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4.jpg  

看完Wat Chedi Luang打算去吃清發雞肉飯,跟司機在地圖上比了老半天,他說附近有家雞肉飯不錯,抱著瞎貓碰到死耗子的心態前往,結果不是清發。不過生意好得不得了,而且全是當地人,這種店肯定美味又便宜,既來之則安之,坐下來嚐一嚐囉,司機也在此用餐呢。

整家店只有負責收帳的男生會講一點英文(真的不是觀光客來的地方),所以由他來為我們點餐。主食大家都吃雞肉飯點起來很簡單,飲料可就複雜了,牆上的菜單全是泰文,好不容易聽完服務生邊想英文該怎麼說邊一一道出全部飲料並點好之後,過了一會他跑來說泰式奶茶全賣光了,除了妹夫點可樂之外,我們母女三人全得重點,再聽完一次全部飲料,最後選擇香茅茶。

075.jpg  

泰國的飲料半杯是冰、另外半杯才是你想喝的東西,使用碎冰這點頗特別。在泰國,別想效仿台灣來個『去冰』這招,保證你甜死(冰塊有稀釋作用),而且很有可能飲料上來只有半杯。妹妹和媽媽自己去冰,將冰塊全倒進空盤裡,結果甜得受不了。在清邁的時候,我每天大喝冰冷飲料縱容自己,『度假』就是得不一樣啊!香茅茶有股既清涼又甜美的香氣,相當適合夏天,我們都喜歡這個味道,好喝!一杯飲料才十塊而已,百分百平民美食。

076.jpg  

每次上小店吃飯都覺得泰國的洗碗工好辛苦,我們四個人就有四碗湯+四碗沾醬+兩碗調味料(薑末和辣乾菜,加了之後風味不同)+四個盤子!

077.jpg  

泰國菜的份量普遍而言都不大,我想可能是愛吃點心之類的原因吧,正餐不必吃太飽。泰國的雞肉品質皆不錯,走了一趟清邁加上在台灣吃得好,回來加拿大剛吃到雞肉的時候簡直想吐,又臭又乾,到底是對雞做了什麼?!

078.jpg  

沙爹的表現不如雞肉飯,醬汁不夠精采。

這頓飯我們四個人總共花不到一百五,我愛泰國!

離開清邁的前一天,無意中發現清發,就在第三家飯店附近,原來不在我以為的那區,要是當初司機傻傻地跟著我的地圖走,大家可能都會餓到發火。打算隔天中午去吃,結果飯店的早餐太豐盛,午餐就這麼省略了。這算是命運捉弄人嗎?

到泰國,別忘了吃雞肉!



079.jpg  

逛週日市集那天,傍晚五點多太陽一樣刺人,於是找家飲料店坐著等太陽下山再行動。這家飲料店很顯眼,整家店全是綠色,位於Wat Phra Sing那頭的市集口。我點泰式冰奶茶,以為就是加碎冰,沒想到弄得跟星冰樂一樣,泰奶冰沙好炫!應該沒人不愛泰奶吧,帶有紅茶色澤的橘色奶茶以及迷人的香氣,好看又好喝,雖然有時候真甜。

沒喝泰奶,別說你來過泰國!



080.jpg  

也是逛週日市集這天,逛至一半的時候,我們暫時離開市集來到日本人介紹的餐館用餐。泰國小店的牆上都貼著可口可樂的海報,復古風味讓我每次看到都覺得很有意思。

081.jpg  

青木瓜沙拉大家都吃過,芒果沙拉可就不一定了,媽媽不斷稱讚好吃。

082.jpg  

我點豬肉燴麵,份量照例不大,麵條使用粿仔,有股蛋香味,整體清爽順口。

Yok Fah Pochana

141/2-3 Rachapakinai Rd.

10:30-22:00



083.jpg  

香蕉煎餅是到泰國非吃不可的街頭美食,在清邁,就屬中東婆婆這攤名氣最大,攤子前方還掛著日文採訪。

084.jpg  

我和妹妹各點了一份沒加蛋的香蕉口味,煉乳要求一點即可,沒想到還是甜得很。煎至焦酥的外皮是最大特色,不過我應該會比較喜歡柔軟的口感。下次吃香蕉煎餅改淋巧克力,不加煉乳了!

出塔佩門沿著塔佩路走一小段(100-200m?),位於右邊白色圍牆寺廟的轉角處。



085.jpg  

看完大象表演,我跟司機說午餐想吃Kao-soi,並秀出地圖指出兩間來,Kao-soi Lamduan或Kao-soi Samerjai,可是完全不順路,司機表示下山後會找一間給我們。他邊開著嘟嘟邊注意路邊的餐館,剛停在一家前面時又旋即開走,理由是太小間(巴豆夭),後來找了一家真的大間的。

Kao-soi又名『清邁麵』,叫它咖哩麵也可以,通常有牛肉和雞肉兩種口味。司機找的這家店有點落魄,重點是一個客人也沒有,雖然早過了用餐時間,攤子上看起來空無一物,只掛著一隻雞,我開始擔心食物的味道。不過,媽媽和妹妹對他們的衛生讚賞有加,食物全用東西罩住,不讓蒼蠅有機可趁。到泰國自助旅行,一定會學到一個字--gai(發音似該),意指『雞』,因為泰國的雞肉料理很多,不時會聽到店家gai來gai去。

086.jpg  

餐前來杯飲料在泰國很普遍,也只有在泰國能這樣喝吧,因為實在太便宜了。即使不點飲料,店家也會送上開水和裝滿冰塊的杯子,有沒有這麼愛喝冰水啊?!肯定不少台灣人不適應這點。我好像永遠只會點泰奶

087.jpg  

搭配清邁麵的配料,紅蔥頭、小檸檬和酸菜。

088.jpg  

清邁麵就是這副模樣,百聞不如一.....吃,滋味只有吃進嘴裡才明白。寬麵條+滑嫩鮮美的雞肉+酥脆的炸麵,白色醬料忘記是什麼了,暫時推測為優格好了,裡面應該還有蔬菜,沾著碗底淺淺的咖哩真的很對味。咖哩和大家熟悉的綠咖哩與紅咖哩截然不同,和印度咖哩日式咖哩也絕對不一樣,總之好好吃,雖然挺辣的。

不能以貌取人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餐館上。


 

096.jpg  

泰國隨處都有切好的一袋袋水果可以買,一份幾乎都只要十塊而已。我在Warorot市場買了一包青芒果,坐在百年茶店喝飲料時便迫不及待吃起來,結果酸到 讓人皺眉頭,媽媽說這是要怎麼吃,基於不浪費的原則,我們還是帶它走。我和妹妹跑去按摩,媽媽和妹夫回飯店睡遲來的午覺,約好晚上在河邊的餐廳碰面。吃晚 餐的時候,媽媽說回飯店後她把青芒果丟進冰箱,睡醒後拿出來吃,結果好吃得咧,一片接著一片停不了嘴。原來吃這個是有訣竅的,倒進鹽巴和梅粉搓一搓之後不 能馬上吃,需要靜置一段時間讓它軟化。媽媽特地留了一點給我,沒有一個人嗑光。

每次出國旅行,最困擾的事莫過於蔬果攝取不足。在泰國完全沒有這個煩惱,花個十塊錢就有現成的水果可以享用,好幸福啊!



097.jpg  

逛週末市集的時候沒有發現傳說中的吐司夾椰子冰淇淋,後來反而在一切隨緣的心情下遇見它。包松條上山途中,司機在一處觀景台停下要我們下去走走,我一眼就見到攤販,但是特意忍到欣賞完風景才跑過去一窺究竟(好假仙),噹噹,正是吐司夾椰子冰淇淋!

098.jpg  

這個甜點實在太妙了。老闆首先拿起事先裝在小塑膠袋裡的吐司,接著塞進一點糯米、淋些煉乳,最後放球椰子冰淇淋再灑點烤過的花生,大功告成!媽媽怕下午肚 子餓也想來一份,但這些年不再吃冰的她要求『去冰』。我有點不好意思地問老闆是否可以來個沒有冰淇淋的版本,只見他頗為難地想了好一會,加上妹妹助陣,最 後終於點頭。由於少了冰淇淋,老闆糯米多放了一些,煉乳也給得很大方,一邊做一邊不斷說著:『Amasing!』(泰國人不會發z這個音,例如:zero發成『c-ro』,偏偏飯店的櫃檯號碼都是0,有經驗的業者會邊說c-ro邊用手比個0。)我對老闆說:『你有新菜單了耶!』哈哈哈哈,這大概是史上頭一回遇到客人要求去冰。

一直覺得泰國加了煉乳的食物都過甜的我,意外發現這個吐司夾椰子冰淇淋還真美味,吐司的鹹、冰淇淋和煉乳的甜,加上香香的花生和富口感的糯米,非常泰式的甜點卻絲毫不甜膩,一吃就愛上!



旅行的最後一晚五點多就用餐,於是九點多又跑出去覓食,在飯店外面的大街上找到一攤pad Thai(舊城西邊Arak Road和Inthawarorot Road轉角處,隔壁看起來一模一樣的攤子賣的是炒飯)。這家就只賣pad Thai而已,座位很多、生意很好。

099.jpg  

在泰國吃pad Thai一定送上生豆芽、韭菜、大黃瓜和檸檬,這家給得很大方!唯獨韭菜,我始終沒有嘗試過,生韭菜該怎麼吃?難道一手拿叉子一手抓韭菜咬嗎?

100.jpg  

這就是讓媽媽念念不忘的pad Thai,份量多、好吃又便宜。可是我沒有很愛,因為羅望子的味道比較重,羅望子一多,酸味就跑出來了。不過,好像只有我不太喜歡。這樣一份宵夜只要二十五塊,來一客一杯也要這個錢,泰國是愛吃鬼的天堂!



有兩個晚上玩到九點多才用餐,除了路邊攤,很多餐廳都休息了,因此跑回旅館那區吃飯,一天換一家酒吧。第一家有個小姐很愛找客人聊天,還說台灣人、香港人 和韓國人長得都很像,我心想:這位小姐妳見識不廣,也許台灣人和香港人長相沒太大差別,但韓國人可是完全不同,況且三地的氣質和裝扮都不盡相同啊。

酒吧餐點的價格比小吃店貴了些,但還算平民,不過和美味扯不上邊,畢竟酒吧就是喝酒聊天的場所,還有討厭的二手煙。上酒吧吃飯是下下策,很晚很累只想填飽肚子趕快回飯店休息的時候可以考慮,不難吃但也不好吃。



101.jpg  

不愛榴槤情有可原,可是到泰國不吃山竹和紅毛丹就可惜了,尤其是山竹,酸酸甜甜想起來都會流口水

泰國還有好多好多平民美食,留待你親自去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