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點多,車子駛進一條小弄裡,有多小呢?一台車剛剛好的寬度,只能前進,彷彿強迫人一定要前往一探究竟的意味。小弄的底,左邊便是Alam Jiwa的大門,所謂的大門只不過是一扇小木門罷了。聽到動靜,旅館裡的服務生全到門口迎接,土耳其藍色調的傳統服裝看了讓人覺得一派休閒,男性都著沙龍,最適合巴里島人的服裝,與他們的氣質和環境的氣氛搭配得天衣無縫,無論飯店或餐廳,從服務生的穿著便能瞭解一家店的風格,如此看來,Alam Jiwa當然走原汁原味的巴里島風,名字也能看出端倪,意為Soul of Nature。和Made道再見,車子只能直接倒退到路上,很有趣的小弄。

迎接我們的彷彿是旅館的副經理,一位有媽媽味的女人。一進門的右手邊是小小間的辦公室和開放式的lobby。架高式的建築,踏上階梯,走進lobby,坐著喝迎賓果汁,此時,媽媽已完全拒絕冷飲了。Lobby的書架上擺了不少日文書,都是日本客人留下來的。當天除了我們四個台灣人外,還有一間房也住了台灣人。Lobby的對面是泳池,Alam Jiwa的格局令人意想不到的小,可能網路上我們訂的獨棟三層樓建築看起來太寬闊了,以為規模也會不小才是,但其實這樣的空間也就足夠了,除了星級飯店外,一般旅館的庭園都是剛剛好的大小,不是在外面晃就是待在房裡發呆,而且前兩晚住的Abian Biu更小呢。

喝完飲料、約好時間搭旅館的shuttle bus去皇宮看表演後,服務生拉著我們的行李帶我們前進在烏布三天兩夜的窩。踏進住宿區,心頭又是一驚,一棟棟的屋子建在小徑旁,整個旅館的規模除了門口那區外,就是這條小徑了,很妙的地方。經過一戶戶人家,沿著潺潺水聲往裡頭走,終於到了,我們家位於小徑的最內側,應該說小徑在我們家門口終止。推開木門,拾階而上,便是踏進屋內的入口,門外擺了張長椅,這裡的家要脫鞋。再推開另一扇木門,涼爽的空氣中飄動著清雅的花香,歡迎我們的到來。一踏進屋內,每個人都很有默契地在心中哇地讚嘆一聲吧,好寬敞好舒適的房間,簡直不像住在旅館,根本是住在家裡的感覺嘛,樓上更寬敞,大喜,證明我的直覺是對的,在網路上第一眼看到Alam Jiwa時,幾乎百分百肯定就是她了。接著服務生帶我們認識這棟房子,先從樓下開始。因為山坡的地形,所以出入口是一樓,大衛浴、客廳、臥房和陽台,而地下一樓是餐廳和廚房,二樓是小衛浴、書桌、發呆床和臥房。開關好多,燈和風扇。三樓都介紹完、服務生離開後,我終於可以肆無忌憚地亂拍了,一面哇哇哇地讚嘆著,一面卡嚓卡嚓地按下快門。媽媽和妹妹也都大表讚賞呢,她們都很滿意。

拍著拍著,突然一聲"車來了",沒錯!是中文沒錯!趕緊跑向門口,員工們早已排成一列,只見KAME和我時,媽媽味副經理說:Only two?我指指後面,她明白地笑了。無論出門或回家,Alam Jiwa的員工一定全數列隊迎送客人,一點都不做作,很自然,很像家人,因為Alam Jiwa就是旅人的家。

第一眼見到水果盤時,馬上跟員工表示:Amazing!實在是太華豪了!根本是在開party嘛。回家後,媽媽邀大家到餐廳吃水果、喝茶,我覺得水果不甜,但媽媽說一、兩樣滿甜的,KAME居然剝橘子吃,吃了一瓣,隨即露出我看了牙齒都發軟、唾液不斷分泌的表情,天啊~太酸了!好像吃在我嘴裡似的。在廚房的架上發現TWININGS,隔天在超市發現價格跟台灣一樣貴,屬高級品。嘴巴沒停過中,突然一片漆黑,跳電事件再現,幸好Alam Jiwa準備了很多蠟燭,也有手電筒,點著蠟燭的餐廳,很浪漫,電很快就來了。

地下一樓和一樓皆有陽台,都是整面落地窗,採光很棒。旅行中住宿的形式,對旅伴的互動影響很大,如果想要親密一點,選擇villa或獨棟式建築,絕對有幫助!連續兩天晚上,我們都坐在餐廳裡喝茶、閒話家常。廚房設備很齊全,就像自家廚房一般,還有大桶裝的礦泉水。

晚上回到家時,員工早已來過,拉上窗簾,打開冷氣,迎接我們的是一室涼意,很舒服、很自在。

散會後,大家梳洗完畢便就寢了,我卻坐在陽台看月亮,沒有車聲、人聲的寧靜夜晚好棒!望向房裡,KAME在鋪床,大床的木雕很精緻。每次見到清澈的月娘,便想起蘇東坡的《水調歌頭》,鄧麗君或王菲的歌聲縈繞耳際。

空氣中飄著消暑的清香,因為到處都擺了花。每當看著Alam Jiwa的照片,那股讓人暑意全消和平靜的味道彷彿透過照片向我傳來,真的,然後將我包圍,就像置身於Alam Jiwa。好想回去聞聞那香味。主要是小白花(始終搞不清楚名字)的味道吧,遠遠的,就能聞到她的香味,濃而不豔。當天上山途中,我曾問Made巴里島是否有國花,沒有,但有一種應該可以當作巴里島的代表性花朵,白色,小小的,遠遠的便能聞到香味,如果在路上見了,再指給我們看。晚上回到家,看見房內的小白花時,頓時恍然大悟,這就是Made說的花吧?!當場拾起一朵掉落的花,放進包包,等著隔天問Made。當天,不斷想起,不斷忘記,就這樣,始終沒機會拿出那朵花。回台灣後,見過數次,上星期六在竹子湖也有見到呢,每次瞧了,總要湊鼻努力嗅聞。

Alam Jiwa的每張椅子都美極了,而且舒服,一旦坐下,便捨不得起身。

第一晚,地板上出現了不速之客,一隻綠色肥滋滋的草蜢,壁虎當然會有,還有其他昆蟲,這是很難避免的,而且隔天,地板髒了許多,不少昆蟲留下來的痕跡。我想villa和旅館都會有這樣的情形吧,我們是無所謂啦,自然就是這麼一回事,很像早期的台灣,況且小時候都抓蟲子玩,長大後,不知怎麼地,心,愈來愈封閉,只要不出現會危及生命的動物就好了。

晚上回家,在lobby點好隔天的早餐。光看菜單便覺豐盛,豈知早餐送來時,比想像中更豐盛呢,四人份滿滿一大桌,每個人都有果汁冷飲、茶或咖啡熱飲、 麵包、沙拉和主菜(煎餅、jaffle、雞肉粥或米布丁),根本吃不完!若有吃完的人,我們甘拜下風。食物似乎都是直接從同一個老闆的餐廳Cafe Wayan送來,白色穀類麵包很特別,好吃,總共有三、四種麵包,口感特殊。煎餅有兩種口味,蘋果和香蕉,上面灑了椰子絲,還放上一片檸檬,好像不擠檸檬汁會好些。沙拉有三種口味,加了優格、在優格上灑上麥片和原味,第一天我們都選前兩種,優格好酸哪,幾乎都沒吃完。如今已忘了滋味,倒想回去再嚐嚐那酸死人的優格。忘了說沙拉都是水果。有冷飲又有熱飲,巴里島人的腸胃真強健啊!後來想出一個妙方,如果吃完早餐不急著出門的人,用餐時喝熱飲,冷飲留下晚點享用,這個方法不錯吧。米布丁,印象中紫糯米好像是熱的,而椰奶是冷的,上面一片片是香蕉,只記得味道非常特殊,不會想吃第二次,呵呵。Alam Jiwa的早餐,讓每個人都飽到唉唉叫。

回到旅館,迎接我們的不是先前胖胖的副經理,而是網頁中看起來很有架勢的男人,光是站著、兩手一叉,整個氣勢便出來了,彷彿是天生的。點好晚餐,走在回家的小徑上,我們討論起來,一致贊同經理看起來很像大總管,氣勢非凡。

連續兩晚,Alam Jiwa的泳池皆暗,大家都是白天游泳嗎?或是想游泳時,可以要求旅館開燈?

Check out時,以美金付帳(也可用盧比,匯率是9000,當初不知道,所以留美金,沒換成盧比,但外面的匯率較好,所以用盧比比較划算,但其實沒差幾塊錢啦, 又不是住很久,只是純粹換算的樂趣,這是旅行中的樂趣之一),因為妹妹送洗一條牛仔褲,所以多了一美金,而我手頭只有剛好足夠支付住宿和到機場車費的美金,但當時頭腦不清楚,算好錢放在桌上時,經理說:「One dollar is OK」,我才明白少給一美金,只能感謝經理的大量。

用經理稱乎他實在很奇怪,因為總讓人聯想到大飯店裡西裝筆挺的經理,但直到check out完、在lobby等車時的閒聊中,才知道他的名字—Komang,家裡的第三個小孩。Komang是道道地地的巴里島人,和烏布及Alam Jiwa的氣質極相配,就是他這個人待在這裡才恰當的感覺。當我表示他看起來很聰明時,Komang不好意思地摘下眼鏡、揉揉眼睛說不是這樣的,很多歐洲人時常來來去去,他卻記不住他們的名字。六年前Alam Jiwa剛開幕時,他就開始在這裡工作了。聊到我們的職業時,他說女兒在雅加達附近的大學念法國文學,學費非常貴,呵呵。問我如何得知Alam Jiwa,我說是從Cafe Wayan的網頁上看到的,而且台灣有個專門讓旅行者提供巴里島資訊的網站,大家會介紹飯店餐廳等,接著Komang提到Jellylin,我心想:這不是小記上的沛兒嗎?!依稀記得她曾po文請人帶照片給Alam Jiwa,於是告訴Komang我在小記上看過Jellylin這個名字。沒想到,回台後某天,沛兒居然從大隻喵逛到這兒來,可以說是緣分,也可以說世界很小,呵呵。Komang的英文很流利,而且發音標準,沒有巴里島腔,但他表示中文非常困難,不易學。聊著聊著,車來了。Komang赤著腳走到門口,和員工們一起揮手、目送我們離去。

再見了,Alam Jiw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