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完早餐,前進猴子森林。下車前,Made提醒我們一些該注意的事項,例如礦泉水,猴子森林裡的猴子調皮得出名,每個指南都會提醒遊客小心身上的東西,盡量收到包包裡,帽子和太陽眼鏡也是收著比較保險,不只這裡的猴子惡名昭彰,大概全巴里島的猴子都如此活潑吧,Made甚至問我們是否需要他陪同,我想沒那麼嚴重,於是說不必了,後來想想,也許Made想要跟我們多相處呢,呵呵。

我是個很喜歡看猴子的人,去動物園,光是猴子區便可駐足很久,甚至捨不得離開,看牠們互相抓蝨子、打打鬧鬧、調皮搗蛋、被大人修理,每每哈哈大笑。直到去了新竹市立動物園後,跟KAME說我再也不去動物園了,也許環境也有關係吧,新竹市立動物園非常小,小朋友和動物幾乎只隔著鐵網而已,距離很近,而小朋友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看到動物便大吼大叫,而且是很惡劣故意引起動物注意的那種叫法,我都快煩死了,何況是每天被魔音傳腦的動物們,牠們焦躁地走來走去,發出悶悶不樂的聲音,我和KAME一致認為牠們可能患了躁鬱症,很可憐,時常覺得人類憑什麼豢養動物,限制其自由,只不過人類在動物界裡的權力最大,可以為所欲為,我不想聽動物園的教育意義那套說法,只不過是另一個親子娛樂的場所罷了。雖然這麼說,但我還是會去動物園的,將來如果有小孩,也會帶去動物園玩,可是一定不准他(們)大吼大叫,興奮是可以的,但不要製造噪音,更不要蓄意引起動物的注意,如果去野生動物園,可能死路一條。

相較之下,猴子森林裡的猴子們真是太幸福了,擁有一整座森林。

買了門票,走沒幾步,哈哈,傳說中遊客手中的礦泉水被搶走的畫面活生生地出現眼前。這隻猴子真浪費,喝水不知水錢,打開瓶蓋後,讓水傾洩而出,浪費啦!

一踏進皇宮,昨晚的表演場地少了夜晚強光照射下的金碧輝煌,而多了份樸實。表演場地上老師帶著小朋友們練習舞蹈,我一直站著看著,直到下課。

我所見的好像是免費課程,為了傳承文化而一起努力的畫面讓人感動。

巴里島人跳起舞來真是好看,每一個抬手、舉步和力道都恰到好處,也許大部分巴里島人的血液裡都流著舞蹈的基因。

之後問了Made關於學校舞蹈課的問題,依稀記得好像大部分的學校都有舞蹈課,這個不太記得了,反而是另一個問題的答案讓我印象深刻,關於頂上功夫,Made說幾乎只有女人會把東西頂在頭上,如果男人這麼做的話,會被視為娘娘腔。 

看似沒落,但烏布皇室的勢力比政府大,例如烏布之所以沒有跳表計程車,就是皇宮反對,雖然對觀光客而言不太方便,但不妨是降低烏布淪落為像Kuta一般熱鬧的速度的方法,烏布就該是烏布呀。

皇室家族仍居住在此,很平民化的生活,一般家庭的景象。

先前在皇宮下車時,因為要趕去Kintamani看火山,所以Made幫我們安排好時間,烏布市場的停留時間比皇宮長,因為他說:「I know you like shopping」,呵呵。沒想到,皇宮逛了很久,而烏布市場逛不到半小時,因為跑去猴林街上換錢,加上兩旁的商店太吸引人,再加上跑去書店買地圖,時間所剩無幾。壓力的作用下,快、狠、準的購物手段,發揮得淋漓盡致。

烏布的商人聽得懂國語的數字,很多台灣人來此血拼的緣故吧。開價很高,但我們卻在這裡買得不亦樂乎,經過Denpasar的洗禮後,殺價精準,店家甚至自動降到合理價錢,讓我們直呼過癮。Badung市場一件T- shirt+三條圍巾要價20萬,同樣的圍巾這裡一條不超過兩萬,氣得我直跺腳啊,還買了香皂、桌巾(織毯,擺在木桌中間很美)、褲子(質料很舒服,非常適合夏天,褲頭為綁式)、珠珠零錢包等。在二樓的一家店買了好多東西,每當要走時,老闆娘又秀出另一件褲子,這樣反覆數次,最後,我們終於下定決心非走不可了,否則每樣都要包下囉。

早上一上車後,確認完行程,Made問我們要不要去Kintamani,這麼一來,巴里島的主要景點我們都走過了,問一下車程時間,心中衡量一下,好,這次當足觀光客,下次我便可以自由自在,想去哪兒就去哪兒,不必掛心哪裡還沒去。

前往Kintamani的山路比百度谷蜿蜒多了,有一段路讓我以為暈車了,幸好為時不長。一路上照例又丟出一堆問題,像是學制和駕照。巴里島的學生一星期上六天課,但中午就下課了,忘了高中生是否也如此,就算不是中午,也是很令人羨慕的時間。至於駕照,機車好像是16歲,汽車和台灣一樣是18歲,希望記憶可靠。

彎來彎去,Kintamani終於到了,這裡是觀賞Batur火山和火山湖的最佳地點。走進餐廳,座位區位在有屋簷的陽台,對面便是Batur火山,其壯闊的景象讓人嘆為觀止,心胸也跟著開闊起來,彷彿剛從井底爬上地面的感覺,忽然,四周寬闊無比,視野毫無遮蔽,一邊用餐一邊看火山,真是愜意,我們都非常喜歡這個地方,Buffet也不錯。

Batur火山是活火山,最後一次爆發在1963年。有登火山看日出的活動,據說很辛苦,遠看好似平坦,其實不然,而且因為是火山,完全沒有樹木之類的植物可輔助攀爬,尤其在烏漆嘛黑的夜晚,得步步為營。

Batur湖是巴里島最大的湖,黑色部分應該是冷卻後的岩漿。天氣不是很好,拍不出現場的寬闊之感。真的很美,一定要去看一趟。希望下次能看到藍天下的Batur火山。

Kintamani的美景讓這頓飯有五星級的品質。藍色系的桌巾搭配桃紅色的餐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用餐中,來了一大群日本人,其中一位男生從包包裡一件一件地掏出T-shirt,據媽媽和妹妹的觀察,少說有20件。嘿,那位仁兄,你是要去擺路邊攤喔。後來,日本妹居然在餐廳裡對著食物大拍特拍,甚至請服務生拍,還不斷擺出誇張的表情,真是服了,大家一致同意我輸了,我實在沒辦法在眾目睽睽之下拍buffet,也從來沒拍過buffet。當她們看到坐在我們隔壁桌的女生的辮子頭時,還交起朋友來,原來辮子頭也有這種功用啊,真是活潑的日本妹。

餐廳裡有樂師彈奏簡單的甘美朗。

吃飽、拍過癮後,走出餐廳,馬上被一群小朋友包圍,幾乎都是賣鉛筆。其中一個小男生的眼神讓我難忘,國小年紀,戴著棒球帽,穿著polo衫和短褲,長又濃密的睫毛隨著大眼睛的張閤眨呀眨地,像是戴著好幾層假睫毛般,他一直向我推銷鉛筆,看在太多小朋友,無法全部照顧,索性全部不買。小男生推銷鉛筆時,眼神卻飄向遠方,一個我看不到的未來,為什麼有這種眼神呢?你看見了什麼?或是什麼都看不見?虛無飄渺的眼神。我們沿著路走,試圖找Made,第一次在我們視線所及之外。每走一步,小朋友也跟著走一步。Made你在哪裡啊?快來救我們吧。幸好Made看見我們,還帶著Wayan來見我們,他們在餐廳旁邊的bale休息聊天,認識後,趕緊上車,我卻忍不住望向窗外,小男生整個臉貼在窗戶上,只希望我能買鉛筆,他看出我的不捨了嗎?媽媽和妹妹要我不要轉頭看,既然不買的話。不忍心,這樣一個漂亮、眼神卻虛無的男孩,他將怎麼走下去呢?他的人生會如何呢?應該是玩耍的年 紀,卻要背負家庭生計。錢是改善生活的唯一方法,沒錢就無法接受高等教育,無法接受高等教育的話,整個家族一代代的小孩便這麼活下去,擺脫不了靠觀光客生活的命運,擺脫不了貧窮的殘酷事實;而他們甚至溫飽都要盡力。

下山途中,豆大的雨滴爭先恐後地落下,打在車上,叮叮咚咚。Made問我們想不想去咖啡園看看,好啊,反正都到這兒了。下車後,Made拿出車上備用的可愛傘,要他一起撐,卻不斷推辭,理由是他很強壯。大家一起到小涼亭裡坐下,細長的木桌和兩張長椅上早已坐了人,我們五個人坐下便滿了。有小姐供應咖啡和可可亞,可可亞真好喝,濃郁無糖。Made告訴我們桌上被剖開的果物是可可亞,長得好像苦瓜,打開一看,KAME迸出一句:「好像台灣」,我們才發現形狀真的好像台灣,於是開始跟Made介紹起台灣來。當我準備拍照時,旁邊一群不知說著哪國歐洲語言的觀光客哈哈大笑,但我還是勇敢地按下快門,因為騎虎難下。

聽著咚咚咚的雨聲,看著滿山谷的綠意,喝著溫暖的熱飲,隨意地聊著天,這是人生的最佳寫照吧。

距離小涼亭數步之遙有間小舍,炒咖啡豆之用,老伯每天炒著咖啡豆,純人工,一鍋得花二小時或三小時,很辛苦,還得忍受濃煙和灶裡炙熱的火。一個人每天默默、持續地炒著咖啡豆,令人佩服的精神。媽媽自告奮勇幫老伯炒咖啡豆,他樂得可以輕鬆一下。

我們在小商店買了一包咖啡粉和一包可可亞粉。我和妹妹對分,可可亞粉貴又少,但是真的很好喝,喝沒幾次,卻只剩一點而已,捨不得喝,喝光,就沒了。下次我要多抱幾包回來,唉呀,好多個下次呀。

回烏布途中,聊到狗肉,巴里島吃狗肉的人大都因為肺不好,據說狗肉的燥可以治療肺病,但狗遠遠地便朝著吃過狗肉的人吠,因為味道纏身、揮之不去。還聊到摩托車,巴里島的摩托車都很乾淨,沒有絲毫灰塵,每台都亮晶晶,Made說因為在巴里島摩托車非常貴,所以大家都很愛惜,一定每天洗車,和空氣也有點關係,雅加達的摩托車就很髒。

雨,很快便停了。

每趟旅行,最讓人念念不忘的終究是人,即使那個地方感動不了我,即使我不會再度踏上那裡。到達聖泉廟時,已近傍晚,少了大批遊客,有的只是零星如我們的自助旅行者和當地的居民。一直對聖泉廟的商家懷有恐懼。當逛完聖泉廟,準備前往停車場,得經過一長條滿是商店的路時,我是打算硬著頭皮衝過去。沒想到,是我想太多。因為商家們都準備關門了,所以一堆人抱著東西跟著遊客的畫面並沒出現在我們身旁,我們可以悠閒地晃到停車場。商家仍是會招呼人的,但不像對待觀光客的態度,反而是像對待本地人,招呼個幾句,並不會硬要做到生意。很驚人的是,聖泉廟的商家都會說簡單華語,數字可是說得嚇嚇叫,堪稱巴里島第一,想當然爾,台灣旅行團一定多到不行。晃到街尾時,走進一家店逛,那家的小姐在外面打掃,看起來不超過二十,卻穿得極時髦,頭髮也很有型,斜剪式的髮線不超過肩膀,即使置身台北一樣炫,那是我在巴里島唯一一次看到如此打扮的女孩,一般女性都留長髮,沒特殊造型,就只是留長而已,不是穿傳統服裝,就是穿得很樸素,而那女孩身上的衣服卻是無袖斜紋花樣,當時真的很震驚,即使在Kuta也沒見過呢。當我慶幸可以全身而退走出商店街時,料不到兩個賣鉛筆的小女孩神不知鬼不覺地出現身邊,一路跟到車子旁。小小年紀,華語說得可真好,跟其他商人相較之下,簡單的詞彙都會,直接用華語便能交談,不過幾乎僅限於買賣上的用語。在我們表示鉛筆對我們沒用後,年紀較大的小女孩說:「可以買回去送給小朋友啊」,媽媽說:「我們沒有小朋友」。後來得知她們是姊妹便買了,還一捆一捆鉛筆掏出包包給我挑,甚至推薦我哪隻比較可愛,兩個人還猜我會拿哪隻,很可愛的姊妹花,有姊姊或妹妹是一件幸福的事。成交後,看見她們樂不可支的模樣,我曉得她們可以回家玩耍去了。

回台灣後,整理照片看到這張時,突然一驚,照片中的姊姊看起來怎麼一副成熟樣,趕緊跟妹妹說,她早覺得姊姊很成熟,我卻完全沒感覺,在聖泉廟見到的她是個小孩沒錯呀,怎麼照片中看起來那麼懂事呢,只是國小年紀呀,這就是巴里島的小孩。

一大群席地而坐的本地人剛祭祀完,滿地貢品。以下摘路自奧德賽影像工作室出版的《峇里島》:
「一個尋常家庭,每天就要製作或是購買五十到七十個這 樣的貢品。人們會將它放在家中的神龕、或是灶爐之類的地方,以示對神明的感謝、並兼驅離惡靈。小盒中可以放鮮花、米飯、乃至於餅乾,盒中必須要有三種的基 本顏色:紅色代表大梵天(Brahma)、綠色或黑色象徵毘濕奴(Wisnu)、白色指涉著濕婆神(Siwa)。」

進廟前,得在腰間綁上絲帶,特別的是居然有桃紅色,穿短褲的KAME得圍上沙龍,挺好看的。價錢多寡隨意。

很多當地人在此淨身,甚至外國人也跳下水裡,這是我佩服老外的其中一點,很能"入境隨俗"。

到達象洞時,已接近關門時間,好安靜,只有bale裡坐著看似準備離去的外國人和當地人。

都沒遊客了,當然也沒有傳說中的解說員囉,想要參觀古蹟但又想避開人潮和解說員的人可以在傍晚前往,安靜的感覺真好。

離去前欲歸還沙龍時,發現入口處的老伯伯下班了,只好隨意擱著。

好不容易觀光客的一天結束了,既開心又難過地到Delta Dewata準備大肆採購,難過的是必須和Made道別了。當車子停在超市門口時,鼓起好大的勇氣才吐出道別的話語,Made有點意外,問我們等會兒如何回旅館,我說有shuttle bus接送,問了明天的計畫和班機時間,聊了一下,便是離別時刻了。握手是最好的語言,初次見面、感謝以及道別。每當巴里島人伸出手時,我都好開心,因為他們誠摯的笑容,因為從握手裡感受到的真心誠意,這次旅行中的三次握手都讓我印象深刻。最美好也最不捨之處在於認識的人終究得踏上各自的路,多年後,極短暫的交會時刻是否仍深刻在心?

Delta Dewata似乎是烏布最國際化的超市,門口甚至有警衛替客人指揮交通,但同樣地,沒‧有‧冷‧氣。買了兩大袋,爬著上坡路、提去SPA Hati,因為是臨時決定,所以…,這就是自助旅行的好處兼壞處,就當作是重量訓練吧,常常肩膀手臂都酸痛,還好巴里島是SPA天堂。

SPA Hati位在小弄裡,若不是問人,真難想像不起眼的小弄裡別有天地。此刻天色漸暗,開放式的lobby、走廊和按摩亭的燈皆亮了。小姐表示只剩下兩位按摩師,加上再過半小時便是晚飯時間,所以只能收兩位客人,當然讓給媽媽和妹妹了。我和KAME則在彼端的亭子裡坐著。

媽媽和妹妹皆做背部及頭部按摩,比較特別的是不必脫衣,也沒有使用精油。按摩結束後,她們都稱讚這家力道夠大,很讚!整個人都輕鬆了起來,聽得我怨念起。離開時,天黑了。

提著兩大袋從SPA Hati走到烏布市區,沿路盡是網咖,挑了一間看起來挺高級的走進去,裡面燈光柔和,很乾淨,大大的木桌,椅子全是沙發椅,電腦設備也很新,雖然只有我要辦事,但是把妹妹和媽媽都叫進來吹冷氣坐一下,很舒服的網咖。雖然每家都強調"High Speed",但連回台灣還真不是普通慢,好像比56K還慢的感覺,好不容易連上了,發現航空公司已幫我們劃好位,但我不喜歡,於是重新選位。接著繼續前進市區,走走走走走,終於看到皇宮了,繼續走,到Cafe Wayan用餐。

服務生領著我們沿著小徑深入裡面的座位區,令人訝異的是,即使巴里島的觀光業因為海嘯而受創,即使烏布遊客稀少,但Cafe Wayan小徑兩旁的位子卻坐滿了人,大家都一副開心模樣,氣氛營造得很棒,不只是環境上,還包括客人的用餐氣氛,雖然有交談,卻出乎意料的安靜,或許是Cafe Wayan的氣氛不知不覺中影響了前來用餐的客人,大家都會自我約束,不干擾別人,雖然如此,但整個餐廳的感覺卻是相當自在且隨性,很棒就是!用餐區的燈光來源全部只靠蠟燭,座位分為椅子和座墊兩種,大部分是兩張桌子為一區,全部位於開放式亭子下,小徑兩旁綠葉扶疏,服務生一見到客人必定放下手上的工作和客人打招呼,是很自然、讓人舒服的招呼,但一位男服務生竟然對我說こんばんは,嗯…。我表示想要席地而坐的位子,但沿路這種位子都坐了人,只好一直走一直走,走到讓人驚訝Cafe Wayan的腹地竟然這麼大,好深好深,終於,在我們以為是盡頭的地方出現了沒人的涼亭和兩張桌子,後來發現這裡並不是盡頭,更裡頭還有人聲,到底有多長啊?!下次白天去一探究竟。脫鞋踏上涼亭,服務生熟練地點上蠟燭。點菜時,他在一旁等候。忘了說,服務生的服裝和Alam Jiwa的一模一樣,色調也是,這是造成後來誤會的主因。我們拼命就著微弱的光源仔細看菜單,去過巴里島的人都知道看菜單的精力耗損,全部都是巴里島菜名,只在解釋部分用英文,這還算好的,去過Gateway of India的人才曉得什麼叫做眼花撩亂,光是菜名就好多頁,密密麻麻,得一一看英文解說才明白菜的內容,印度菜的種類還真豐富哩。在去巴里島之前,我老早就決定要吃兩人份的"大"餐,無奈從頭翻到尾從尾翻回頭,就是找不到疑似那道菜的菜名,直接問服務生比較快,只要告訴他很大,他便明白了,呵呵。媽媽吃泰式咖哩雞,妹妹吃豬肋排。
                                   
蝦餅免費。果汁是一定要的啦。後來上菜時,為了讓我們能看清楚自己吞了什麼東西,服務生把燭台倒過來放在另一個燭台下以增加高度,我們看了都笑出來。

很大的餐上桌時,大家不禁發出讚嘆的聲音,因為實在是太大了。

泰式咖哩雞對媽媽而言太辣了,所以KAME主動和媽媽交換,他吃咖哩,媽媽和我共享"大"餐。就這點來說,我覺得KAME比較像我媽的小孩,呵呵。

Cafe Wayan的服務生都很可愛,和Alam Jiwa的服務生感覺很像,因為是同一個老闆,所以訓練都一樣吧,同樣的服裝、同樣的燦爛笑容、同樣地親切有禮,同樣地愛說華語,有位服務生上完菜臨走前說了句:「Spicy,辣」,而Alam Jiwa的員工則是很愛說:「車來了」,還是北京腔呢。下次去打算住Alam Indah,看看那裡的員工是否也一樣喜歡說一、兩句華語,呵呵。

同樣麻煩餐廳的服務生幫我們打電話給Alam Jiwa,請他們來接我們。因為尚餘時間,原本想到唱片行逛,但好像改變心意或是關了,想去Kenko按摩以彌補無緣的SPA Hati,但也關了。只好隨意亂走,走到女神路上,再走回來。提醒大家,行走於巴里島的人行道時,眼睛請張大一點,否則很可能跌個鼻青臉腫,最誇張的是,猴林路上足球場旁的人行道居然有個大洞,第一次去的人若是在晚上行走,很可能掉到洞裡,在巴里島,走路看地下安全些。還有,晚上的足球場旁會有帶著小孩乞討的婦女,為什麼是晚上?我也不懂,讓人感覺怪異,因為即使貧窮,大部分的巴里島人仍努力賺錢,例如向觀光客兜售,雖然會有灌水的情形,但總是憑著自己的勞力賺錢,這是尊嚴,這是白天的巴里島;而夜晚出現乞丐的畫面讓人覺得彷彿不是置身巴里島。和其他貧窮的東南亞國家相較之下,巴里島的乞丐很少,除了這晚,我沒見過向觀光客要錢的小孩,也許是巴里島在地理環境上得天獨厚,也許是巴里島很受觀光客愛戴,所以沒有餓死的人,表面上看來。我無法想像被一群伸出手的小孩圍繞的感覺,會很無力吧。一定要乞討才能生存嗎?為了活下去,尊嚴不再重要。而現在想去的地方偏偏是這種國家。

整條猴林路上從白天開始便停了一排箱型車,剛到烏布時,很納悶,一條路被箱型車佔了一半,只剩單向空間卻得當雙向車道使用,車子的主人未免太惡劣了吧,路霸。今晚才明白這就是烏布的另類計程車,主人都蹲在路旁一面聊天一面拉生意。當我們走回Cafe Wayan時,約定的時間未到。一位蓄著鬍子的中年男子向我們拉生意,我們表示正在等待旅館的shuttle bus。他邊拉生意邊和我們閒聊,說到他在台灣有朋友時的表情嚴肅認真,因為他是個瘋瘋癲癲的人,所以更讓我肯定朋友對巴里島人的重要性,當他們談到朋友時,表情一樣認真。聊啊聊,突然問KAME:「Who's your girl?」,KAME居然聽不懂,我也不想搭腔,他連問幾次後,KAME還是聽不懂,對方改用"girl friend",在KAME思索該如何回答前,他就猜出是我,還說:「Beau~tiful~」。接著說到Alam Jiwa的會計Agung是他國小的夢中情人,說她多漂亮多漂亮,比我還漂亮,我心裡想:全部都是你在說,我漂亮也是你說,她比我漂亮也是你說,真是個瘋癲的人。扯了快半小時,一心期盼司機快點到,可是都過十點了,一個影子也沒有。Cafe Wayan的服務生不斷地在餐廳前東張西望,讓我疑惑:工作中可以這樣嗎?瘋癲中年男子甚至趨前攀談,看來好像認識的樣子。終於,受夠瘋癲男子而且等到無法再等時,妹妹跑去蛋糕櫃臺問小姐,小姐卻很困惑地指著外面說:「司機很早就來了啊」,頓時恍然大悟,之前不斷在餐廳前張望的人不是餐廳員工,而是司機啊,趕緊跑向車子,瘋癲男子還幫我們開門,搞什麼鬼呀?!真是啞口無言。上車後,司機也恍然大悟樣,拼命跟我們道歉,他在等我們的同時,也看見我們在等他,而且站了很久,都是瘋癲男子搞的鬼,若不是妹妹去問小姐,真不知道他要玩我們到哪個時候,可能玩到司機走人、我們願意搭他車的時候吧,妹妹甚至認為一旦上他車,可能要任他載我們先到處晃,才回得了旅館。 真是的!他的名字很特別,一旦公布,再加上特徵,一定很容易認出,其實只要特徵就一清二楚了,愛捉弄人的老傢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