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dung市場

離開Kuta後,前往Denpasar,pasar為市場之意,可見Denpasar曾經是巴里島的貿易中樞,但隨著觀光客增多、Kuta等地的繁榮,而逐漸沒落。Denpasar的第一站是Badung和Kumbasari市場,據說東西很便宜,主要是當地人的市場。

根據Made的指示,我們看到市場的入口,但對照地圖後,不曉得這個是兩個市場裡的哪一個,於是問路邊的老爺爺Badung市場在哪兒,他一會兒Badung一會兒Kumbasari,搞得我不知道究竟身在何處,好吧,只要是市場就好。老爺爺人很好,因為車子太多,他擋住車子讓我們過馬路,這是陌生人的美意,很開心。

走進市場大門,地上滿是菜葉,一輛輛貨車上堆滿了蔬菜或是五穀。這裡的市場以髒亂聞名,不過親自一看,倒覺得還好,殊不知精彩的在後頭呢,太天真了。看見兩棟大樓,Made告訴我們其中一棟(忘了 :p)去年發生火災,不過我們一看,完全看不出來呢,不新穎,但也不會非常舊,也沒燒毀的痕跡。後來發現兩個市場以兩棟建築物區分,雖然地圖上看起來位於同一條路上,事實上兩個市場被規劃成一區並圍起來。

就在我們猶豫該去哪棟時,步上前面那棟(Badung市場)的階梯,媽媽和妹妹想上廁所,剛好來了一個婦人,我沒聽清楚她說了什麼,便問這裡有廁所嗎,結果她帶我們去。等待中,她說她有沙龍店,問我要不要去看看,基於吃人嘴軟、拿人手短的道理,我說好,於是跟著她爬了一層又一層,繞了一圈又一圈。帶我們到店裡後,她便站在外頭,反而是另一個婦人招呼我們。幫弟弟挑了一件T-shirt以及我和媽媽的三條棉質長圍巾,招呼我們的婦人竟然開價35萬,天啊,這要怎麼殺?我一向不是夠狠的人,和妹妹商量後,從15萬殺起,對方只肯降到30萬,我們當然一直砍,砍了好久好久,她一直裝可憐說20萬以上,然後怎麼也不肯降,我忘了我們是否有作勢要走,但怎麼說就是至少20萬以上,非常難砍,這也是巴里島行之中殺價最不成功的一次(事後經過比較,發覺我們太好心了,從10萬開始砍都嫌貴),最後只好以20萬成交。這家店拉了不少外國人來,賺翻了。不少人建議從3折開始殺,剛開始我覺得太狠了,但後來明白不這麼做的話,吃虧的是自己,除了Sukawati之外,那裡的人都好善良。

雞市,味道至此附近漸進高潮,Kumbasari市場有一股五味雜陳的異味,說是"十味雜陳"也不誇張,非常特別的味道,你能想到的東西全部和在一起的味道,害得我妹直打噴嚏。我一直提醒自己千萬不能遮住鼻子,這樣很不禮貌,但經過河上、拐進小路時,異味達到高潮,潛意識地把鼻子遮住,甚至有點想吐。當意識到自己竟然遮住鼻子時,KAME正好出聲制止。不論如何形容都不及那味道的千分之一啊,去過的人便明瞭,百聞不如一"聞",永生難忘。

走出市場,沿路盡是賣著花瓣的小販,多是老婦人。有個攤子賣著大朵大朵、藍色的花,像是繡球花或杓花,主人是一個沒有笑容、穿著領子鑲有豹文的鋪棉牛仔外套的少年,在我表示不打算買花之後,又回到他與外界隔絕的狀態,冷漠重回臉上,是一副全然冷漠且帶點敵意的樣子,讓我印象深刻,因為Denpasar不那麼觀光化?

Denpasar因為歷史悠久,所以建築老舊,有歲月的痕跡。老人不少,臉上也刻畫著滄桑。多是有柱子的騎樓建築,這是巴里其他各地見不到的景觀。如果問我Denpasar是什麼顏色的話,我會回答:藍色。路上很多藍色的Bemo呼嘯而過,看見外國人,便招攬生意。每天每天,在騎樓下來來回回地走著,皺紋就這麼一條條地爬上臉。

走在仆仆坦廣場的外圍,學生模樣的女孩一群群映入眼簾,暗橘色的襯衫、深茶色的百褶群加上黑色的皮鞋,標準的高中女生打扮,有的在買零食,有的打打鬧鬧、 嬉笑怒罵,看著她們雀躍及大笑的模樣,我彷彿回到穿著制服的年代,心跟著少女起來,跳呀跳地,那個生命跳動的節奏清晰且富活力的年代,那個很單純便能大笑的年代。

一群國中生一看見我們便開始興奮,頻頻觀察我們且品頭論足一番,雖然太遠聽不見他們在說什麼(即使近距離也聽不懂)。跟著我們轉,我只好拿起相機先示好,跟他們玩。後來索性走向他們,隨意聊一通。並提議幫他們合照,大家很開心地擺好pose,真可愛啊!

走完仆仆坦廣場,經過巴里博物館的側門時,KAME探頭探腦地張望,但牆上貼著"FOR STAFF ONLY"的紙張。突然,一位看似員工的人看見我們,親切地招呼我們進去,真好心的人哪,很開心到處都有好人。原本以為只是好心放我們進去瞧瞧,沒想到愈來愈像一回事地介紹庭院裡每樣雕刻的由來及故事。這位員工的英文雖然有口音,但是很溜,而且內容豐富精彩。還主動幫我們合照和指導好的拍照地點,儼然在自家大方招待客人的主人,賓主盡歡之感。並且,很關照我們。

參觀完巴里博物館後,被帶到隔壁的古蹟寺廟Agung Jagatnatha。腰間綁上黃色的帶子。寺廟的人每天都得爬上塔放貢品,塔上的每個神明穿著不同顏色的沙龍,有其意義,但我忘了。至於守衛穿著的黑白格子沙龍,代表陰陽。參觀完寺廟,一個人得捐獻1萬。

這位博物館員的知識很豐富,至少就巴里島的歷史和文化而言。踏出寺廟時,驚覺已經在此逗留一個多小時了,其間,他從未停過口,妙語如珠,真的很厲害。當時心中直盤算著該給他多少小費呢,人既熱心導覽又豐富。接著帶我們走到圓環,介紹完雕像後,尷尬的時刻來了。沒想到,他先開口,說了句:10萬。當場我有點錯愕,這是什麼情形?!我只知道象窟之類的古蹟有獅子大開口的導覽員,得事先談好價錢才不至於被坑,沒想到這裡也有,好吧,我們當先驅。更誇張的是,妹妹居然心甘情願地掏出錢,她平常是個被欺負必定反擊的人,不會默默無聲,沒想到…沒想到…,而KAME也沒說什麼(事後他說因為我妹沒說話且已經掏出錢,所以便做罷),我也就平常表現、呆呆地任憑宰割,居然還和顏悅色以對,但腦子有點被雷劈中的感覺,不只是因為被坑一筆,還有失望吧,加上之前在Badung市場以天價購得的物品,這一上午遇到的盡是貪心的人,且神色自若,出門在外,還是謹慎提防一點的好。10萬盧比對我們四個人分攤而言是小錢,受傷的是他們,對於人性的信任又更縮水一點,對於Denpasar的記憶又多了一點可悲。並不後悔踏進那扇門,後悔的是輕易相信了人。

拿了一筆錢的他,陪我們走到路口。Made在斜對面等著我們,儘管天氣很熱,他都待在車外等,捨不得吹冷氣,為了省油錢。待我們走到車旁後,他問那個人是誰,一五一十告知後,Made安慰我們:就當那個人有妻小要養吧。我心想:Made從早到晚載著我們四處跑,也不過賺20萬,可能還得給車行抽成或租車費用,車子在巴里島非常非常貴,即使以台灣的物價來看仍是貴;而博物館員一個多小時便淨賺10萬。我知道這樣比較是不合理的,也明白沒有對錯的問題,如果以買賣觀點視之。如果他自認為有資格拿到這樣價值的回饋,我沒話說,他可能是國寶級啊(好像太酸了 :p),時薪幾乎媲美台灣的家教(也太酸了 :p),只想說他損失非常大,徹底毀滅一個旅人對他的信任(我好像說得太一廂情願了 :p)。Denpasar的惡夢就此停止。

 

Lunch@Adi Asri

上車後,已經一點多了,肚子當然餓囉,想起Denpasar有家道地的全雞店,拿起小本子,上面不只一個住址,不確定是哪個,只能憑印象指給Made看,似乎是免稅店的對面,但Made說Denpasar沒有免稅店,於是直接問他附近是否有遠近馳名的全雞店,但他對Denpasar的餐廳不熟悉,所以不知道,問我們肯德雞如何?經過昨晚的麥當勞,我完全不想再碰速食店,在台灣吃就好,於是Made提議到烏布再用午餐。

途中經過Batubulan和Celuk(忘了是否也經過Sukawati),Made說用餐完,再回頭去Batubula等地,肚子餓得咕咕叫,全心想著午餐要吃什麼好。沒想到,在像是中繼站的地方,車子轉進一家餐廳,當下有點莫名其妙的感覺,KAME說:妳有打算吃這間嗎?沒有的話,要說。我有點支支吾吾地問Made這是哪種料理的餐廳?他說有中國菜。心裡嘀咕著中國菜?!我可不想出國還吃中國菜,於是再次確認。Made說除了中國菜,還有多國料理。心想車子都停好了,就進去吃吧,雖然情緒有點低落,因為Made沒事先問我們的意願,便載我們到一間似乎是觀光客用餐的餐廳。

餐廳是道地的巴里島建築,挑高的屋頂,開放式的空間。上層的桌巾為紫紅色,下層和椅墊皆是紅、黑交織而成的格子,配上藤椅,色調和質感賞心悅目。服務生領我們到裡面的座位區,坐在大圓桌,旁邊是綠油油的稻田,吹著風挺舒服的。依照慣例,服務生把我們當日本人,應對都是用日語,當我問某道菜的食材時,她用日語回答,於是我表明我們不是日本人,但她仍是用日語,妹妹說她不懂英語,可是這麼基本的英語怎麼可能不懂呢?!況且餐廳裡不少白人客人啊,真是奇怪。照例,先點飲料再點主菜。始終沒喝到傳說中加了巧克力的酪梨汁,因此酪梨汁幾乎必點。主菜KAME點美式魚料理和薯條,我點豬肉沙爹,媽媽吃綜合飯,妹妹吃魚。

終於喝到傳說中的巧克力酪梨汁了,雖然加了巧克力,但不會甜,反而中和酪梨的特有味道,讚!

美式魚料理和薯條,印象中KAME說普通。

超豪華綜合飯。看起來很美味,但媽媽好像沒做評價。

魚,旁邊的配料看起來好好吃。這家餐廳的料理份量都不少,很豪氣。

忘了拍我的豬肉沙爹,很~美~味,肉質佳,醬也讚,滿滿一大盤,花生醬加上醬油等醬料,很好吃!原本不抱期待地走進去,沒想到喝到巧克力酪梨汁又吃到如此美味的沙爹,心情豁然開朗。

邊悠閒地享用美食、邊吹著田裡送來的風,幸福莫過於此。

Sanggingan-Ubud 80571, Bali
(0361)974286

 

銀飾村

因為時間的關係,於是捨棄Batubulan,來來回回的話,太耗時間,到時會趕不上check in和晚上的雷貢舞。Made問我們是否要順道去Celuk看看,原本我好像有排進行程,但時間不夠,所以有去沒去都可以,既然Made開口,我們便去看看。隔天才知道Made這樣問是有原因的,呵呵。

Made在一家大珠寶店放我們下車,頓時有點心涼,因為當"觀光客"的 感覺很不好,以為會是沿路逛小店,原來是大店啊。員工很多,也都很有禮貌,跟泰國不一樣,泰國的小姐很黏人,一個店員盯著一個客人,極力推銷,而巴里島的店員不會這樣,卻不失親切,讓人覺得比較自在,不會有壓力,依稀記得價格不高。繞了一圈,兩手空空地出來,發現門口坐著正在製作基本銀飾加工的師傅,看他們滿頭大汗、細心地做著極耗眼力和心力的首飾時,覺得好了不起,還得焊接,很熱呢!製作一條項鍊至少得花上一星期喔,還不包括後製的時間。

上車時,外頭的員工用中文跟我們說謝謝,我跟Made說大概很多台灣團來這裡消費,他說這一家的品質有保障,Celuk很多銀飾店雖然便宜,但品質堪慮。這麼一想,發覺我對Celuk的想像真是天真,而且特地來到這裡不就是為了買銀飾嗎?一般人都會這麼認為的,所以Made直接把我們載到這家店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司機不會特意去尋找可信賴的商家,通常都是經由同業口中得知有品質保證的店,如果自己特立獨行尋找專屬的店家的話,也不過是另一種聯盟罷了。想了想,心又開闊了起來。

很特別的是,整個巴里島只有Celuk這個村子可以製作銀飾喔,這是法律規定,其來有自,我有點忘了。

 

Sukawati

才下車,便下起雨來,一大顆一大顆圓渾渾有重量的雨珠落在身上、地上,喜歡午後的雨,有股閒情。

一家滿是珠珠包包的店,吸引我的目光,第一眼是照片中的葉子包包。這家店的小姐很有趣,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後,馬上去隔壁叫一位國中生過來,因為他聽得懂中文數字,真的是很可愛的兩個人。雖然開價已經很低了,但殺價是樂趣,所以當然要廝殺一番,無奈完全殺不成,其實價錢我可以接受,也覺得便宜,但一毛錢都殺不到實在氣餒,後來被另 一個斜背包包吸引,但殺價仍不成功,於是先去兩層樓的建築物逛,回頭時再說。

二樓的一家沙龍店,老闆娘很熱情,沙龍一件接著一件攤開給我看,我都替她覺得麻煩,等會兒得一一折好耶,開價也是很低,但印象中1萬便能購得一件,於是殺,也是談了好久,最後四件以多少錢成交忘了,在Sukawati殺價完全只是為了樂趣。結帳時,我妹注意到老闆娘拿鈔票猛拍打物品,以為是價錢太低、沒賺頭,所以不太高興,但我看她笑得很開心啊,隔天在烏布市場也碰到這種情形,回台灣後才曉得原來拿鈔票拍打物品是開市的意思,頓時恍然大悟,可是生意也未免太不好了吧,都下午了。

逛過一圈後,沿來時路走,再度經過包包店,心中的洞好大,需要填滿,抱著一定要買回家的念頭,即使是同樣的價錢,我也買了啦,而且殺價好累人,我不喜歡。小姐一看見我們,又跑去找鄰家小弟過來。這次我捨棄葉子包包(之後在烏布發現到處都有葉子包包,而且什麼顏色都有),主攻斜背包,因為實用問題,眼見完全殺不成,於是便買了,但請他們讓我拍下葉子包包,小弟弟覺得他拿著太娘了,所以由大姊姊提著。之後我跟著KAME在畫店東瞧西看時,妹妹和媽媽又跑去包包店,想買擺飾送人,結果小弟弟又來了,妹妹教他一 些中文語詞,在教閩南語的貓時,他說成"喵",妹妹告訴他那是貓叫的聲音,呵呵,很有趣的地方。

接著在柑仔店買傳說中的紅茶,當場開瓶當場喝,好喝!很巴里味。還買了一串棕櫚葉包著的糖果,有不同口味,老闆娘挑了一串她認為最好吃的。回台灣才打開來吃,裡面是綠色、椰子口味、QQ的甜點,我覺得還不錯。

KAME在畫店駐足好久,為了挑幅畫送給朋友。看中海上風帆畫,但因為是知名的畫家,所以很難殺。不知道待了多久,老闆娘最後被他的誠意感動,以10萬成交,這是超低價了,她說再低的話便沒賺頭。可見得有耐心和有時間的話,一定可以買到好價錢!

最後,買了一個大包包,為了裝數天來的戰利品。

Sukawati的人看起來都很樸實,也很真誠,是一個空氣清新、逛起來相當舒服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