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晚上十點左右,我們在南京東路一帶覓食,最後挑上老鴨粉絲湯,因為想喝熱湯暖暖身子,外頭冷到不行,江邊的風好大,身上的衣物又不夠暖。我吃老鴨粉絲湯,Q桑吃飯。這是一家看起來不整潔明亮但還過得去、待洗的菜整籃擱在樓梯口、老闆娘算親切的那種小店,打開桌上的餐具盒看見筷子後,我開始感到害怕並且後悔沒有隨身攜帶環保筷,腦中閃過『A肝』、『餐具不乾淨』等字眼。店裡提供的木筷不似一般市售的那般平滑,有點類似免洗筷材質,凹陷的紋路佈滿黑跡,筷子形狀也不完整,看得出來使用已久且沒好好清洗,諷刺的是餐具盒上標示『已消毒,請安心使用』。硬著頭皮用衛生紙擦了又擦,然後抱著壯士斷腕的心情插進碗裡吃了起來。後來和W提及此事,她:『妳就知道為什麼我老公不准我吃路邊攤了!』她老公還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哩,況且我們吃的有店面。深夜走在街頭,不時可見三三兩兩的攤子,Q桑表示,(在中國)他不敢吃路邊攤,我:『幾年前去桂林不是吃得很高興?!』現在比較怕死了。

老鴨粉絲湯有豆泡和鴨血等內臟,很大一碗,我覺得還蠻好吃的。Q桑的飯附湯,愛喝湯的他一向喝到見底,可是這餐居然只喝了幾口就不再動了,他表示太鹹,很訝異我竟然吃得下。用餐中,不斷有年輕客人上門,大家都指名老鴨粉絲湯,可是已經賣完。在上海的第一餐,就這麼昏昏暗暗不乾不淨的結束了。



中午一個人去飯店附近的楚楚園餡餅粥(漢口路店)吃飯,台商開的餐廳,服務一定周到。國中同學G說,剛到上海生活,每次上餐廳都受氣,服務生往往對你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後來明白臉皮不厚沒人理,開始學當地人中氣十足地大喊『服務員』,他們再也不能佯裝沒看見或沒聽見了,臉皮薄生存不易。

在上海的台灣人似乎都很捧場楚楚園,可惜我點的食物不滿意,現在只記得吃了小米粥和豬肉捲餅(印象中菜單上只有牛肉捲餅,我請他們換成豬肉)。心得是,去上海盡量吃台灣沒有或少見的料理,因為住在加拿大,宜蘭又很少這類麵食,上台北也沒空特地跑去吃,想說乾脆在上海吃,結果徒增失望。

在中國,餐廳習慣桌邊結帳(麵館是櫃檯點菜買單領票再找座位),身為觀光客,我不好意思舉手大喊『服務員,買單』,打算自己去櫃檯結,結果一起身服務生立刻衝來,將帳單拿去結了。



086.jpg  

087.jpg  

↑奶油蛋白餅。

和G一家約在M on the Bund喝下午茶,M和New Heights(外灘3號)是外灘唯一兩家有露台的餐廳,N比M便宜一些,但是裝潢不合我意,極簡美式風格,讓我覺得浪費大好空間,和建築外觀也不相配,於是選擇M。

同年四月才開幕的華爾道夫(外灘2號)的紅絲絨下午茶,我也很想嘗試。不過價格高昂,一人288+15%服務費,而且據說沒多美味,不知道是否可以單點飲料。主要是想感受浦江匯的氣氛,華爾道夫的裝潢很吸引我,留待下回吧,這趟先吃有景觀的餐廳。

接待台正對入口的設計頗特別,客人上門一目瞭然。由於早到,又不確定訂位者是G還是他太太,因此報上『三大二小』,幸好對G他太太的姓名有點印象。入口左方有寄放處,大衣和其他物品可以放在那裡,很貼心的服務。餐廳給我們一張大圓桌,正對露台出口,東方明珠等建築群一覽無遺。室內擺設我挺喜歡,空間明亮典雅,氣氛輕鬆熱絡,顧客以洋人占大多數。服務生東西方皆有,訓練有素,有幾位的口音聽起來像台灣人。

下午茶有套餐也可以單點,因為很想試試他們的招牌--奶油蛋白餅(不在套餐裡),所以我選擇單點這個和一壺茶。如果沒記錯,一塊奶油蛋白餅要價68,茶一壺45,我已經可以預見Q桑的反應,什麼?一塊蛋糕台幣300多!這個價位能夠踏進外灘那排餐廳算便宜,用餐可就貴了,下午茶是上高級餐廳的省錢方法。

奶油蛋白餅很大一塊,G他們的大女兒要珠珠(藍莓),所以我把珠珠都給她了,還切了一小塊跟他們分享。奶油蛋白餅口感輕柔,外層的酥餅像跳跳糖般在嘴裡彈跳融化,口味偏酸,讓人印象深刻。可是我無法說很喜歡,只能說真的很特殊,不過網路上無人不稱讚。

088.jpg  

089.jpg  

已經忘記喝什麼茶,只記得不錯,G他們的也好喝。口腹享受僅在當下,年過三十的小感觸。

090.jpg  

G他們吃套餐,布朗尼讓我們一致讚嘆,我和G不約而同表示,在個人吃過的布朗尼中名列前茅,可惜只有一塊,也許因為這樣,更加珍貴。Scone的口感與眾不同,偏向柔軟,吃起來也不錯,搭配三種沾醬。朋友的大女兒很堅持將沾醬排列整齊,順序也不能對調,我:『小雞婆。』她媽媽:『是小幫手。』

早上出門前,G為大女兒集訓,下午見到我要喊『jujul阿姨』,事後證明她有好好學,呵呵。小女兒還不會說話,在兒童餐椅上喝完奶後,一會要下來走,一會又要上去坐,爸媽好忙,這就是所謂的『甜蜜的負荷』吧,有一對女兒是很幸福的事。G明白我,享樂至上,玩夠再說。

聊到初抵上海的印象,交通混亂,紅綠燈只能當作參考,前一晚還差點被闖紅燈的電瓶車撞上,當地人都面無表情,書局外面遇到騙子.....,朋友聽得點頭如搗蒜,G有點幸災樂禍的說:『Welcome to China!』

一直很擔心自己把上海/江南/中國醜化了,世界上每個地方都有好有壞,只不過我在中國經歷的文化衝擊很難忘,數年前中國行的震撼記憶猶新,數年後的現在還有新發現,我只是記錄自己的所見所聞。雖然講了一堆負面印象,我還是會去中國旅行,走過的地方也都還想再去。我們看起來那麼相似,事實上卻是那麼不同。

091.jpg  

酒足飯飽後,我們到露台吹冷風、拍拍照,春秋或夏季夜晚坐在外面用餐一定很棒,屆時籐椅會擺上紅色座墊,桌面鋪上雪白桌巾,好一幅美麗的風景。

092.jpg  

另一家也有露台的餐廳--New Heights,外灘建築群的景色比較完整,角度也比較好,可惜裝潢比較沒氣氛,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093.jpg  

094.jpg  

感謝朋友請客,實在是太幸福了。上海是一個很極端的城市,可以5元人民幣飽餐一頓,也可以花100甚至300吃下午茶,根據平均所得,物價高得驚人,有錢人很多,但是窮人也很多,反差很大的兩種極端。置身外灘的餐廳裡,上海彷彿只剩眼前的繁華,所有的醜陋不堪通通阻擋在外。每次吃飯看見帳單,我都不禁感嘆,很多人辛苦工作好幾天還賺不到這些錢,這就是上海甚至放眼全中國的現況。

我們沒等夜景上場就離開了,G一家四口陪我買Sim卡,終於在一家毫不起眼的小雜貨店找到,還幫我問清價格以及挑選門號,最後要求拆封試用,被朋友照顧的感覺很好。  



095.jpg  

晚上和W夫妻約在老克勒上海菜何謂『老克勒』),傍晚回飯店等Q桑研討會結束,再一起穿過南京東路步行街前往緊鄰人民公園的分店。服務生著格子襯衫,男生的褲子還有吊帶,重現老克勒氛圍。

W一來就急著和我『交換禮物』,兩個人剛好都準備了小東西給對方,這就是女生可愛之處,男生比較不來這套。我們叫了滿滿一桌子菜,餐具不斷移來移去好挪出空間上新菜,這場面讓我再度深深覺得住在亞洲真幸福,太愛吃了沒辦法,這輩子可能是餓鬼投胎來著。

本幫菜很注重冷盤熱盤的比例,服務生會給建議,我發覺當地人上餐廳不太叫飯的,吃菜就吃飽了。我們也沒叫飯,不過吃蟹粉豆腐這類菜的時候,很想配白飯。有趣的是,生煎饅頭屬於點心類,而點心是在冷熱盤吃完才上,鹹點之後就是甜點了。謝謝W和H的招待,有朋友真好!

每次和W吃飯,總有聽不完的笑話和八卦,好歡樂啊,聊到人家要打烊了還欲罷不能。於是轉戰星巴克,聊了很多中國現象,教育、醫療、職場、物價.....,之後幾次見面又聽W談了許多。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說起,只能給點精神上的支持,我永遠都是好的傾聽者,希望在異國生活的朋友都好好的。

十一點多,我和Q桑帶著時差穿過黑夜走回飯店,當下突然覺得亞洲的夜生活好精采,對於這個時間還能在街上晃感到不可思議,大概是加拿大住久了(?),上海的治安還行。  

096.jpg  

↑糖藕,我指名要吃的,可是做得不好,沒有軟糯,還太硬了。一般都鑲白糯米,鑲黑糯米少見。

097.jpg  

↑涼粉弄成方形,一片片堆疊而上,看起來像東坡肉。

098.jpg  

↑烤麩。

099.jpg  

↑炸紫(籽)魚,我和Q桑都喜歡這道。

100.jpg  

↑鱔糊。

101.jpg  

↑紅燒肉,也是我指名要吃的,同樣做得不好,是說我不會點菜嗎?

102.jpg  

↑蟹粉豆腐。

103.jpg  

↑大豆苗。

104.jpg  

↑生煎,做得不錯,底部焦酥,內餡調味剛好。

105.jpg  

↑桂花酒釀圓子,跟多年前在台灣吃過的酒釀湯圓很不一樣,記得有股濃烈氣味,當時我不敢吃,從此沒再點過。可是這個沒有特殊氣味,湯頭和圓子都挺好的,我懷疑兩者『酒釀』不同。



106.jpg  

踏出東寶興路站,發現有攤山東煎餅,得來全不費工夫,老早就想吃了,而且看起來挺乾淨的。山東煎餅的作法類似蛋餅,但是口感酥脆,麵糊抹開烙一會後,打顆蛋抹勻和麵皮融為一體,接著刷上醬汁,灑上香菜和蔥花,放一塊脆餅,最後折起便大功告成。很大一份不過10多塊台幣,清爽美味又便宜,當早餐吃很棒,讓我懷念的好滋味。

107.jpg  

108.jpg  



109.jpg  

前往多倫路文化名人街途中,鑽進菜場裡。亞洲的傳統市場活力十足又好玩,平價美食臥虎藏龍。買了一塊燒餅,這種傳統作法在台灣不多了,中國卻隨處可見,再過二十年,會不會同樣變少?如果現代化是機器取代人力,那麼我不希望食物現代化。

110.jpg  

1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