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6.jpg  

 7/1~7/4 檳城  3晚 
 7/4~7/7 怡保  3晚 
 7/7~7/8 檳城  1晚 
 7/8~7/11 吉隆坡  3晚

 

因為氣候炎熱,這趟旅行我們一路睡到底,吃過午餐就回旅館休息,從傍晚五點多到將近八點天色已暗才出門覓食都有,名副其實地睡很大!

大馬行以背包客方式進行,原因如下:

1. 旅伴妹妹和妹夫希望預算控制在二萬五以內。
2. 我和Q桑現在的經濟來源來自他的獎學金,當然是越省越好(雖然我是玩自己的錢)。
3. 我一個人睡一間房,等於要獨自負擔全部住宿費用,所以旅館越便宜越好。不過基本要求還是有的,附衛浴、乾淨(沒跳蚤)、安全、交通方便、佈置清爽。看到這裡就明白我不可能睡大通舖,因此不是很背包客,算是背包客裡的商務艙等級吧(什麼形容?!)。理想預算是一晚六百左右(單人房附衛浴),可是我發現在大馬很難有旅館通通符合上述條件,因此我認命地將預算提高到一千以內皆可。一個人旅行,住宿實在很傷荷包;兩個人的話,選擇很多,也不必考量一堆,房間也會好很多。為了省錢,妹妹和妹夫跟著我辛苦,這種便宜旅館一個人住可以,兩個人就嫌擠了。其中,出現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事,不過也有好事發生,這就是旅行的魅力。

來看看我們睡過哪些地方。

007.jpg  

第一家:Hutton Lodge @檳城

雖然天還沒亮就出門,但是四個半小時的飛行加上轉機,抵達旅館已經傍晚了。Hutton Lodge位於喬治城裡,由老房子改建,我喜歡庭院那片碎石子和大葉欖仁,銘黃色牆面搭配褐色木窗散發一股殖民風味。

008.jpg  

大廳寬敞、簡單、乾淨、清爽,提供兩台電腦付費上網。
 
009.jpg  

住宿費用得先付清,冷氣遙控器需要押金。 
 
010.jpg  
 
011.jpg  

附早餐,咖啡和茶自行取用,果汁、吐司和蛋糕由專人提供,菜色每天都一樣。第一天我們三人共吃兩份早餐,然後出門繼續吃早餐。後來幾乎都在外面吃,旅行中每一餐都要不一樣才精采。
 
012.jpg  

面向中庭的房間晚上有點吵,大家都在這裡聊天說笑,十二點過後就安靜了。

013.jpg  

第一晚因為沒有單人含衛浴的房間,因此給我雙人房。房間大小剛剛好,不擁擠也不寬敞,我一個人睡還蠻舒服的。床單雖然不是一目瞭然的白色,不過挺乾淨的,房間和浴室也是。冷氣很強,只會覺得冷,不會覺得熱。缺點是自然光不足,因為百葉窗的關係。還有,摩托車聲擾人清夢,一大早街上就開始熱鬧起來,後來發現這是馬來西亞的特色,住到哪吵到哪,高級飯店的隔音設備不曉得會不會好一點。

題外話:馬來西亞人騎車超強悍,又快又狠,完全不禮讓行人,從機車王國台灣來的我們都覺得很恐怖,過馬路等很久是家常便飯,跟緊當地人是訣竅,沒有當地人跟的話就慢慢等吧。

014.jpg  

浴室水力強,但是我不喜歡固定式連蓬頭。沐浴用品只有一塊肥皂,洗髮精得自備。 
 
015.jpg  

接下來換到一樓的單人房,光線好多了,尤其是浴室,因為窗戶空空如也,沒有玻璃、更沒有百葉窗。

016.jpg  

浴簾桿晾衣服很好用。

Hutton Lodge位置不錯,去近去遠都方便,附近吃的也不少,櫃檯人員友善、有求必應,房間安全又乾淨,想多省點錢的人還有衛浴共用的選擇。
 
017.jpg

第二家:Sun Inns Hotel  @怡保

當初尋覓怡保的住宿地點時很頭大,不但選擇少,而且看順眼的幾乎都在一千以上。YMCA的房間附衛浴,評價又好又便宜,可是往返市區得搭公車。最後的最後,決定一家開幕沒多久的旅館,照片看起來又新又乾淨,價格在一千之內,而且位於風景區,殊不知是錯誤的開始。

在巴士站招計程車前往Sun Inns,行駛一陣子後心中開始困惑:市區有這麼遠嗎?巴士站離市區很遠嗎?通常位於市中心或邊緣吧?開著開著,路邊開始出現小山,感覺越來越不妙,最後在荒涼得只有幾排新建築的地方下車,媽呀~這是什麼鬼地方?

已經過了check-in時間,我們的房間竟然還沒準備好,幸好印度櫃檯人員很親切,還問我們要不要喝水,大廳提供無線上網,我們三人輪流用Eee PC上網打發時間。大概等了有一個小時那麼久,我們的房間終於打掃好了。提著行李爬上三樓,櫃檯表示單人房還在打掃,於是我跟著妹妹他們到雙人房,結果門一打開,濃得要命的碧麗珠味道迎面襲來,好像用了一整罐那種程度,實在很嚇人,妹妹趕緊將窗戶和電風扇打開。他們那間雙人房很小,小到走道僅供一人通行,於是我站在房外的走廊等待,櫃檯不斷進房催促打掃的人,好不容易我終於可以進房了。
 
018.jpg  

一樣是聞了讓人懷疑會立刻中毒的清潔劑味道,地板掃得不是很乾淨,床單上居然有黑污,毛毯更不用說,電視還開著(一邊打掃一邊看電視)。 

019.jpg  

更離譜的是廁所地板居然濕答答,頭一回遇到這種情形,房務完全不合格,加上地點實在偏僻(到市區只有搭公車或計程車選擇),當下我決定非換旅館不可,即使已經付清三晚的費用。邊無奈地看著房間邊想這件事的時候,妹妹來敲門了,每次回旅館,她一定護送我回房並且檢查房內安全後才離去,即使我跑去他們房間玩也一樣。她一進門立刻將窗戶通通打開,質疑我竟然可以忍受濃濃的清潔劑,即使開了冷氣,聞了真的會頭暈,臭死了! 

020.jpg  

021.jpg  

窗外的景色,有點像桂林。

出門前詢問如何搭公車到市區之際,眼看就要錯過時機了,在最後一刻我終於鼓起勇氣提出只待一晚的想法,印度櫃檯表示沒問題,其他兩晚的金額也可以全數退還,即使我是事先透過網路訂房(他們可能損失兩晚的單人和雙人房)。非常感謝他們,雖然管理出了問題,不過這麼阿莎力讓我鬆了一口氣,只詢問原因,我回答距離市區太遠了。

搭公車到市區又是一段奇聞趣談,沒有站牌,錯過市區最後到了市郊的巴士總站,在車上遇見熱心的華人,碰到不確定自己的車會不會經過我們目的地的公車司機,還拿著我的大補帖下車問人,遇到講話一直無限迴圈的華人阿伯車掌,一再確定我們的目的地,在終於搞清楚但已經過頭後趕緊放我們下車.....。旅行中難免陰錯陽差多繞路,卻也因此遇見很多人,儘管只有一面之緣。

我們早早就回旅館休息,有大把時間東摸西摸,洗衣服、看電視、想事情。水龍頭會晃動似乎是大馬旅館的特色之一,很多家都這樣,電熱水器的水量小,電視沒有遙控器,冷氣也沒有遙控器,窗外車聲吵,大半夜還有車來來往往,唯一優點是房內有電話,有事情要告知不必跑來跑去。那晚,我小心翼翼地在不太乾淨的床單上不安穩地睡著,期待天明快點到來。  


第三家:Ritz Garden Hotel @怡保

倉 皇逃出碧麗珠滿室香的旅館之後,我們在怡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飯店,挑出三家前往一窺究竟。前兩家位於富山茶樓舊址附近,外觀相當破舊,而且周邊盡是聲色 場所,即使網路上評價不錯,我們立刻掉頭走人。第三家是價位超出我預算的Ritz Garden Hotel,人生地不熟的,手上又沒有詳細的地圖,正巧綠油油的柚子在招手呼喚妹妹他們,趁著買柚子的同時向老闆問路,結果他手一抬指著前方表示頭尖尖的 那棟就是了,怡保市區的高樓大廈不多,加上造型特殊,相當容易辨識,只要在飯店附近活動,不怕找不到路回去。到了門口,發現住宿率頗高,不斷有人進進出 出。接下來兩晚皆有空房,一晚1300台幣左右包含早餐,實在划算,有吹風機、電視、冰箱、保險箱、礦泉水、梳妝台,一個人也睡雙人床,空間也大,這些就 是比便宜旅館貴的原因。約好隔天早上來放行李,然後安心吃晚餐去。

023.jpg  

也許因為住房率高的關係,沒辦法提早入住,早上寄放行李後,我們晃到時間到了才回去。大廳似乎沒有禁煙,原本我擔心房間也會有此問題,幸好一點煙味也沒有。內裝看得出來有年紀,不過打掃得蠻乾淨的,依價而論我覺得值得。

024.jpg  

衛浴小小的,但夠用就好,終於不再有東搖西晃的水龍頭了。

025.jpg  

拉開窗簾,南國炙熱的陽光瞬間竄進房裡,亮得炫目,令人產生異樣的感覺。不過妹妹他們的房間就沒有這般風情,位於內側電梯口,窗戶外面好像是牆壁,終日得 開燈才行。後來看早餐券上的房號和姓名,才發現其實我們的房間應該對調才對,我房間的格局確實比較適合兩個人,不過住都住了,算我賺到。可是我的房間緊貼 電梯,本身又是個對聲音極為敏感的人,睡到半夜還可以聽到電梯上上下下的聲響,窗外一大早開始便車水馬龍好不熱鬧。這樣說來,妹妹他們房間採光雖然不好, 卻安靜多了。房內有網路,晚上都去妹妹他們那裡上網,有Eee PC真好,旅行用很方便,隨時背在身上也沒問題。

026.jpg  

因為這種高度,才看見不一樣的屋頂和街景,這裡是怡保,一座滄桑的老城。

早餐採自助式,選擇不多,但口味還不錯,炒粿條和炒飯可是讓妹夫連吃好幾盤。

我們待在Ritz Garden的三天兩夜裡,有什麼問題通通由櫃臺一位大眼馬來妹服務,詢問一堆洞(霹靂洞、三寶洞、極樂洞、椰殼洞.....XD)的問題,有次我們才剛 接近櫃臺,她就俏皮地說:「三寶洞?!」(當地發音)飯店有代客安排行程的服務,內容和時間可自行和計程車司機調整,費用也是直接付給司機。我們玩了三個 小時,三人分攤下來沒多少錢,而且我們都喜歡那位華人阿伯司機,在車上歡樂無限。在大馬遇到的華人司機都好風趣,一路上笑不停。看完一堆洞回到飯店,馬來 妹見到我們的第一句話:「好玩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027.jpg  

第五家:StayOrange @吉隆坡

心細的人或許會發現怎麼跳過「第四家」?第四家旅館是到檳城一定一定要去看的藍屋,美到我想專文介紹。

吉隆坡是座大都市,住宿自然比其他地方貴上不少,很多guest house都不便宜,綜合價格、交通、乾淨等考量,最後決定位於中國城的StayOrange。從機場搭快線到市區再轉捷運到中國城,光站在捷運站思考旅 館方向就耗了好一會,好不容易確定方向之後,走了一段又不確定了,後來經人指路穿過一整條熱鬧非凡的徒步街,天還沒黑已經擠滿攤販,只見周遭全是仿冒包包 和衣服,通行的路本來就小,加上水洩不通的人潮,我們拖著行李困難重重地前進,就在差點錯過之際發現被一堆攤販遮蔽得很不顯眼的入口,要不是橘色,真的很 容易錯過。走進騎樓先看到外幣兌換所,再進去才是櫃臺,不曉得兩者是不是有關係,全以橘色裝潢。

看見位於騎樓下有點落魄、小得不能再小的櫃臺時,當下覺得確實來到背包客旅館了。櫃臺像台灣郵局那樣以透明板區隔內外,旁邊是要出示房卡才會打開的上鎖 門,從這些可以看出馬來西亞的治安可能不太好。從第一天開始遇到的每一個當地人都提醒我們要小心錢包,不是很熱鬧的地方天黑後盡量不要在外走動,每家銀樓 門口都有拿長槍的警衛,有些商店甚至營業時也上鎖,客人進去後又立刻上鎖。也許大馬的治安並不如傳聞中糟糕,也許因為我們很小心翼翼,總之毫髮無傷。每個 國家都有好與不好的一面,凡事小心點就是了,不必太神經質,也不必因此將傳說中治安差的國家列為拒絕往來戶。吉隆坡的中國城確實龍蛇混雜,有些人一看便覺 得不太對勁,牌坊處甚至24小時皆有警車駐守。有伴的話住那區沒關係,如果是女生單獨一人就免了吧。

鑰匙是感應式門卡,在我們提著行李爬了好幾層樓梯後,發現門卡沒作用,於是下樓求助,學生模樣的櫃臺跟著上樓試試,結果還是不行,接著換試一般鑰匙,忘記 究竟試了多少次才可以,不過後來給我的鑰匙跟當初測試的似乎不同把,於是門又打不開了,等到我沒耐性,這是什麼旅館啊?!打開一道門有這麼困難嗎?!隔天 我隔壁搬進新房客,他的門也打不開,我幫他試結果也一樣,於是他開始咒罵,我們聽了哈哈大笑。感應式門卡系統有問題,就連一般鑰匙也有問題,這是哪門子管 理?

028.jpg  

出發前在網路上看過照片和描述,對房間很小有個印象,不過親眼目睹又是一回事,跟東京的背包客旅館有得比,讓我想起壽陽,這裡好在多了浴室。我的單人房進 去左邊是床、右邊是浴室,剩餘空間如上面左圖所示,就是那一點點小小走道而已,小到我直接把行李放床尾,每天都這樣睡覺。浴室是全透明的,沒有簾子遮羞, 非情侶或夫妻以及交往不深的情侶最好不要選擇這裡,否則除了洗澡之外,大號小號和擦屁股的動作通通一覽無遺,哈哈。

029.jpg  

接下來又是一堆抱怨,我對小空間和透明浴室沒意見,畢竟這些都是老早便曉得的事實。一、二、三,抱怨開始。牆壁痕跡不少,害我不敢直接靠牆,偏偏整張床有 三面是牆壁。毛巾洗得不夠白,擦腳用的地墊尤其黑。小電熱水器不好用,水溫不穩定,水壓也小(不過妹妹他們好像沒這個問題)。馬桶竟然有不少咖啡色水流痕 跡,噁!馬桶蓋比馬桶座小,請問要怎樣用?要我一直練習蹲馬步嗎?水龍頭搖搖晃晃。才住了一天,水箱立刻出問題,壓不出水來。電視怎麼試都打不開,有可能 是我笨到連電視都不會開。排水孔排水慢,洗個澡浴室會淹一半,甚至淹到房間去(很多房客所詬病的一點)。問題很多,不過我沒力氣和櫃臺交涉,光是鑰匙就搞 半天,我只想好好休息。還有,我們的房間靠近中國城馬路那頭,很吵,半夜還有救護車那些聲音,即使房間沒窗戶,也可以聽得一清二楚。關於吵這點,從第一家 飯店到最後一家都一樣,可謂有始有終。

這種房間一晚多少?單人房三晚161.40馬幣(*10=台幣),雙人房209.70,行政費用和稅另外算。據說半年前訂房的話,一晚不用100台幣就住得到了。不過Stayorange不能取消訂房,只要訂了,有住沒住都得付錢,反正我是不會再上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