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往百度谷的途中,Made問我們是否要在此地停車並下車走走,我想這是景點之一吧,儘管我的行程裡沒有。走到馬路對面後,覺得這個梯田也太遠了吧,遠看只是一片綠色階梯,並沒有令人讚嘆的感覺。這次巴里之行,遺憾之一是沒有在梯田中行走,只有看到美麗的梯田,海神廟往Kuta的路上,還有外國攝影師正在拍攝觀光照片。


植物園

雖然出發前,Made有向我確認今天的行程,但是順序他仍忘了,到百度谷時再問一次,我心不在焉地說:對。沒想到,第一站便到了植物園。一到門口,心想:糟了,這裡應該是植物園吧?!女神廟怎麼辦?比小記上建議的出發時間晚了半個多小時,而且第一站居然不是女神廟,算了,順其自然吧。進了門口,照片中熟悉的白色大型雕像出現眼前,即使我看完所有能找到的別人的旅遊照片,但是每個地方對我仍是新奇的,並不會因為熟悉而平淡無奇。

打開車窗,乘著風逛植物園。Made載我們至溫室下車,走到門口,發現門都上了鎖。接著妹妹和媽媽發現山蘇,我們興奮地告訴Made山蘇可以吃,挑嫩葉,滋味很棒,要他改天試試。然後往上開,沿路都是高大的樹林,好舒服好舒服的地方,避暑聖地。看到天堂鳥時,Made稱它Banana Flower,哪來那麼多的香蕉花呀,我都糊塗了,告訴他在台灣我們稱為天堂鳥,很美的名字吧。一路上,遊客很少,都是當地青年男女,但是據說一到假日, 人潮洶湧。到了可以俯瞰湖景的草坪時,下車走了一會。好安靜好悠閒的植物園。Made指著後面的山頭說:那裡可以露營。我想,下次到巴里,嘗試露營的滋味,應該很不錯吧。

女神廟

待我們到女神廟時,停車場已停滿了車。遊客眾多的女神廟和寧靜出塵的女神廟究竟有何不同呢?

踏過善惡門,右手邊的大涼亭坐著滿滿的伊斯蘭教徒,禱告的聲音低沈而畫一,聽久了,有股安定人心的作用。對於虔誠的教徒,光是堅定不移的信仰便教人感動,世界上的每個角落都有這樣為他們的主奉獻一生的人。在我看來很不可思議,但一個人竟能擁有如此強大的信念且貫徹之,著實讓人欽佩。湖邊的禱告聲,第一次的經驗。

至高無上的女神,算算看,有十一層喔,這是最高的榮耀。在巴里,廟宇的塔數都是積數位,而十一代表至高無上。

 

雙子湖

一下車,Made指著滿地的垃圾,指責當地人的行為。心想:台灣也是如此,只是垃圾多寡的差異罷了。但是這裡的垃圾還真多呀,尤其是有椅子的地方。接著指著湖的對岸說:那裡可以露營。哇~可以露營的地方多了一個,希望下次去巴里能來個兩天一夜的露營。

看完雙子湖,肚子也餓得咕嚕叫了,吃午餐去。到湖邊時,車子轉進一家看起來人潮熱絡的餐廳,心想:這大概就是所謂觀光客的餐廳吧。三天裡的午餐時間,我都很好奇Made吃什麼,下次去巴里,我會要求他帶我們去他吃飯的餐廳一起用餐。在沒指定用餐地點的狀況下,司機會載客人去觀光化的餐廳,就是觀光客很多的地方,一來我們是觀光客沒錯,二來司機應該可以拿回扣,三來他們可能覺得觀光客就是得去氣派點的餐廳,也許不願意跟當地人一起窩在很當地的小吃店裡。如果不想去滿是觀光客的餐廳,可以事先說清楚。

餐廳在湖邊,二樓的風景應該比較好,我們坐在一樓。依照慣例,先點四杯果汁。Buffet形式,一人五萬。這家菜色很少,口味普通。全是觀光客,好多印度婦女。廁所都濕答答的,在巴里,馬桶旁都有迷你蓮蓬頭或水桶,洗屁股用。

當服務生把糖果連同收據放在桌上時,我的興奮難以言喻,我終於拿到糖果啦!也是這次巴里之旅中唯一的一次。不知情的人一定看得一頭霧水吧。在巴里,該找的零錢很小時,店家往往會用糖果代替錢給客人。

 

香料市場

吃完午餐,前進香料市場。甫下車,竟下起雨來。觀光客稀少,店家們一一招呼著。

在這家商店前殺價好久,一包香料仍要一萬,印象中似乎有人以一萬購得一公斤,所以只買了兩罐黃色瓶身的萬金油,很難殺,回台灣後,發現買貴了。還在別攤買了兩串數種香料,適合想要嚐鮮的人,一串一萬,還是覺得被貴了。

 

金水村

上車後,Made問我接下來去哪裡,我把行程拿給他看,Yen Emas,他不知道這個地方,原本我想放棄的,但多虧Made的堅持,他不想讓客人有所遺憾的服務態度讓我很感激,隔天早上更是如此。因為他的堅持,讓我闖進世外桃源。Made馬上拿起手機,問人。接著出發,到了一個路口,問路人,確定方向沒錯,直直前進,路況很不好,好多大坑洞,巴里島不少道路都是如 此,到了僅容一台車輛的小路時,Made再向路人問路,這次是一個老爺爺,騎著機車尾隨我們的車子,原來剛好他家在我們要去的地方。下了車,往下走,經過一片雜草,看到湖邊的小廟,繼續往下走,看見正準備上岸的幾個小男孩。站在石頭上,看著平靜的湖面,耳邊沒有絲毫的人聲,好安靜好安靜,彷彿與世隔絕,這是一個怎樣的小村落呢?!雞犬相聞不足以形容。Made說yeh是yeh,而非yen,後者是日文發音,yeh是水的意思,而emas是金的意思。名為金水村的村落,再恰當不過,這片水,價值千金。好像是雙子湖之中的小湖,也就是Tamblingan湖,希望我沒說錯。

傘為遮蔽神明之用,黃色和白色是神明的顏色,進廟時,通常著黃裙,腰間繫黃帶。

依依不捨地離開桃花源,我們終究是不小心闖入的世俗者。

爬上道路,看見聖誕樹、看見像廟宇層層的紅花,知道馬鈴薯也有藤蔓。

離開金水村時,Made謝謝我讓他知道金水村這樣一個地方,有時候旅人的足跡實在令人驚奇。

回程的路上,我問Made:在巴里島,父母年邁時,兒子是否要照顧他們?只見Made吸足全氣,中氣十足、語氣肯定地大力點著頭說:Yes。我笑了,這樣的Made好可愛,這樣的巴里島人好單純。

 

海神廟

往海神廟的路上,我問Made:Bintang啤酒的bintang是星星的意思?他:對…You're bintang…。其他話一概不重要,好開心Made說我是星星。電影明星也是bintang,班上功課好的人也是bintang,原來bintang不僅好喝也好用。如今恍然大悟,原來我也是喜歡甜言蜜語的女人。

到了海神廟,遊客眾多,旅行團的必到景點。在停車場時,便感受到熱鬧的氣氛,一整條皆是商店的路更添觀光感,我竟不討厭那種感覺,可能是夠觀光味。走著走著,一位小妹妹跟了過來,這就是傳說中海神廟特有的賣明信片的小妹妹,見她開價合理,我買了,照片的感覺好像拍了很久似的,不夠新穎,但是每個人賣的都是同一套。

對於海神廟,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只覺得人很多,看人很有趣,如此而已。因為時間還早,又因為天氣不好,所以沒看到夕陽。大概得待到六、七點才看得到。

 

Kuta海邊

晚上和飯店的SPA約八點,到Kuta都過六點了。跟Made說晚餐要吃TJ'S,但打算先去海邊看衝浪,但他以為我們要直接去餐廳,於是停在Poppies I巷口,我心想:先看看餐廳的位置也好,於是決定走路去海邊,跟Made道別。沒想到,Poppies I不是普通的窄,而且又長,眼見八點愈來愈近,我愈走愈火大,經過TJ'S,走到路口,左轉?右轉?為什麼全靠我!火大到怒氣衝天,盡量壓低聲音、吼著跟KAME說:你不會問路喔!他還一頭霧水,看不到路人,我不耐煩地說:那邊不是坐兩個!他沈著臉趕緊去問。事後想想,沒跟他們解釋行程是我的錯,根本不知道接下來要去哪裡、人在哪裡的他們,即使要找路也無從找起。我就這麼一個人發飆著,使命地往前衝,腳程快的我發起飆來,旁人更是追趕不上。衝衝衝,終於看見海邊了,轉身往後看,怎麼都沒人?我真的走太快了。一個坐在重型機車上的男子,見我回頭,馬上跟我說話,不老實的模樣和我大概理解的意思,嚇得我拔腿就跑,繼續往前衝,在人多的地方站定等待,小心翼翼地回頭望,看見他們快速移動的雙腿時,我知道錯了。

Kuta海邊的畫面,就像電影《海灘》裡的場景,除了人,還是人。喧囂嘻笑,人體流動,糜爛頹廢,稱為墮落天堂一點也不為過。

就這麼靜靜地站著,任憑周遭的世界翻攪轉動。此刻,我是宇宙的中心,冷眼旁觀這世界。

墮落天堂裡,連夕陽都如此矯揉做作,彷彿沾染這片土地的氣息,詭異的螢光紅豔得好人工,但我愛。

天黑之際,一個巴里島男人經過我的鏡頭前,喊著:Me!Me!於是對準他,拍下照片。

沒時間享用TJ'S了,只好前往麥當勞外帶晚餐。

我和媽媽左等又等,等了至少半小時,KAME和妹妹終於買到晚餐了。趕緊跳上小藍,回香蕉花園赴八點的SPA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