒垃圾,如今當成行路的工具,可能是還沒跟它培養出共戰之情吧,尚未合腳。KAME和妹妹也都穿同牌的拖鞋,怎麼一點事都沒有,而且我還是走路健將呢!光著腳丫子走,舒服些。

好不容易,目的地就在眼前,第一家餐廳佔地利之便,看見客人,馬上出來拉生意,沒想到我們毫不猶豫地走向隔壁,於是發出一聲:Oh! No~。回頭對他們笑笑,沒辦法。剛才的服務生見到我們很開心,這一區餐廳都還沒有客人上門,請我們坐在沙灘最外桌,view最棒,但今天的天氣讓我不禁擔憂:會有夕陽嗎?

先點飲料,三杯果汁和小罐Bintang(當地的啤酒,評價很好),想喝coconut,卻點papaya,不知道我在想什麼,大概是菜單上沒coconut,潛意識點了音節相近的飲料。Bintang淡淡的,順口,不錯。接著示意妹妹問是否有折扣,有。先送上兩盤滿滿的花生,口味不太一樣,忘記是否有辣。然後我和KAME去後面的料理區選海產,沒有大餐廳的設備,無法提供活海產,但是看起來都很新鮮,用冰塊保持鮮度,想想家裡料理海鮮也是去市場買死海產,就是這個意思了。料理區挺簡陋的,但我不在意。很想吃烤魚,size都好大,選了一尾相較之下比較不那麼大的紅鯛,還有蝦子、花枝和蚌,附白飯、青菜和馬鈴薯。價錢依重量算。正在挑選海產時,BBQ爐開始生火,濃煙陣陣,很特別的是,不是用木炭而是椰子殼生火,很香,有些餐廳的沙爹好像也都這樣燒烤,味道會不一樣。順便問服務生,搭計程車去Kuta要多少錢,一方面覺得8美金到Kuta太貴了,一方面考慮晚餐後是否要去Kuta,知道價錢的話,心裡有個底,無奈他也不是很清楚價錢。後來問他Kuta晚上治安如何,因為之前幾個月,有搶劫事件,他說很安全,提到巴里以觀光為主,每個人都帶著笑容,我們也是,這是巴里吸引人的地方…人都滿單純的…。

其實這一區餐廳的位置好像不是很好,太陽是"下山",而非"落海"。那座小山就是四季金巴蘭區的飯店,都是一棟棟的小屋。一邊密切注意天空雲彩的變化,一邊和服務生閒聊,海鮮大餐一道道上桌了,整張桌子滿滿的,附四種醬料,服務生說混在一起很棒,還有碗裝的檸檬水,洗手用,貼心的服務。以前看別人的照片,飯都是裝在竹簍子裡,一桶,可是Cafe Bagus不一樣,是每人一份盛在餐盤裡。海鮮大餐配上海景和夕陽,以及天黑後的燭光,很浪漫吧?一點也不!因為蒼蠅實在是太多太多了!一邊吃飯一邊揮趕蒼蠅一邊和不時前來關心我們用餐情形的服務生聊天,簡直忙翻了。幾天後,和司機Made聊到我們第一晚住洲際且在海邊用餐時,他說:…很浪漫…。我妹反應敏捷地馬上回應:一點都不浪漫!蒼蠅太多了。聽得Made哈哈大笑。可是海鮮很好吃,蝦子和烤魚都很讚,行前我媽說不吃海鮮,結果照吃不誤,還讚不絕口哩,一直說魚很好吃,便宜又大尾。

用餐時,一隻小狗一直坐在旁邊,渴望地看著我們(食物?),但是小狗不能吃海鮮,所以只好讓他餓肚子,忘了後來拿什麼給牠吃,居然不吃。服務生說:巴里島人不是很在意狗是否肚子餓…。養狗的人不多,但養鳥的人卻不少,妹妹的發現。

雖然我相信這不是最美的夕陽,但是愜意的氣氛一級棒。傍晚的海邊,徐風陣陣,坐著吹風,幸福無限。

服務生見我們不斷揮趕蒼蠅,即使天未暗,仍點上蠟燭,據說煙能燻走蒼蠅,而且我媽說天黑後,蒼蠅便會不見,好奇怪呀,不過是真的,因此,建議大家先點飲料看夕陽,天黑後再享用海鮮大餐。

你能相信嗎?整晚這家餐廳只有我們這桌客人,很替他們擔憂生活要怎麼過下去,觀光客何時回籠呢?老天爺,保佑巴里吧。

閒聊中,得知與我們有緣份的服務生叫做Komang,家中的第三個小孩,家住Lovina,23歲。因為北部工作不好找,因此來南部工作。他覺得在巴里島過活挺困難的,似乎不是很滿意自己的生活,不過他說他在巴里有很多朋友,對他而言那就夠了。往後幾天,常聽到巴里島人提及朋友,共同點是神情都很認真,家人及朋友遠勝一切,這種最初的生活本質,在巴里處處可見。Komang要我們教他中文,簡單的幾個詞彙,他很認真地學習發音呢,印象中他會一點法文,甚至其他語言。每個人都說中文太困難了。印尼話主要是舌顫音,因此在發英語中的捲舌音時會有口音,例如:turtle,去巴里島時,可以請當地人說這個字看看,我們可是聽了好多遍才曉得原來是turtle啊,這是在Denpasar的Bali Museum的事。有點d的音,舌顫音很重。但是Komang的口音不重,英文不錯,至少溝通都沒問題。回台灣後,妹妹去書店翻書想學印尼話,發現母音和法語很像,若真如此,那麼巴里島人學起法語便如魚得水了。

近八點,起身準備回飯店,Komang跟我們一一握手道別,用中文說謝謝,很高興和我們聊天,他能練習英語,而且我們都是他的朋友了,我笑了,原來交朋友是一件這麼簡單的事。Komang問道:也許你們明天可以再來用餐?我:明天要搬去Kuta了,或許等下次來巴里時。很抱歉讓他失望了。下次去巴里,我一定再去Cafe Bagus,希望屆時Komang還在那裡,希望他還記得我們。回頭望向沙灘上的點點燭火,海風吹來,浪濤陣陣,人生,竟能如此悠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